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阜平76拐 盘山路、小村落和太行美景

2021-02-24 16:21: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网红阜平”出道后,越来越多的人来此探寻太行深山的乡味。但在自驾车友和摄影师的圈子里,比乡味更有诱惑力的是一条名为“阜平76拐”的乡间公路。它登上过《航拍中国》亮相央视,也因串起了14个太行深山里的村庄被称为“脱贫路”。这条全长13公里的乡级公路,山里人欣喜于公路实用,旅行者则痴迷它的美。

■文图/刘红根   ■编辑/娄光昊

//刘红根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两百余幅作品、先后发表于多本国家级专业摄影刊物

阜平位于保定市西南部的太行深山区,西邻山西,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境内有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古北岳恒山风景旅游区、千峰山风景区等多个太行山风景区,山地旅游资源丰富。今天推荐给大家的“阜平76拐”,是一处既能欣赏太行地理风貌、又能体验自驾快感的线路。

“阜平76拐”是驴友为它起的俗称,原因是这条不足13公里的乡级公路落差接近500米,有大小弯道76个。“阜平76拐”串起的是14个太行深山里的贫困村,因此公路两侧大多保持了原始自然的山水景观,与散落在公路两侧的古朴小山村相得益彰,太行风情浓郁。

道路的起点据说在阜平县史家寨乡段庄村,从地图上看,从段庄村开始,途经大西店、七里沟等村,几乎无岔路,一路直通山西灵丘县界。

最吸引我的是它十分密集、落差大的76道弯,以及在行驶中会出现移步换景的视觉感受。

全程不建议在路边随意停车,宽度7.5米,弯道又多,危险系数高。公路途中有两处停车的地方,但是面积都不太大,由于阜平76拐是盘山而上的,所以最佳的视觉位置在路段的尾端,也就是铁岭洼村附近。此处,恰好有一处较大的停车点。在这里沿路边上下走一走,可以找到俯视“天路”最佳观测点。远望过去,整条路如同一条在群山中蜿蜒匍匐的青色蟒蛇,盘旋于两山之间,气势逼人。比较遗憾的是即便在这里,也很难一览76拐的全貌,山路顺应山势而建,遮挡部分较多,只能通过无人机飞到高空中向下俯拍,才能一览“蟒蛇”的足迹。

最近,因为吸引了众多摄影师前来打卡拍摄,这条乡间路火成远近闻名的网红。夏秋两季是阜平76拐旅游最好看的季节,而我更喜欢它的秋色。路边拐角处不时出现几棵白桦树,树叶橙黄,随着一路走高,山体两侧在青松、红枫、白桦等植被的妆点下,色彩斑斓,为这条天路增色不少。

另外,这条网红公路附近还有很多好玩好吃的目的地,比如天生桥瀑布群、史家寨窑洞群,还有龙泉关大肘子等美食,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旅行者说

骆驼湾  骆驼湾村位于阜平县龙泉关镇,村里旅游资源丰富,有小吃美食街、土特产售卖、农家乐、儿童乐园等,可玩可看可吃可住,吸引不少周边以及京津的游客前来“打卡”。

天生桥瀑布群  天生桥景区位于阜平县东下关乡,山谷中一连分布着九级瀑布,形成一个规模浩大的瀑布群,被誉为华北最大的瀑布群。天冷时节,瀑布凝固成巨大冰瀑,如同雕刻出的工艺品,晶莹奇巧。

大盆肘子  东下关乡的大盆肘子也是不容错过的选择,肉质软糯,吃起来唇齿留香,配上农家自种的土豆、纯土豆粉条,定会让肉食爱好者大呼过瘾。

想要欣赏沿途风景的自驾客,切勿在公路边违法停车。

只要把车速慢下来,既能保证安全,也便于观看风景。

自驾前往阜平76拐,手机导航段庄村或者大西店村,都可以顺利到达。

沿途村庄因长年的风吹雨打,墙体的颜色斑驳,

保留着太行民居古朴的原始风貌。

在“阜平76拐”西南方向70多公里处,有一座深处太行山的自然空中村,那便是辽道背村,之所以称呼它为“空中村”,是因为辽道背村处于海拔1900米处的山腰上,村子东临天生桥瀑布群,西邻山西五台山,水流充沛。

整个村落因为扶贫政策已经搬迁,并且没有进行商业开发,只剩下山里人家居住过的石屋,显得非常的原始,生态植被保护得很好。每道山梁上都分布着森林与草甸,林区内的落叶松、油松比比皆是,正值秋季,叶子已经变黄,地面上密密麻麻铺了一层,看不到土,踩在上面很软,阳光打在树梢,成为秋季的最后一抹亮色。

1/辽道背村处在海拔较高的山腰上,大家要做好登山的准备,另外村子内只有少量村民摆摊,备好适量食物、饮用水。

2/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驾车前往天生桥景区,这里拥有北方最大的瀑布群,被誉为“太行深处的香格里拉”。

3/提醒大家,下雨的日子尽量避免在这条路上面行走,因为可能会有山石滑落,发生危险。雪天更不要去尝试,大坡和弯道加上冰雪几乎不可能行车。毕竟旅游途中安全最重要。

4/在盘山公路上行车游览,加上中途停车拍照,基本上两到三小时即可结束。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