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北社区

2021-03-05 11:07:29 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站点)名称 :铁道北社区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铁北路街道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537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事迹简介 

铁道北社区坚持以“为人民服务、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有声有色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拥有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服务记录等各项规章制度,现有注册志愿者1537名。曾获得“2016-2018年度承德市文明社区”、2017年“承德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社区划分网格,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 

按照区委区政府开展的“千名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社区按居住地划分成8个网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站,各网格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网格说事”惠民服务队、爱心护学志愿服务队、爱心互助志愿服务队、文艺演出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形成了老百姓点单、社区网格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老百姓评单的工作模式。

二、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各网格根据自身优势和辖区居民的生活需求,通过多轮次的入户走访,帮民困、解民忧。组织各方力量,改善小区生活环境,为居民安装户外椅、太阳能路灯、盖车棚、安装充电桩,组织辖区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居民开展大规模的集中环境整治活动。对独居、留守、生活困难老人进行登记,作为重点志愿服务对象,定期为老人代购生活用品,送医送药,清扫卫生等。成立爱心护学岗守护上学路上孩子。定期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义诊、环境保护、安全知识普及、惠民政策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把辖区内双职工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30余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四点半课堂”,由有幼教资质的志愿者负责管理,每天中午晚上免费接送并辅导功课。

三、完善组织架构,志愿者参与社区小区治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社区和网格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共有1000余名小区居民志愿者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卡口值守、体温检测、出入人员登记、入户排查、代买日常用品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包括网格成员、小区楼长、巡护员、退休老党员、爱心市民、大学生等组成的网格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生活小区环境改善、重大事项监督、疫情防控、入户走访的工作中,更多的社区居民发挥余热,带领志愿者免费为小区内居民修理家具、门窗、照明、更换洗菜盆、洗脸盆、修理马桶漏水、水管跑水、流水不畅等生活小问题。

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金色阳光社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