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

2021-03-05 10:51:55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组织名称: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  

注册时间:2013年5月21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200人

组织负责人:韩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邻里一家亲慰问探访项目;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项目;留守儿童安全防护教育项目;老年协会培育发展项目;社区营造项目

事迹简介:

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秉持增进特殊困难群体福祉的宗旨,依托社工专业力量和承接的社工服务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助力基层城乡社区治理服务创新。

一、发挥组织者功能,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善和中心在全国志愿服务网正式登记成为法人志愿服务组织,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在系统上并发展了73个下级志愿团体,发布和结项78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为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4986小时。为加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力量,探索建立了点单式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对志愿者、社区居民深入调研,摸清了志愿者擅长领域和居民志愿服务需求,形成志愿服务“菜单”,实现了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截止目前,已在兴华苑社区、阜东新区等9个社区(村),开展了点单式志愿服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同时,为激发居民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善和中心选择2个社工项目点(保定市区最大的廉租房社区、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设立了社区慈善超市,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兑换物资1400余人次,引导170余名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二、发挥倡导者功能,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善和中心采用公益众筹、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倡导社区居民、志愿团队、大学生、(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参与志愿服务。利用公益众筹的形式募集资金购买阜平县黑崖沟村留守老人所种植的杏和核桃,免费发放给城市保障房社区内的贫困老人,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杏福核乐”等各类公益众筹活动5次,服务200余人次;在莲池区、竞秀区等10个县市区30余个社区(村)积极倡导社区(村)骨干力量成立老年协会、邻里互助队等多种形式的自助互助志愿服务组织,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倡导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井盖涂鸦、文艺演出、环境清洁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直接服务8000余人次;以公益创投的形式,积极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志愿服务,共吸纳19家组织开展了26个志愿服务项目;链接中国社科院大学等高校和城市之家等公司的志愿资源,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安全防护、物品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发挥践行者功能,应用专业服务理念和方法,强化志愿服务成效。善和中心组织社工运用专业方法,结合社工服务项目和社区居民需求,开展心理慰藉、心理减压、疫情防控等多项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已为兴华苑等5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展减压服务15次、服务90余人次;疫情期间善和中心派出10余名社工,协助12个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社工亲身践行志愿服务,展示了社工的风采,进一步壮大了基层志愿者队伍,扩大了志愿服务面,带动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效能。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