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走进古建 一眼千年

2021-02-24 16:21: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建筑之美,在于其承载了数千年的历史文明,映射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特色。

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拥有璀璨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众多,其中不乏经典传世之作。从“古建艺术宝库”正定古城到“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金山岭长城,从皇家寺庙群“外八庙”到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赵州桥,一砖一瓦,斗拱榫卯之间,展现出河北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

image.png

承德市·普陀宗乘之庙

摄影:刘桂芝   

普陀宗乘之庙,又被称为“小布达拉宫”,是清代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崇庆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登上虎皮城墙,远眺普陀宗乘之庙,寺庙群依山势起伏,红墙金瓦被林木掩映,极具视觉冲击力。

image.png

唐山市·清东陵

摄影:徐贺齐

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清东陵见证了大清王朝的兴衰存亡,是一部砖石瓦木垒就的编年体清史。这里有中国现存面阔最宽的石牌坊,五间六柱十一楼的仿木结构巧夺天工;有中国保存最完整的长6000多米的孝陵主神路,随山势起伏极富艺术感染力;还有蕴含了“金、木、石”三绝的慈禧陵三大殿。

image.png

承德市·金山岭长城

摄影:王亚明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也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被誉为拍摄中国长城的最佳“摄影棚”。登上城墙,任选一个制高点,都可欣赏到长城蜿蜒曲折、起伏跌宕的雄姿。关口五处 、烽燧三座、敌楼六十七座,密集程度在万里长城中罕见。敌楼门的数量和位置因势而异,每座敌楼都机关重重,宛若迷宫。

image.png

张家口市·南安寺塔

摄影:王宏旻

南安寺塔位于蔚县城南门内西侧,始建于北魏,后重修于辽代,是张家口境内保存最完整的辽代建筑。南安寺塔整体造型优美,巍峨矗立,宛如一幢造型精美、典雅庄重的阁楼。塔座每面雕有兽头或福禄篆字,檐上围砌有密而匀的仰莲瓣三周,使塔身置于莲花座中,宛如一朵莲花将塔身托起,幽静而雅致。

秦皇岛市·山海关

摄影:王金磊

山海关,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美誉。如果把万里长城比作一条巨龙,山海关就是其龙首所在。山海关的夜晚一定不能错过,在璀璨的灯光下,道路两边的商铺与城门都被染上了金色的光影,将山海关古城装扮得绚丽多姿、流光溢彩。

石家庄市·阳和楼

摄影:张小斐

正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这“九楼”之首,就是位于正定县城中心至南城门中段的阳和楼。曾被梁思成先生盛赞为“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之凯旋门”。夜游阳和楼,璀璨的灯光点缀着古老的城墙,宛如一幅立体的历史画卷,让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正定古城风华再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