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国际旅游港

2021-03-05 11:08:06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站点)名称 :秦皇岛国际旅游港

所属市县、街道(单位):河北港口集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35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00%

事迹简介 

河北港口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在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主阵地、深入延展地、品牌培育地、转型新高地的“四个地”作用,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之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国企样板。

一、河北港口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阵地

河北港口集团站位政治高度,与时俱进升华志愿服务优良传统,谋划了以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为主阵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完善制度安排。制定《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若干规定》,建立完备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和流程,坚持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度有要求,形成上下协调联动、内外优势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蓬勃开展。二是坚持建强组织。组建党员、青年2支骨干队,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医疗健康、科技科普6支专业队和各基层共计235支志愿服务队,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向各骨干专业队授旗,形成了横向覆盖党政工团组织、纵向贯通各基层单位的志愿服务力量。三是领导率先垂范。集团公司领导、股份公司领导利用休息时间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自发参加“文明有我、劳动光荣”主题志愿活动,在结合培育新产业、服务转型升级需要设置的10余项志愿岗位上贡献力量,开展心灵驿站管理、流动图书站管理、法律咨询、广播体操推广、保安保洁等志愿服务,切实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二、河北港口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深入延展地

2020年,河北港口集团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誓师大会,在省属国有企业中率先举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旗。在“国际粮食日”“国际志愿者日”等纪念日,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组织大规模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共计6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了理论宣讲、环境保护、科技科普、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家电维修、主题长跑等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河北港口集团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省国资委党委和秦皇岛市委的一致认可。

三、基层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培育地

河北港口集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以秦皇岛国际旅游港为阵地,为群众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仅2020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参与志愿者2万余人次。城发公司扛起“秦皇岛国际旅游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旗帜,定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防疫卫生、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各志愿服务队入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提供场地、水电等支持。港口医院开通体检诊疗车,组织多科室医疗健康志愿者开展联合义诊、日常急救技能训练、心理咨询辅导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周边群众的健康意识,免费发放的药囊、香袋等广受社会好评。船舶公司充分发挥海上应急救援专业特长,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开展“阳光港口、海上使者”志愿服务,定期宣传意外落水救护知识,随时准备参与救援。一公司坚持从“安全、环保、提效、尽责”主题出发,组织开展“安全宣讲进岗位”“向污染隐患宣战,为绿色港口助威”“创建文明城,油企当先锋”“义务维修,服务群众”等多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四、百年港口转型升级的新高地

秦皇岛国际旅游港是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共振区。一是培育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国际旅游港地域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组织开展首届中国陆地风帆车比赛、首届中国大学生云上帆船挑战赛、中国•秦皇岛国际旅游港航海产业峰会暨“河港杯”冬季帆船冠军挑战赛等赛事,以及首届跨境购物节、扶贫产品推介展销等活动,通过提供接待、引导、翻译等专业化志愿服务,树立志愿服务良好口碑,助力培育新兴产业。二是创新特色项目。结合时点及园区特色,组织迎国庆“为祖国升帆”活动、“西港,我的星辰大海”主题艺术展、“西港•遇见未来教育”主题活动、“典起新峰”音乐会等活动,叫响了国际旅游港特色品牌。三是突显人文关怀。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为着力点,组织艺术市集、卡通人偶巡游、广播体操推广、公益长跑等文化艺术志愿服务活动,设立露天电影院、园区共享书吧、职工书屋借阅点等共享服务项目,不断掀起新时代志愿服务新热潮。秦皇岛国际旅游港2020年接待游客达到45万人次,助力昔日能源口岸向绿色、人性、智慧化园区转变,以志愿服务等文化软实力提升撬动发展硬杠杆的路径更加明晰。

如今,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有力,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已然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高地。2021年,河北港口集团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思想引导、文化引领重要作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建设具有形象展示、综合服务、展览展示、互动体验、休闲阅读、会议培训供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实体中心,面向社会、社区、群众开展更加广泛更接地气更见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涵养正气、凝聚人心,为把秦皇岛国际旅游港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之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国企样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