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博物院“传统文化惠万民”项目

2021-03-05 11:00:53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河北博物院“传统文化惠万民”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98人

项目负责人:刘卫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传统文化惠万民”是河北博物院精心打造的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项目,以“观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为指导思想,通过外出巡讲、送展的服务方式,将博物馆文化播散四方。坚持7年,行程万余里,开展活动500余场,受众50000人次。

“传统文化惠万民”包括主题宣讲“歌声中的峥嵘岁月”、“光辉的旗帜 血染的风采”以及便携式展览“精品文物 璀璨国宝”、“快乐学堂”进校园、文物仿制品互动体验等服务项目。

“歌声中的峥嵘岁月”讲述了《松花江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等5首革命歌曲的创作背景和诞生历程。“光辉的旗帜 血染的风采”展现李大钊、赵云霄、张寒晖等六位河北籍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宣讲将演讲、表演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唱响红色旋律,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怀。

“精品文物 璀璨国宝”以金缕玉衣、长信宫灯、元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等国宝级文物的相关图片与知识为内容,采用便携式展板的展览方式,深入基层巡展。

“快乐学堂”进校园精选河北博物院品牌教育项目“快乐学堂”系列课程中的部分内容,结合多媒体和教具展示开展校园服务。

文物仿制品互动体验项目,以长信宫灯、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等“国宝”文物为原型制作的文物雕版、纸模作为教具让观众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国宝”文物的魅力。

自2013年开始,河北博物院“传统文化惠万民”志愿服务队先后走进社区、学校、单位、部队为各行各业、各年龄层次的群众提供文化服务。他们的身影不仅在石家庄市区的学校、单位、部队随处可见,他们爱心奉献的足迹还延伸到附近县市,为更多的群体送去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此外,“传统文化惠万民”志愿服务队还越来越多的将目光投向伤病患者、服刑人员子女等社会弱势群体,多次走进鹿泉、赞皇、张家口蔚县等县市的偏远地区,为当地村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贴心的文化服务,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浓浓的人文关怀。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