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

2021-03-03 17:3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王光明)2月25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2月18日全省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就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认为,在全省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实际作出的重大举措。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增强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是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大好机遇,是激发市场活力、推进质量提升的有力抓手,是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强劲动力。各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和作为。

会议指出,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求真务实,前瞻性思考、总体性谋划、创新性推进,把省委部署转化为务实举措,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会议明确,要在以下十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一是着力在服务“三件大事”方面有作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备三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努力在京津冀三地行政执法联动、协同标准制定、检验结果互认等方面深化合作;在建立雄安标准、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基地等方面当好桥梁纽带;在冬奥会安全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勇挑重担。特别是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再有新内容、新拓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二是着力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有创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优化“一网通办”,尤其要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工作,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查各类排除竞争、限制竞争行为,推进市场净化工程,加强民生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严查各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方面上台阶。以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提升工程、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行动,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各种手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进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着力在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下功夫。严格执行“四个最严”要求,制定“十四五”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实施方案,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食品药品追溯体系和冷链物品追溯体系,加强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信息追溯系统建设,强化全过程监管。加大抽检力度,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

五是着力在推动26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方面用实招。以26个重点区域为主,探索“26+x”工作模式,有效整合资源,加大质量提升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区域政府质量提升工作考核,进一步深化“一十百千万”行动,扎实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等活动,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引领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六是着力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求突破。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省局直属检验检测、科研机构建设,对标先进,完善硬件设施和管理,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能力,支持更多机构争创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

七是着力在放心消费创建方面出实效。站在更高的层次谋划和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经营者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消费环境建设格局。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整合资源,不断拓展放心消费创建的领域,形成具有河北特色的放心消费品牌,进一步提升和扩大社会影响力。

八是着力在实施基层建设提升工程方面提质量。抓住省委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这一有利契机,指导各级对接“三基”建设年活动部署,深入推进基层建设提升工程实施。加强指导帮扶,加大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剩余30%县级局和基层所开展达标活动,确保年底实现全覆盖。继续对基础建设力度大、装备配备齐全、能力提升明显的县局给予重点支持。继续组织好各类教育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巩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推动各地持续提升基层建设水平。

九是着力在坚持“三走三送”活动方面求深化。继续开展“三走三送”活动,创新“走”与“送”的方式,拟定具体方案,务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十是着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强担当。围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认真落实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帮扶举措。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广告助企、党建促企、知识产权强企等活动,在证照办理、质量提升、检验检测、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升服务效能。

会议要求,各级要把此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聚焦重点、聚焦亮点、聚焦短板、聚焦弱项,聚焦群众急难所盼,下更大功夫、更大力度,采取更超常举措,让工作更聚力、更聚优、更卓越,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要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标准,强化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要注重挖掘提炼好经验、好典型,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新闻媒体推介,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拼搏竞进,确保“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有声势、出亮点、见实效,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