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古建旅行 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

2021-02-24 16:21: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徐伟伟   ■跨页图片/徐伟伟

image.png

河北,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泥河湾遗址、磁山文化遗址、满城汉墓、摩崖石刻、赵州桥……这些散落在燕赵大地的众多历代建筑,它们无声的见证历史,展示着古人独到的建筑技艺,记录着古代社会的真实样貌。

2位年轻的旅行达人作为本期主角,他们兴之所至的漫游,不看风光不玩网红项目,只在飞檐斗拱间感受空气中弥漫着的令人迷恋的“老时光”。

//徐伟伟 

喜欢旅行、古建、雕塑、壁画。3年间,游历上百处目的地,边走边拍,分享旅行中有趣的故事和风景。其摄影作品多次获得省级比赛奖项。

//荣开远 

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曾供职于《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版杂志社。热衷于国内外探险旅行、不可移动文物考察、无人机航拍。至今已实地行走考察全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上千处,航拍飞行距离超过两千公里。

image.png

都城   张北元中都  曾掩埋600多年的『考古新发现』

元中都位于河北张北县,处在北京通往内蒙古的要道上。“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这座占地九千平方米的宫殿,拥有着短暂却辉煌的历史,却曾在黄土下掩埋了600多年。

曾一度被认为是辽代的牲畜交易市场的元中都,直到1998年,经过考古专家探查和试掘才重见天日。此次发掘确定了角楼遗址、南门遗址和中心大殿遗址,首次发现宫城城内有墙,确认“元中都”无疑,并列入1999年的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元中都是典型的“三套城”,自外而内由郭城、皇城、宫城相套组成,这是继承北魏洛阳都城的建筑模式。大殿平面为“工”字型,在中国考古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其建筑具有典型的游牧民族特色——既有宫殿建筑,也有安置毡房的空地。内城周长约2360米,遗址出土的汉白玉柱础直径在1.2米左右,根据推算,上面的立柱直径至少在半米左右。由此可以想象,当年这些地面建筑的规模是何等气势恢弘。前殿东步道南侧的砖雕象眼、“三冠两阙三门道”梁柱结构的南门、奇特的“三出阙”角楼,都为考古、古建、史学界提供了多项难得的研究实证。

它的建造者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孙子元武宗海山。因海山急于要建成中都,“发六卫军万八千五百人”令“上都卫军三千人”加入施工,“罢不急之役”以保中都建设,从开工到建成宫城仅用了13个月,可以说创造了古代宫殿建筑的奇迹。

1.遗址出土的大部分文物现都存放于张北县城里的元中都博物馆。博物馆除了馆藏文物十分可观,其设计也值得打卡拍照。场馆仿照元中都建制,形体设计立意于宏伟和残缺之间寻找都城遗址的特定意象,将残洞、片段融入建筑之中,调动空间、光线、质感等一切因素,使你完全沉浸其中,恍惚穿越到那个金戈铁马的动荡年代。

2.每年在张北草原举办的张北草原音乐节已成为张北的一张名片。

3.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草原天路”西部起点就在张北,天路周边还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景点。

image.png

庙宇   曲阳北岳庙 “失落”的祀岳之庙

北岳庙坐落于曲阳县城,顺治之前,是祭祀北岳的重要场所。自“北岳”改封山西浑源,曲阳北岳庙已沉寂了数百年。

说起五岳,人们耳熟能详: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但在历史上,北岳恒山的名号曾长期归属于位于河北省阜平、唐县、涞源三县交界处的大茂山。

大茂山古名恒山,《水经注》载“岫嶂高深,霞峰隐日,水望澄明,渊无潜甲,行李所迳,鲜不徘徊忘返矣……”自汉代至清初,历代帝王均尊大茂山为北岳,祭祀地点即在曲阳北岳庙内。而自明代开始,因大茂山和北岳庙均位于京城以南,与京城方位不符,才逐渐有了改祀北岳于山西浑源的提议。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正式改祀北岳恒山于山西浑源州。从此大茂山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北岳庙留了下来。

德宁之殿为北岳庙的主体建筑,是国内现存最大的元代木结构建筑。殿顶样式采用的是古建筑中象征最高级别的“重檐庑殿顶”,与故宫太和殿规格一致。大殿高25.6米,建在2.5米高石砌基座上,占地2000多平方米,整体规模十分可观。基座四周的白玉石栏杆上,99头小狮子神态各异,十分有趣。

在德宁之殿的墙壁上,面貌威严,横枪倒戈,势若腾云驾雾的“飞天神”,相传为唐代画家吴道子真迹。

壁画总面积504平方米,描绘了天地、五岳、四渎之神会聚北岳恒山的恢弘场面。壁画人物有百余人,形神各异,无一雷同,所绘人物最高者达3.3米。线条流畅自如,着笔工整。旗幡衣带,随风飘拂,充满“吴带当风”之感。加上沥粉、贴金技法,以及天然矿石色料的应用,把天宫、地祗、山川、河流、人物融为一体,似有风行、雷动、雨施之感,精绝神韵跃然画面之上。

如果你喜欢书法,那就要认真欣赏凌霄门两侧的书法碑刻。自北魏、北齐,历唐、五代、宋、金,到元、明、清和民国,历代碑碣、经幢等石刻两百多通汇聚于此。碑刻洋洋大观、内容广博,囊括了中国古代真、草、隶、篆和行书等字体。

1.庙南不远处有一座花塔,名修德寺塔,建于北宋。塔前寺院遗址曾出土众多北朝至唐代的汉白玉佛造像。

2.曲阳是有名的雕刻之乡,从五台山、故宫、圆明园到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曲阳石刻的影子随处可见。曲阳遍地都是(汉白玉)石雕店铺,如果家里有小院,可以考虑挑选一些装饰拉回家。

3.年节假日,北岳庙通常会举办北岳祭祀大典活动,可观看到擎阁、大幡等非遗表演。

image.png

桥   献县单桥  打破中国古建筑对称美

中国古建筑尤其讲究对称,其带来的美感不言而喻。但万事万物总有例外,不拘泥于传统,有时反而带来惊喜。沧州献县就有这么一则例外,从明崇祯二年(1629年)开始,近400年时光里,波澜不惊地向世人展现着他那别具一格的非对称之美。


献县单桥,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现存世界最长的不对称石拱桥。单桥长69米,宽9.6米,比赵州桥长,比卢沟桥宽,是一座五孔石拱桥,各孔之间共有水门4个。

远看石桥,中轴线北侧短南侧长,南高北低,如此设计实则是为适应河道急转弯的需要,既减轻了石桥恒重,又减轻了水流对桥身的冲击。但也阴差阳错地颠覆了中国古建筑讲究对称的原则,不过,整体视觉上仍给人一种和谐的美感。

单,读“善”音,单桥是以行善捐款集资的形式建成的,修建的时长近二十年。六十四根石栏柱与六十二 块石栏板上留有众多的文字,记载着建桥的过程、捐资行善之人的籍贯、姓名与捐资数目。

自古单桥就有“画桥”美名,当地百姓对其有“三千狮子,六百猴,七十二统蛟龙碑”的传颂。石桥栏柱柱头上有栩栩如生的狮、猴、虎等动物石雕,石栏板上雕刻有各种民间故事的图案。桥体东侧的桥墩上,有一只趴卧的石兽,如果有天它被水淹没看不到了,那就证明河道水位超过警戒线了。

1.单桥不收门票,沿河绿化带修饰得非常漂亮,除了看桥,绿化带里散落着不少历史典故雕塑等,可以慢慢探索。

2.献县还有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献王陵,是一处汉墓群。献县自西汉建立河间国,直至南北朝,为王封之地,在这里可以了解沧州历史渊源。人们常说的“实事求是”就出自这里,东汉班固《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称赞汉景帝之子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3.马本斋烈士纪念馆也在献县,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河北省十大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祠   邯郸黄粱梦吕仙祠    千年古观道教建筑

邯郸,远近闻名的成语之乡,三步一成语,五步一典故。在众多成语典故中,有一则故事无关爱情,却充满“浪漫主义”色彩,这就是“黄粱一梦”。相传,卢生遇神仙,做黄粱美梦就在河北省邯郸市北10公里黄粱梦镇。

“黄粱一梦”出自唐代沈既济传奇小说《枕中记》。讲的是落榜的卢生,途经邯郸遇见道士吕翁,攀谈中卢生自叹干啥啥不成,吕翁就给了他个瓷枕说你睡睡看。卢生一沾枕头就着,梦里的他好不风光,顺风顺水做了大官,娶了美娇娘,五个孩子也个个有出息。卢生高寿活到80岁,可就在断气刹那,他惊醒坐起。左右一看,一切如故,吕翁还坐在旁边,睡前店家蒸的黄米饭还在锅里呲呲冒着热气。

人们依着这个典故建了卢生祠,后来逐渐变为供奉吕洞宾等八仙为主的全真教道观,并更名吕仙祠。吕仙祠始建于宋,明清时代均有大规模重修扩建,现在看到的建筑基本为明清遗存。

进入大门第一进院落东墙有“蓬莱仙境”四个大字,相传,前三字是化作乞丐的吕洞宾所书,“境”字为乾隆下江南途经此地时所补。

吕仙祠的格局和传统道观不大相同,祠坐北朝南,唯独正门在侧、朝西而开,据说是因为西边有紫山,取“紫气东来”之意。前院由丹门与中院相通,中院与后院则由午朝门连接,丹门与午朝门间是贯穿莲池的栈桥,桥上有座八角亭。后院是主体建筑,钟离殿、吕祖殿、卢生殿依次展开,顺序是按师徒三代传授关系排布。

吕仙祠最北端的卢生殿东侧,有碑碣五十余通,年代上至明下至当代,大多是喟叹人生际遇的苍凉之词。其中不乏内容深刻,词句清丽,书法秀逸之作。金代诗人元好问《题卢生庙》云:死去生来不一身,定知谁妄复谁真。想必是“黄粱一梦”非常能引起文人墨客的共鸣吧。

1.吕仙祠内还有中国名梦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梦境,除了“黄粱一梦”你能说出几个呢?南柯一梦、曹植梦洛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来这里看看,能涨不少知识。

2.如果在邯郸来一场寻找成语典故之旅,不妨把吕仙祠作为第一站,接下来再去“邯郸学步”桥、“负荆请罪”回车巷、“胡服骑射”插箭岭……

3.邯郸的武灵丛台也十分有名,相传建于赵国赵武灵王时期,就是他推行“胡服骑射”,使得赵国跻身“战国七雄”。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