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林学院分队

2021-03-05 10:51:49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组织名称: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林学院分队

注册时间:2016年6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48人

组织负责人:卢振启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经济林栽培技术培训

事迹简介: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林学院分队以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团队的技术优势,制定园区建设方案、在具体技术上通过在各树种生产管理关键环节举办培训班授课、现场指导和远程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进式技术服务,定期对技术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保证培训的时效性。

(1)摸清底数,制定发展规划方案

服务前,通过开展山区实地调查、入户调查,与村干部、贫困户座谈了解,摸清鸡冠山及周边村落,水资源情况、植被状况、土壤类型、土地利用、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等情况,了解农民生活状况,结合具体调研结果,编制以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为中心,集林果种植、深加工、销售、特种养殖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方案。

(2)全程指导,确保园区建设效果

按照建设方案的相关规划,服务队全程跟踪园区建设情况,定期派出相关行业专家围绕林果栽培管理、农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等方面为农民进行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远程观测指导等技术指导与服务,围绕农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产品销售提供智力支撑,制定营销策略,打造名特农产品品牌,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3)因户施策,助力农民整体脱贫

根据前期对贫困户调查的实际情况,依托产业园区的带动效应,积极对接产业园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通过指导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活动,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力整体脱贫。

在服务队的帮助下,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有机种植、特种养殖和观光旅游。目前,园区新造梯田2000余亩,定植各种果树20.5万株,绿化荒山8000亩。2017年被评选为河北省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园区市级试点园区。服务3年多以来,服务队开展技术培训会20余场,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2300余册;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吸纳周边地区农村劳动力800余名,结对帮扶贫困户80余户。2020年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分队被评为河北省李保国志愿服务先锋队。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聂榕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