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畅行石安高速 游走在古韵与现实之间

2021-02-24 16:21: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周红格   ■图/张一博、于韶峰

冀南大地,钟灵毓秀,人文荟萃。

这里襟石安而带晋鲁,控邯邢而引豫北,辐射邢台、邯郸、安阳等地。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向南纵贯邯郸后至河南,天河山、古武当山、娲皇宫、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自然之景汇聚,人文胜迹璀璨。

石安高速便从这片土地上穿越而过,其中的沙河、邯郸、磁县三对服务区,则堪称汇聚古今风韵的“旅途目的地”。

image.png

沙河服务区丨美食相伴  美景环绕

河北省沙河市,古有“赵北之咽喉,襄南之藩蔽”之称,如今是著名的“中国玻璃城”,这里既有优美的风景,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沙河服务区位于沙河市东边的京港澳高速石安段K408公里处,是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南下必经之地。周边一小时通勤圈内有秦王湖、七步沟、邢台大峡谷、广府古城等风景名胜,旅游资源丰富。

沙河服务区建筑风格温馨雅致,室内亦是端庄大方,仿佛一名年轻女子,静静地在门口等候亲人归来。

服务区餐厅面积8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60人就餐,有自助餐、零点和风味小吃。在这里,可以不“赶场子”,不追景区,尽情放松身心,感受旅途惬意。沙河特色排骨、永年酥鱼、南和金米粥……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在这里汇聚,再加上包子、豆沙饼、手工水饺、手工面条和各类糕点,一定让你吃饱吃好。

邯郸服务区丨品成语文化  赏战国风情

沿京港澳高速石安段继续前行至K438公里处,即到邯郸服务区,不妨停下来歇歇脚——坐在绿树掩映、整洁宽敞的停车广场上,想想下一步的行程。广府古城、七步沟、响堂山石窟、京娘湖……众多景点任你挑选。

或者,想一想中午吃点什么。

邯郸服务区在自助餐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正宗羊肉烩面、邯山手工水饺、单县羊汤、北京卤味、地方大锅菜等特色菜品,以更好满足司乘的需求。

邯郸被誉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停留在邯郸服务区,不仅可以尝到美食、放松心情,还能感受博大精深的成语文化。

邯郸服务区的气质可以用“大气浑厚”来形容,颇有战国古都的风韵。服务区主楼建筑风格充分融合了邯郸的深厚文化底蕴,凸显战国时期赵国的胡服骑射之风。走到广场,邯郸学步、胡服骑射、黄粱美梦……各种成语典故映入眼帘,满满的都是文化气息。

磁县服务区丨古窑侧畔  瓷韵悠长

自邯郸服务区沿石安高速河北段向南,车程30公里左右,便抵达磁县服务区。驶入服务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满眼绿意”,犹如置身于公园之内。

白色的主建筑掩映在花草树木之间,流线型的人行道呈现出一种曲折迂回的美,还有圆形的抱柱、条纹型的墙体,整体色调以黑白相间,简约而神秘。

磁县服务区占地25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是河北省“最绿”的服务区之一。目前,磁县服务区种植了法国梧桐、松树、柏树等名优树木数十种,进入服务区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是高速路上少有的天然氧吧。

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这里还蕴藏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磁县是磁州窑文化的发祥地。磁州窑以白釉黑彩瓷器著称,服务区在建筑风格和主题颜色搭配上,就充分融入了这些文化元素。

服务区餐厅的顶部玻璃和墙壁均搭配以“磁州窑”为主题的装饰。广场的景观区还专门设置了以磁窑和瓷器为主题的花池、座椅,运用直线和弧线的变化、绿化和广场的穿插组合,使磁州文化与环境设计紧密结合,处处体现着浓郁的地域风情,常有司乘停车合影留念。

灌木绿篱、草坪、花卉、大树形成立体交叉的绿化格局,使服务区主建筑掩映在园林中,时隐时现。“有乘客来服务区休息,都愿意逛逛咱们的园林,走累了就可以坐在这里歇会儿。”河北高速集团燕赵驿行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总监张国其介绍。

旅客的需求在变,高速服务区的功能也在变。如今,更多人享受的是“在路上”感觉,更加在意旅途中的风景和体验,高速服务区也不再只是旅途的中转地。

在沙河服务区尝美食,在邯郸服务区品古风,在磁县服务区赏瓷韵……穿梭在石安高速邢台、邯郸段,在古韵与现实间游走,目的地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在高速上快快通过,在服务区就慢慢享受。”这句话,正在得到更多旅行者的认同。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