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市职教中心“桃蕾”志愿服务队——“守望阳光,传递爱心”志愿服务项目

2021-03-05 10:59:28 来源:衡水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深州市职教中心“桃蕾”志愿服务队——“守望阳光,传递爱心”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09-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项目负责人:张爱学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力、凝聚力。学校成立专门的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亲自任组长,德育处、团委具体负责。2015年“桃蕾”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并在“志愿服务网”“志愿汇”注册,人数达700人。2019年发布队徽、队旗,将“青春、阳光、热情、奉献”确定为“桃蕾”志愿服务队精神。规范完善了工作方案、制度和档案,形成了正规、科学的志愿服务模式,确保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力与凝聚力。                                                                                                                           

二、建立完善培训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专业性、创新性。结合我校实际,成立“青年志愿服务培训中心”,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语言艺术、管理艺术等方面的指导;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地方法,特邀礼仪专家秦保红为志愿者开展礼仪知识培训,提高了志愿者服务技能;结合特色旅游、抗击疫情具体活动,强化知识技能。同时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将志愿服务活动与专业社团活动有效融合,使志愿服务逐步向专业化发展,形成了“桃蕾”文化,大力推动学校德育建设。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化、长效化。一是结合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期间,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日常防控工作,先后有300余人深入近50个村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广大师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服从所在社区、村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人员排查、信息汇总、体温测量、日常消杀等工作,彰显了深职人的责任与担当。二是融合衡水、深州旅游资源,开展特色旅游志愿服务。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我校服务队在重大旅游活动中共开展志愿服务9次,1000多人次参与了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衡水旅游发展大会、深州市桃花节礼仪接待、车辆引导、观摩指引、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60余万人。三是融合深州养老事业,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服务队到深州市温馨家园等养老院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亲情陪护等服务达900多人次,文艺演出20余场,为老人购买了生活用品,受益老人达300人。 四是融合深州经济发展,开展服务三农志愿服务。为多个种植合作社提供无人机植保业务等服务20次,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

2020年深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联合会以“桃蕾”志愿服务队为主体,肯定了该组织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取得的成绩。从2015年始,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基地”“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衡水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衡水市青年文明号”,“桃蕾”志愿服务队获评“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青春暖夕阳”项目获评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阳光使者”特色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衡水市优秀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桃蕾”志愿服务队团委被评为“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中国网、长城网、网易、搜狐、河北教育网以及衡水日报等多家媒体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来源:衡水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宏梅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