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

2021-03-05 11:08:26 来源:河北省文联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区(站点)名称 :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36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62%

事迹简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多年来,西高庄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其中以“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为目标的文艺志愿者是西高庄志愿者队伍中最亮的一颗星。

一、统筹管理,阶段发展

2003年,西高庄成立了第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尚德志愿队,开启了西高志愿服务的系统化发展阶段,其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民兵志愿服务队、小小志愿者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除义务劳动外他们充分利用包括文艺演出等形式将志愿服务范围扩大。2020年10月15日,西高庄文联成立,下设10个协会,所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580余人全部参与到文艺课程学习中,并以所学服务居民,开始了文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阶段。

二、百花齐放,形式多样

西高庄的文艺志愿服务注重全民参与,提倡品牌建设。41册文化系列丛书、1000余部家庭纪录片、专题片都是文艺志愿者的心血,授课人数4000余人受众22万人次的全国社区教育品牌项目“人人上讲堂”则是西高文艺志愿服务闪亮的名片。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有532余篇诗歌、散文、快板等文学作品;679条抖音、微视频等视频作品;386部家庭爱国卫生运动创建短片;265幅书法、绘画作品;《钟南山》、《白衣天使我为你歌唱》等歌曲作品宣传正能量、稳定民心、服务大众。2021年由文艺志愿者自发组织发起的西高庄网络春晚更是拓展了志愿服务的新形式。如今西高庄年均文艺志愿服务300余次。

三、目标长远,以文铸魂

新的发展阶段,将志愿服务精品化,打造新征程上的服务型社区,延伸探索基层文联所领导下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刚刚打造完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史馆的积极作用,继续在文化服务社区的创建中领跑,是西高庄的正在进行的探索。

责任编辑:聂榕桓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