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乡居 住在村庄

2021-02-24 16:21: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有房,乡下有小院,工作累了回去小住,侍弄花草或坐着发呆。

如今,这梦想只要动动手指网上预订,瞬间即可成为现实。

image.png

骆驼湾  来一场冷暖碰撞的“猫冬”体验

■文/花雨  ■图/杜江云、李玉亮

远近闻名的骆驼湾不仅适合春夏秋小住、游玩,也适合冬季来一场“猫冬”体验。极致的寒与极致的暖撞在一起,天地清阔,而人情融融。

在长城岭脚下的小山村,雪是过冬的标记,似乎有了雪,村庄的冬季才真正到来。山外,初冬的一场雪可能留不下任何印迹,但在这些小山村,雪被山风和土地滋养,一日日丰润起来。

我是在一个午后来到的骆驼湾,此时的骆驼湾已下了两场雪。阳光掠过村庄对面的高山,照在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上,两旁光秃秃的树木和青瓦土墙的房屋在阳光下显得柔和而静谧。因了这雪的缘故,空气澄澈,干净得好像漂洗过一样。依然有积雪覆盖在青色的屋脊和没人踏过的原野上。对面山坡上也有雪,雪夹在茂密的林间,在我的相机里折射出七彩的光芒。同雪相呼应,挂在街道、屋檐和门廊上的红灯笼,在这片静谧里像簇簇火焰跳跃着,让冬日的骆驼湾有了别样的景致。

寒冬的季节,“猫冬”是骆驼湾村民最长久的记忆和传统。这个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村落,据传曾经是“古御道”的骆驼养殖场(至今在村庄的入口处还有拴驼石)。滴水成冰的夜晚,一家人围坐在火炕上,面前一个红红的火盆,吃过热气腾腾的晚饭后,于闲聊间从火盆拨出埋了几个小时的土豆或红薯,把烤的黑乎乎的皮剥掉,露出里面白白的或红红的瓤,一股清香便在房间弥漫开来。诗意的场景无疑是很多人内心的向往,而这样的夜晚也一定是最富裕的夜晚。

“猫冬”其实就是一种反差美。在这种反差里,人们体验到一场极致的寒和一场极致的暖。“暖”让人心靠的更近,让灵魂驻扎在另一个灵魂里;而“寒”则让人体验到天地的广阔和博大。天地的雄阔和灵魂的微小结合在一起,才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北方,如果没有一场“猫冬”的体验,那又是人生何等的遗憾!

街道上有些清冷,但依然有行人在走,青石板小路就像一条串联电路,把冀西风格的太行民居串在一起。骆驼湾有许多民宿。这里的民宿分两大类,精品民宿和普通民宿。精品民宿有五大房型:套房、商务套房、大床房、标间和亲子间,价格各不相同。精品民宿主要分布在村庄的南端,高挑的三角房梁让人觉得呼吸通畅,褐色荆条围起的院落由几间房屋共享,住在这里,就好像住在一个古村落,出门进门都能看得到邻居。花香自不必说,一年三季鲜花不断,到了冬季,花谢了,花圃成了储藏雪的地方,别有一番风味。普通民宿位于村落内,一院一屋,和当地民居并无二致,非常适合家人旅游居住。院落里有秋千和木制茶台,夏天的夜晚,喝茶聊天歇凉,舒爽惬意。

我要了一间精品民宿,泡了一壶茶和朋友慢慢喝。外面虽冷,但房间内很暖和。现代化的民宿早已没有了火盆,而用空气源统一取暖。从窗户望出去,能看到白雪覆在花圃之上,些许枯萎的叶子和茎蔓,成了雪床的点缀。

夕阳的余晖一点点扫过窗户,抬头间,窗外已有了朦胧的暗色,而此时还不到下午五点钟。我们穿了厚厚的羽绒服在大街小巷转悠,享受寒冷天气里那份孤绝的清冷和沉静。黑暗把整个山谷包裹起来,远山的剪影印在深蓝的天空上。村落里一盏接一盏亮起来的灯光,把青石板路照的昏黄暧昧,我在这团暧昧里感到了安心。想起小时候妈妈站在房顶喊我回家吃饭的情景。这些情景和骆驼湾的夜晚重叠起来,挥之不去。

我突然感到肚子饿了。

说起吃饭,不得不说骆驼湾的饮食。骆驼湾有三个地方可以吃饭。一是美食一条街。这条街以本地或外地特色小吃为主,是游人消夏的好去处。街上彻夜通明,人们喝啤酒、吃烧串,听大鼓、观秧歌,兴致来了,还可以登上舞台唱歌跳舞,挥洒自己的真性情;二是“回家吃饭”。“回家吃饭”这家店以本地特色八大碗为主,即炖肉、柴鸡、鱼、豆腐、丸子、海带、粉条、合菜,主食为馒头、花卷、摊黄子和炸油糕,汤类为杂粮粥和红豆粥。因主食管够,这一桌菜可供七八个成年人吃饱,经济实惠;三是骆驼湾小院。这是一处较为高档的用餐地点,既可招待宾朋、举办宴席,也可自己随意点来,慢慢吃喝。最受大家喜欢的是它的硒鸽类系列菜品,用绿色养殖的富含硒元素的肉鸽制成,有烧烤、卤煮、香熏等多种做法,可现吃可打包带走。俗话说“一鸽胜九鸡”,在注重养生的今天,品尝硒鸽菜品是聪明的选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香菇类菜品。香菇是本地种植的绿色“老乡菇”,可以葱烧,可以蒸煮。曾经吃过一道“金丝银蒜蒸香菇”,不知厨师用的什么招数,把香菇做的外焦里嫩,咬破表皮后,香菇的清香瞬间散开,在嘴里弥漫。

那天晚上,受《骆驼湾冰雪季——硒鸽火锅美食节》一文的影响,我们在骆驼湾小院点了鸳鸯火锅。锅底为“硒鸽营养锅”和“菌汤养生锅”。当锅底咕嘟咕嘟沸腾起来的时候,我舀了一碗汤慢慢地喝,汤味鲜香,不咸不淡。这似乎和“猫冬”是绝搭。屋外寒气逼人,屋内热气腾腾。饭吃得汗流浃背,感情也随之升起温来。蒸汽氤氲中,我们决定,在骆驼湾多呆几日,真正享受一把“猫冬”的快乐!

骆驼湾  行游小贴士

骆驼湾旅游度假区位于保定阜平龙泉关镇,保阜高速、382省道贯穿全境,河龙旅游公路专线抵达。景区面积广阔,自然景点众多,辽道背原始森林,每道山梁上都分布着森林和草甸,夏季繁花似锦,蜂蝶成群。辽道背村坐落在海拔1900米的山坡上,被称为“空中村”。穿过“空中村”继续往山顶行走,翻几道山梁即可到达海拔2144米的百草坨高山草甸。度假区内还有海拔2286米的保定市第一峰歪头山,天气条件合适时可看到云海。

附近景点大串烧

骆驼湾村位于天生桥景区西缘,住在这里,可游览天生桥瀑布群自然风景区;向东南方向行驶,可到城南庄参观保定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再向东,在王快水库边还有三岩寨景区等旅游景点。

image.png

南峪村  山坡上有朵“麻麻花”  


■文/李永生   ■图片由方晓、段春亭等提供

南峪村因“麻麻花”而闻名。这片网红民宿,使南峪村从野三坡附近众多小山村里脱颖而出。玩在野三坡,住在麻麻花,已成为游人的时尚选择。

麻麻花,一种遍布南峪山上、开着粉白色小花的草本植物,当地人叫它山韭菜,他们把它采回家,晒干,小花掐下来留用。炒菜炝锅时抓上一把,那菜品便有了特殊的香味。

“麻麻花的山坡”,是那片坐落在南峪村山坡上的网红民宿群。高品质的住宿环境,精致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城里人到这里休闲度假。每当周末节假日,城里人纷至沓来,小山村顿时变得热腾腾的。

南峪村离野三坡不远,野三坡是保定涞水县中西部的5A级景区,数十个小山村隐藏在野三坡的大山褶皱里,南峪村是其中之一。从数十个当中脱颖而出,南峪村就因了这片“麻麻花”。

那十几处别致的小院落,高低错落,在蓊郁绿色或层林尽染中若隐若现。它们都是由废弃民宅改造而成的,院子与院子装修装饰风格虽略有差异,但清新自然的主基调却是一致。它们被叫做“麻麻花的山坡1号院”“麻麻花的山坡2号院”……依次类推,一直到“15号院”。曾经残破的石头院墙被修葺,院内新植的翠竹和原生的古树交相辉映,显得古朴、幽静、雅致。房舍墙壁砖石混合,灰瓦铺顶,它们被尽可能多地保留了一些旧的元素,或者是一段乌黑的檩条,或者是一扇斑驳的大门,以此维系着一种传承。屋内时尚装修,简约大气,却又透出一点小轻奢,柔软的榻榻米,可以坐卧的宽大窗台,书吧,茶室,供孩子们玩耍的木偶……在有限的空间里释放出最大的时尚与温暖。几乎占据整面墙的落地玻璃窗如一幅天然超大相框,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山野风景。而玻璃天窗则给了游客与星星对话的机会。室内一切日用品无一不是环保、舒适度极强的知名品牌,连牙签也是可融化的玉米制成的。在这里,时光可凝固,也可穿越,传统与时尚,过去和当下,交融、对话,自然又和谐。

早些年的南峪,只是个普通的小山村,因为没有过度开发,原始风貌得以保留。1999年热播的新版《西游记》,其中一段唐僧师徒过小桥的场景,就是在南峪一座小木桥拍摄的。剧组之所以能看上这里,除了如画风景,大概也是因为这座小桥更简陋更原生态吧。

这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传统村落的原始风貌,倒成了打造高端民宿的绝佳条件。建成后的“麻麻花的山坡”,很快便成了网红品牌,虽说价格不菲,但如果不是提前几天预订,当真是一房难求。春夏秋三季旅游旺季自不必说,即便是冬天,也不缺游客。春节,麻麻花的每一个房间都住满了到乡下过大年的客人。今年疫情刚刚稳定,早已按耐不住的那些城里人便扫着“健康码”前来休闲度假。

很快,一些百姓模仿着“麻麻花”的风格也新建起了20余家民宿。这些新生的“麻麻花们”开遍了南峪所有的自然村。其实也不是简单的模仿,这些被命名为“巷砥”“邨北”的新民宿每家都有不同的创意和主题。它们更加突出时尚、温馨和浪漫,与以“田园”和“怀旧”为主打特色的“麻麻花的山坡”互为补充。

“这么近、那么美”,是来“麻麻花”的人们一个共同的感受。如果从北京来,只需一个小时就到了,从天津来,也不过两个小时。车子从野三坡高速出口下道,顺着指示牌拐进去,便奔向了南峪。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便到了村外的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山野的风清爽扑面,俯视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小村,视野所及是一个草木葳蕤、繁花似锦的世界,若赶上微雨刚停薄雾飘荡,整个大山显得簇新又空灵,自己也会觉得身体通透起来。继续驱车顺道而下,便进入南峪,进入了“麻麻花的山坡”。

车子停在停车场,可以沿着清晰的指示牌去预定的那个小院。从进门那一刻,穿着碎花工装的“管家”就给游人准备好了一切,她们把精致可口、花样繁多的农家美食、时令果品端上餐桌,餐布的铺陈、餐具的摆放,都显得有规有矩。最原生态的食材往往采取最淳朴的加工方式,管家手工蒸制的馒头、摊柴鸡蛋、家常炒豆腐、五花肉炖豆角和炸拒马河小鱼,再配上有机小米粥,岂不令人大快朵颐?这些经过两个月专业培训的“管家”服务热情又周到,他们会用略带方言口音的普通话回答你的提问。有时语速一快,口音就会重一些,反而让人觉得亲切。

和家人一起融进山中岁时,情不自禁地张开手臂想拥抱点什么,却又被混合着植物根茎和泥土气息的山野味道一下子抱住。春看繁花夏观绿,秋闻果香冬赏雪。特别是秋天,是这里最美的季节,大山五彩斑斓,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浆果的味道,红彤彤的大柿子挂在枝头,如果遇到摘柿子的乡亲,可以乐颠颠跑过去帮个忙,从老乡手中接过那根长长的顶端拴着小布袋的木杆,双手举着伸向柿子,把柿子兜进布袋一拧,柿子便掉进布袋中。有一些柿子长在特别高的树杈上,杆子够不着。老乡会说:“留着吧,总要留下几个,冬天鸟儿不好寻食,留给鸟儿吃。”这些柿子便给冬日的“麻麻花的山坡”高悬起星星点点耀眼的红。

这里,当然也是孩子的极乐世界,露天电影、戏水摸鱼、手磨豆浆、制作小灯笼、观看木偶剧。也可以在“管家”的带领下,陪孩子在山间栽植一颗核桃树。

在飘荡着轻音乐的“羊圈咖啡馆”品尝一杯咖啡后,随意到村里转转,遇到老乡们可以聊上几句。他们问:“北京来的吧?北京好!”你若说:“哪有你们这里好啊,青山绿水的。”这些“会说话”的山里人就会马上跟上一句:“都好都好!”

麻麻花开,香飘四野。

南峪村行游小贴士

自驾车从首都环线高速(张涿高速)野三坡收费站下高速,至都衙村过河1公里即到南峪村。住在南峪,可品尝多种特色美食:烤全羊、烤虹鳟鱼、炖柴鸡、凉切轧肉、凉拌木兰芽、拌河菜(拒马河里的一种水生野菜)、炸小河鱼、拔丝饹馇、炸油香、炭盆火锅,一定令你大快朵颐。

附近景点大串烧

住在“麻麻花”,玩在野三坡,从这里到百里峡景区仅仅20公里。也可以驱车十几分钟,到鱼骨洞景区领略世界“八大怪泉”的神韵。白草畔景区和龙门天关景区虽然远一些,但便捷的高速公路也会让您“一眨眼”就到了。当然,也可以就在贴村而过的拒马河边游乐嬉戏,垂钓、戏水、捡卵石,体验沉浸大自然之乐。

image.png

德胜村  火热生活的姹紫嫣红

■文/柴立政   ■图/马晓龙

德胜村的民宿不仅仅是舒适的农家院这个概念。亲子的,情侣的,家人的,不同风格不同配置,理性地说是细分市场精准定位,感性地说,体现的不也是对游人的关怀吗?

德胜新村这三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曾经默默无闻的贫困村,已一跃成为闻名遐迩的小康村。那高耸入云的白色大风车,那犹如蓝色波涛的光伏板,那光伏板下精心打理的红花、桔梗、苦菜、瞿麦、黄芩、蜀葵、黄芪、蒲公英、金莲花、马齿苋、紫花地丁,那散养的鸡、羊,无不彰显出火热生活的姹紫嫣红。

德胜新村坐落在张北县坝上地区,一条宽阔平坦的县级柏油路横贯村界。放眼望去,蓝天下整齐划一的一片别墅式二层小楼,黑瓦坡形屋顶、米白与砖红相间的墙面显得格外洋气。为了盘活旅游资源,村里引入了德胜(张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京西北民宿第一村”品牌。民宿,不仅仅是为人们提供一处他乡的居所,更是一种生活美学的表达。

这些小别墅,以德胜新村宽阔的广场为中轴线,划为两大块儿,西边一块儿是民居,东边一块儿是民宿。民居和民宿的区别在于,民居的产权属德胜新村村民,而民宿属于实业集团。现在由于实业集团的运作吸引了大量京津冀游客,促使部分在县城有楼房的村民腾出村里的别墅(或在村里有两套别墅的村民腾出一套),交给实业集团营运。村民除了拿到分红,还能根据自己的特长申请在实业集团工作,再得一份工资。我曾多次到这个村观光,村民挺直的腰杆,脸上洋溢的笑,说话的爽朗,是能体会到的。

住进这些新式的“农家院”,既有家的温馨,更有别样的情趣。可以选择亲子民宿,情侣民宿,或家人民宿,一样的格局里有着不一样的风格和设置,而一样的又是最周到的服务。亲子民宿院子里有沙土、滑梯和攀岩壁,屋内墙壁蓝黄相间鲜艳明亮,棉花糖灯饰温馨可爱,有乐高墙可以拼图,有室内游泳池可以戏水。情侣民宿是波西米亚风,木制家具保留天然纹路,客厅用地毯、挂毯、藤编吊椅和绿植点缀,整个屋子以白色为主,干净、明亮。二楼有吊床,有榻榻米,有小阳台,一边品茗一边欣赏窗外蓝天白云,悠闲自在。家人民宿有红色记忆风,老式二八自行车,大茶缸,绿军帽,墙上挂着黑白照片,卧室的门帘是老式刺绣的,里屋放着缝纫机,床头老式手电筒,刺绣鸳鸯枕头……营造出一种怀旧,一种纪念。

住在德胜新村,饮食上也有更多的选择。高端大餐烤全羊、烤乳猪,上桌前有专人进行剪彩祝福仪式,尽显豪华尊贵。户外烧烤自由随心,可在指定公共区域,也可就在民宿院中,当地免费提供炉具,食材可自带、可现买。不想费事烧烤的话,还可随意点几个农家特色小炒,香猪肉炒野生口蘑、小炒野生黄花、胡麻油炒柴鸡蛋等,尝尝当地特色主食莜面山药饼、莜面窝窝、莜面鱼鱼、藜麦葱面,都是坝上的风味。

睡好吃好了,村里村外转转。呼吸坝上新鲜的空气,聆听清脆的鸟鸣,感受缠绵入怀的风。用慢下来的脚步,丈量慢下来的光阴,进行一种身临其境的幸福体验。这些体验场馆,就分布在民宿周围,与民宿的建筑浑然一体。若不刻意提示,游人是很难发现这些藏在村里的好玩之处的。近的体验场馆,步行半分钟即到;远处的步行约10分钟也可抵达。

体验馆目前有“土豆作坊”“生态猪舍”和“大棚采摘基地”,都是专门为游人打造的康养项目。游人在“土豆作坊”,可以以当地久富盛名的坝上土豆为原料,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原始的手工操作,成粉后,再加工成粉条,经厨师之手,便成凉拌或熬炖佳肴;“生态猪舍”是一种新型的养殖场所,经发酵床的科学处理,猪舍内无臭无味,颠覆了我们对于猪舍又脏又臭的固有印象。发酵床养殖技术的核心,在于人、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合理搭配,人参与到生态链中去,构造和谐。小朋友们在这里可以在饲养员的指导下,按照猪餐时间体验喂猪乐趣。“大棚采摘基地”种植圣女果、羊角蜜、黄红椒等蔬菜瓜果,游人可在不同的时令季节参与不同的劳作,享受亲近泥土、收获果实的喜悦,疲惫僵硬的身体得到尽情的舒展。

德胜村行游小贴士

德胜村目前已建成民宿样板房40套、床位200个,分别容纳400人、6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2个,分别容纳100人、40人、30人的会议室3个。旅游旺季需要提前预约。

附近景点大串烧

德胜村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以德胜新村为中心向四周发散,东2公里毗邻花天草海星级酒店、太子湖和塞纳都景区;西10公里直达县城;南14公里接壤草原天路风光名胜区;北22公里连通中都草原度假村、元中都国家遗址公园、草原音乐节会场,可谓半小时车程游娱圈。

住在村庄·更多目的地推荐

北戴河村//北戴河村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穿村而过,美丽的北戴河也因村子而得名。近几年,北戴河村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发展特色,乡土文化与现代艺术碰撞,焕发出新鲜活力。曾经破败荒芜的乡村老屋经过精心包装、打造,变成了风格各异的民宿和散发着人文气息、创意馨香的“艺术院落”,北戴河村也因此成为旅游打卡地。

凤凰台村//凤凰台村位于保定易县清西陵风景区内,历史上是泰东陵的守陵村,村民绝大部分是满族。村里代代相传的手艺——古建彩画以及满族菜肴烹制被挖掘出来,全村有30多户村民搞“满家乐”,游客大多是奔着村里的满族特色菜蒸羊羔、蒸鹿尾儿、晾肉香肠、旗肠和肘花来的。除了品尝特色菜,游客还可以在新民居里小住。凤凰台100多户民居全都灰砖青瓦,盝顶彩画,充满民族风情。

百里峡村//百里峡村位于太行山脚下、拒马河畔的野三坡百里峡景区中心地带。百里峡艺术小镇和香雪广场已经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百里峡艺术小镇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作为色彩创作基础,把原来苟各庄村100多户农家旅馆进行整体包装改造,采用欧式风格,突出时尚与希望。景观上,邀请多名艺术家参与创作壁画,实现了色彩、当代艺术和美丽乡村的有机融合。

黄花坪村//黄花坪村是张北县最南缘一个不足百户的小村。2014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湛蓝的天空、成片的农田、壮丽的草原、众多的风车、纵横交错的古长城、斑驳屹立的烽火台……随着草原天路的建设,黄花坪村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多户村民翻建房屋开发农家乐。沿草原天路行驶,在黄花坪小住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乡情 游在村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