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河北开放大学

聚焦!两会上的河北开大声音

2021-02-26 16:4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河北“两会”上,河北开放大学系统内师生作为省两会代表和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建诤言,献良策,谋新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贡献智慧与力量!

刘彦君,河北省政协委员

邢台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7.9%。面对日益加剧的老龄化社会,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刘彦君委员认为,从总体来看,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通过分析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机制缺乏统一,二是师资力量保障不足,三是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为进一步加快河北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学习型社会,刘彦君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纳入各级政府考核指标,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设立相应老年教育科室,明确专项经费保障;

三是依托社区教育资源优势,全面推进老年教育。

自2016年起,全省电大系统积极探索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目前已有11个市、143个县(市、区)、481个乡镇(街道)、近5000个村(社区)建立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办学机构。其中,承德市政府依托承德电大建立承德老年开放大学,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建议全省推广“承德模式”,实现电大系统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加快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孔庆龙,河北省政协委员

承德市人大副主任、承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孔庆龙委员建议,从‘五一’到‘十一’中间有20周,每周末实行2.5天休假模式,就能挤出20个小长假,这对旅游业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冲击最为直接,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了52.1%。如果周末能多出半天时间,作用将非常明显。按照目前的高速通行效率,周五多出半天,人们就能够在5个小时内到达500公里范围内的景点。周五晚上在景区多住一宿,不仅能够增加当地餐饮住宿和其它消费项目的收入,也能让大家出游的时间更宽裕,也更愿意出游。

关于落地施行,孔庆龙委员建议: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也可以考虑把带薪休假挪过来调剂执行。目前,有的市规定,周五下午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时间,所休时间首先从年休假时间中扣除,年休假天数不足以抵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的,可采取每周增加两小时工作时间或者将平时加班补休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周五下午等方式解决。建议有关部门充分论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并试行。

孙国明,河北省人大代表

保定广播电视大学校友、清苑区北店乡副乡长、清苑区北店乡西林水村党支部书记

孙国明,是保定广播电视大学(2018春)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学员。自1997年当选为西林水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带领干部群众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使西林水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全国文明村”,走上了幸福发展的道路。

孙国明代表在发言时表示,许勤省长的报告充满拼搏竞进的精神,备受鼓舞。作为基层代表,更能体会报告中对乡村振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更具体,和好梦林水特色小镇的发展建设契合度更高,优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正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将忠诚履职、负重奋进。做孺子牛,勤于耕耘,勤于奉献,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做拓荒牛,不忘初心、忘我工作,让好梦林水在乡村示范区中脱颖而出,做老黄牛,脚踏实地、戒骄戒躁,带领大家实现富裕、富足!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