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滦平县委“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项目

2021-03-05 11:00:06 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共青团滦平县委“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9.8.25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9人

项目负责人:籍明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在全国项目办、省级项目办的大力支持下,共青团滦平县委着力打造“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打通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一、提高管理水平,建设项目试点。根据部分村镇留守儿童数量多的实际情况,共青团滦平县委在经过充分调研沟通后,重点打造了5个童心港湾试点项目村,选齐配强5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童伴妈妈”,严格落实《童伴妈妈职责》《童心港湾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对“童伴妈妈”实行量化评比管理和分类动态管理,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童伴妈妈”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定期组织“童伴妈妈”开展家访、校访、电话访等活动。截止至2020年底,“童伴妈妈”共访问周边家庭1224户次,覆盖留守儿童400余名,带动了来着各行各业志愿者百余人,共同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

二、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精准服务。根据留守儿童的个性化需求,“童心港湾”项目建立了“点单接单”式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留守儿童在线点单、志愿者线上接单的方式,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化。项目运行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送课下乡、健康义诊、捐赠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精准帮扶留守儿童2500余人次,在工作中陆续打造了多个特色品牌活动,其中偏道子村的“读书圆梦”、孙营村的“港湾圆你钢琴梦”、两间房村的“小小朗诵家”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欢迎。

三、整合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影响。项目运行以来,充分利用各级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发挥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实现了志愿服务的阵地联建、队伍联动、活动联办。同时,积极外联人民日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爱心组织和单位,截止目前,筹集物资总价值人民币50余万元;2020年,对接全国项目办,带领我县3名留守儿童现场观看嫦娥五号任务探测器发射,2名儿童的绘画作品电子版搭乘嫦娥五号任务探测器一同飞往月球。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先后两次来滦平调研“童心港湾”项目,《中国改革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省团讯等新闻媒体先后刊发滦平县“童心港湾”的经验做法,“童心港湾”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荣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