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书法教育宣讲团)

2021-03-05 10:52:41 来源:河北省文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组织名称: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书法教育宣讲团)

注册时间:2010年6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34人

组织负责人:寇学臣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烛光计划、河北省师生汉字书写大会、石家庄市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宁晋县书法教育项目等

事迹简介: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4月,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响应省文联“深入基层,深扎人民”号召,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所组建了书法教育宣讲团,旨在发挥专业人才优势,通过义讲、义培、义评、义捐等形式,服务书法教育,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中小学书法教育,推进书法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脱贫攻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宣讲团下设教务、教研、网络技术等小组,宗旨明确,制度健全,管理科学,各组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工作效率高,服务贴心到位。近年来,先后组织参加22期宁晋县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11届石家庄市汉字书写艺术节、3届河北省师生汉字书写大会和4期“烛光计划”书法种子教师培训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建立97所“乡村学校”,235所实验学校,培训教师6000余名,其中种子教师284名,捐赠教材、字帖和教学软件价值230余万元,累计组织126批次235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人数近100万人次。活动立足河北,辐射京津、新疆、贵州、云南、四川等13个省份,在区域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宣讲团积极响应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号召,组织志愿者参加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借助“今日头条”和“学习通”网络平台,通过录播和直播等方式建立线上课堂。从2月15日至7月15日,成功举办两季“书法微课堂”,来自省内外的100余所乡村学校的近万名师生在线上学习,28名助教线上点评,日访问量最高达到11536人次,总学习次数高达131398次,效果突出,备受好评,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

由于成效突出,2019年9月10日,《人民政协报》头版以“烛光点点映初心”为题报道了志愿团队的事迹。2020年1月6日河北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文化扶贫,振兴乡村”为题,深入采访专题报道。与此同时,团队负责人寇学臣先后荣获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河北省政协“携手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聂榕桓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