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槐东社区

2021-03-05 10:51:37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站点)名称 :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槐东社区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 :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77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2%

事迹简介:

一、凝聚党群“红色”合力,筑牢“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基层堡垒

槐东社区在发展辖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探索了“1+2+N”的志愿服务模式,即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优先发展支部党员担任志愿服务组织领袖,联合辖区乐居“红色物业”等非公支部,先后打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健身设施维护队、百姓公益讲堂服务队、家悦志愿服务组织、红色管家等十余只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辖区居民700余人分别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公共设施维修、公益课堂、助残帮困、文化建设等“N”项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中。满足了辖区居民群众服务需求,为居民排忧解难,做好了安全保障,使社区基层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得以实现。

二、丰富“红色”服务载体,培育“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多元文化

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为切实丰富志愿服务载体,辖区志愿服务团体与辖区残疾人家庭、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全年累计帮扶特困、低保等特殊群体20余人,开展慰问帮扶活动30余次,推动了社区互助、互帮等文化的建立;辖区党总支联合专业社工创新以居民提案为主要方式,围绕社区治理找问题,先后开展了文明养犬、文明停车、公共设施维修等社区治理类公益活动;同时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辖区文化建设类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我国中秋、端午等传统节目,广泛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同时平均每两月举办一次大型公益文艺演出。在辖区广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促进了社区互助文化、和谐美满的发展。

三、弘扬优秀“微典型”,凝聚“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核心动力

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和指导下,辖区各志愿服务组织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通过规范指导、制度规范的前提下,开展了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涌现出了很多的有的优秀党员、家庭等,槐东社区通过氛围引导、加强宣传等多种方式,在社区宣传栏、省市区各级媒体等方面针对先进个人、家庭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弘扬优秀事迹,“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在居民间广泛流传,社区居民视优秀的志愿者被视为身边榜样,良好的氛围营造,为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带来更大动力,成为槐东社区打造“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的特点,进而助力社区治理的创新。

来源:石家庄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润泽
下一篇: 北合街社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