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西社区

2021-03-05 11:05:00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站点)名称 :鼓楼西社区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张家口市桥西区堡子里街道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312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事迹简介

鼓楼西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坚持 “强队伍,夯基础,扩思路,重服务,争优秀”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工作。

一是注重文物保护,守护家园,打造了“红心呵护古城堡”党建品牌。针对地处老城区、文物古建筑众多的特点,组织成立了一支义务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320余人担负起宣传、登记、收集、保护堡子里古建文物的责任,事迹多次被各大新闻媒体报道。

二是依托驻街单位,联合社会力量,成立“鼓楼爱心志愿服务联盟”。社区以党总支现有志愿服务队伍为基础,依托张家口堡景区管理处、抡才书院、书院巷小学、堡子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驻街单位扩展志愿者队伍,有7支志愿者团队组成的“鼓楼爱心志愿服务联盟”。主动与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联系沟通,逐步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以社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邻里互助、社会帮扶的志愿服务新风尚。

三是积极借助外力,协作共建,加强科普益民示范社区建设。依托张家口堡明清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优势,通过整合资源,修建了“古堡科普文化墙”和居民文化健身广场,建起了壁挂式科技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摄影知识、奥运英语和“低碳出行、助力申奥”、“保护古堡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百姓的科普讲座和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

四是依托古堡内涵,主动作为,打造和谐服务最美社区。一是新冠疫情期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入户摸排,坚守卡口,宣传疫情防控小常识,守护古堡安全线。二是开展周五院落清扫,真爱古堡常态化活动。三是7月1日组织50余名党员,回顾党的历史,继承党的传统,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不忘来路。四是8月26日举办“便民服务进社区、文明城市共创建”活动社区向辖区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五是配合社区开展“立冬饺子飘香、浓情温暖心房”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系上围裙,调陷、和面、擀皮、包饺以及给辖区老党员送上立冬的第一份饺子。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使在这居住的1715名居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梧桐街社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