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北辰西街社区

2021-03-05 11:00:4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站点)名称 :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北辰西街社区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办事处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03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0%

事迹简介 :北辰西街社区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城北侧,2018年12月成立。社区立足实际,以“社区志愿、共创和谐”为主题,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围绕文明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一、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社区办公场所面积540平方米,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志愿服务工作,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构建起“一站式、立体式”综合服务网络。建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03人。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统筹志愿资源,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北辰西街社区着力做好四个结合,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一是把志愿服务与社区党支部的工作相结合,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推行党建携手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动员辖区党员争当“红马甲”,开展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福华庄园居民74岁高龄的冯玉明老人,是一位有着56年党龄的抗美援越老军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老党员慷慨陈词,写下一封请战书,争当党员志愿者,激发了街道辖区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在社区内刮起一股争当“红马甲”的红色旋风。三、把志愿服务和社区共建结合起来,联合辖区内的单位开展志愿活动。

创城期间组织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联合廊坊银行在所辖小区开展了5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居民综合素质。三是把志愿服务工作与“我们的节日”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培养和树立居民的文化自信,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强化广大居民的爱国、民主、文明、法治意识。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包粽子比赛,并将包好的粽子送到孤寡老人家中;春节前夕,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对辖区低保户开展了“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四是与文明实践相结合。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邻里守望相助、家风家教培育、心理健康辅导、小区环境整治、文明养犬劝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2020全年,在“燕赵志愿云”发布完成45个志愿服务项目,共计3124小时。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聂榕桓
下一篇: 香河兴济社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