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乡情 游在村庄

2021-02-24 16:21: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富裕起来的村庄,第一旅游价值便是观览。有原生态的纯朴,更有精心打造的时尚。既悦目,自赏心。

image.png

周窝  音乐与梦想之巢

■文/宋峻梁   ■部分图片由周窝音乐小镇提供

如果你想体验乡村的时尚,就来周窝吧。这个平原上的村庄,因为音乐而富裕,因为音乐而快乐,因为音乐而孵化着一个又一个梦想。

周窝,多么小的名字!让人联想到鸟雀之巢。它的地理位置就在307国道和石黄高速的夹角处,这一隅之地,又像一个系在树杈上的摇篮。一个音乐小镇,在这里诞生、成长,正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麇集于此。

一进衡水武强县,年画和音符的造型与标志无处不在。离音乐小镇还远,路边一座蒙德里安艺术风格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暗想:此处有高人。近了,是一处经营汽车配件和维修的大房子。在小镇入口,每个人都会好奇那根巨大的沙比利木来自何方,价值几何,我们且不去八卦,只那根沙比利木之上,缀满了彩色的木鱼就把人的目光引向了高处。游动的彩色木鱼,在小镇外围的建筑物外墙上蔓延,许多木鱼上写着制作者的一句话,这个制作者可能是小镇上的孩子,也可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音乐人或艺术家,简单点的还有某个游客的“到此一游”,细看,你会发现某个恋爱中的青年,把向另一个人的无声表白藏在这里。这些木鱼都是做小提琴或吉他的边脚料制成,我听说,这个创意出自韩国艺术家。

身在周窝,那些槐树、枣树、柿子树,那些月亮门、篱笆院,那些朴素的乡亲,那些乐器雕塑,和四处流动的音乐符号,既是乡愁的归处,也是关于诗与远方的解读。

此刻,那个站在街口吹萨克斯的女人,就是小镇“网红”郭玉管。每天早晨八点半,只要十字街口的萨克斯一吹响,那满街绿荫如盖的槐树,枝枝叶叶都生动起来,美好的一天又刷新了。金音乐器是周窝小镇上的元老级西洋乐器制造企业,郭玉管在乐器厂做配件做了十二年,那时她就有一个梦——何时能吹响自己做的萨克斯呢?音乐小镇的创立,实现了她的梦想。郭玉管说:吹的就是快乐。每天只要一吹萨克斯,什么烦恼也没了。每一次来小镇,我都能看到她认真演奏的身影,她的自信和快乐正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

有音乐的地方不但有快乐,同样也有梦想。麦穗咖啡馆驻唱小哥王伟,是一位原创歌手,如今已经创作了十多首作品,《小镇情缘》简直成了小镇主题歌,《一起到白头》旋律优美,正在优酷音乐打榜,好评如潮。抒情的嗓音,加上一把木吉他,让麦穗咖啡馆成了浪漫之地。有一年,诗人李寒来小镇,把一首即兴小诗写在了咖啡馆的小黑板上,不知有多少人读过。来自四川的彭科飞,他的手工吉他工作室已经入驻小镇七年了,七年来,他的手工吉他得到了诸多音乐家和大师的肯定,他自己也在努力完成从“手工业者”向“工匠”的转变。他耐心地向我介绍吉他的选材与制作,旁边的两位北京游客,在调试和弹奏一把还没有上漆的木吉他。我家里吉他的琴弦就在这里买的,也曾考虑要不要换一把手工吉他,只是令人汗颜的弹奏水平让我不敢出手。

街角咖啡馆的满院子鲜花和猫咪,让我眼睛一亮,许多花叫不上名字,有几位游客正流连其间,欣赏、嗅闻着各色花朵,呼唤逗弄着花下钻来钻去的小猫,蝴蝶、蜜蜂也起起落落。咖啡馆女主人刘燕来自北京,已在这里住了五年,她烤的吐司面包很好吃,一杯咖啡,几片面包,一边撸猫一边听着音乐,就是一个美妙温馨的午后。咖啡馆对面,是一家武强年画体验馆,馆里可以亲自体验一把木板年画印刷技术。阳光从南面的窗子斜照进来,古旧的器具,墨汁,木板,手,轻轻地完成一幅四季平安图,浓艳、温暖,那种属于过去的乡愁,在此处被拨动。小镇上最安静的地方,要数赋格书院,移步而至,认识了一位叫刘邦的小伙子,他是因病致贫的帮扶对象,是这里的主人。整面的落地窗,玻璃上挂着无声的小熊,外面树上,麻雀的叫声也变得简约了,书页翻动的声音天籁一般,让游人走动的脚步都变得轻轻的。

当夜幕降临,乌克兰酒吧就热闹起来,来自乌克兰的三位音乐家亲自下厨煎炒烹炸,这里是年轻人最爱的地方之一,也是小镇音乐人扎堆的地方,音乐与美食喂养着小镇之夜。酒吧建筑在乡村民房与特色民宿之间,有一点工业风,鸡尾酒配摇滚乐,晃动着后现代风格,榆皮豆配烤串,不同的味觉有不同的迷失。榆皮豆是当地传统特产,酒吧有赠送,一盘五色豆,酥脆香甜,我已经多年没有吃过,配着那杯叫蓝色玛格丽特的鸡尾酒,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变得更洋气了一些。年纪稍大些的乌克兰音乐家,在酒吧里一边走动,一边演奏小提琴,这样的乡村之夜已让我陶醉。

小镇东南角的“水乐方”在夏天最热闹,是孩子们玩水嬉戏的地方,它的旁边就是已经初具雏形的名品街。高大宽敞的音乐体验馆是音乐爱好者体验和学习音乐的地方,“吉他中国”早已入驻;而屋顶有着钢琴造型的世界乐器博物馆,收藏着几百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管乐器,每件乐器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等待聆听,一个下午,我都在听馆主老陈讲述它们的“身世”,它们飘洋过海的曲折,它们与音乐大师的交集,无不让人感慨。

周窝村,不能再用穷乡僻壤来表述了。它越看越不像村子,可是明明那些种地的乡亲还住在村子里,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个村庄,十年间,悄悄地,又轰轰烈烈地变了这么多。

附近景点大串烧

位于武强县城的武强年画博物馆,馆藏文物上万件,明清以来历代年画精品数千件,美术爱好者不可错过。紧邻武强的武邑县城南郊有衡水野生动物园。向西不远还可游览衡水湖湿地公园、闾里古镇、衡水园博园、宝云寺等景区。

image.png

诗上庄  与久别的自己重逢


■文/安春华   ■图/于磊

诗上庄到处都是“诗”的元素。古今中外诗歌被刻在山石上、院墙上、广场上,移步见诗,可赏可读。在青山秀水间,体会被诗教熏陶的快意。

2018年夏,我参加一个文学采风活动,曾在承德兴隆县诗上庄小住。那时石家庄正热,天天最高气温逼近38摄氏度。车到上庄,住进整洁的宾馆小院,一安置好,我就迫不及待地脱离大部队,午饭也不吃,只为能一个人在村里自在地走走。双脚迈出院门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到了一个,想把自己浸泡进去的地方。

浸泡。此时,说“青山绿水”,说“山环水抱”,都会觉得太俗滥,到了这样一个地方,脑袋已经不想再拽什么形容词,因为此时,眼耳口鼻,似乎所有的感官瞬间都被唤醒,对扑面而来的新感觉应接不暇。沿路上行,风把栗子花甜腻的气息吹成阵阵香浪,把路旁的柳丝吹得一律45度角倾斜。拍照,发圈,馋那些还泡在热都里的朋友。

路随水转,水流潺湲。黑白条纹的蜻蜓,绿蓝色的蜻蜓,翅膀淡黄色夹杂细黑纹的硕大的蝴蝶……穿村而过的小河不算特别清澈,因人工修建了多截堤坝,时有静水回湾,却因为这份静,以及平静下孕育的众多小生物,而特别吸引它们。

我聆听水声。也许是因为人工干预了河的流动,这水声听起来也像一个妇人在浇园,均匀,节省,过日子一般细碎绵长。时而,山上传来鸟鸣啁啾,清脆秀气。羞愧,我不知道那是什么鸟,赶忙打开手机录音。

渐渐行至村中小广场。诗上庄到处是“诗”的元素,那些诗歌,或刻在大石头上,或刻在石碑上,或镶在谁家的院墙上,总在不经意间闯入眼帘。而小广场上,格外集中。“诗上庄”三个大字,大理石质地,每一笔上边都刻着一首诗。轻读第一首,是娜夜的《起风了》:

起风了

我爱你,芦苇

野茫茫的一片

顺着风

在这遥远的地方

不需要 思想

只需要芦苇

顺着风 野茫茫的一片

像我们的爱 没有内容

“像我们的爱   没有内容”——我被这最后一句击中。

席幕蓉的《一棵开花的树》,舒婷的《致橡树》,路也的《我一个人生活》,王小妮的《与蚁王谈》,李小雨的《日月山》……这些诗有的能看懂,有的看不明白,但它们都给我一种强大的吸引力,让我脱离喧嚣、回望内心,仿佛这些诗人正透过石墙呼唤我:停下来,读读诗吧,或许你会与久别的自己重逢……

想起上高中时,也曾写过幼稚的诗歌发表在校报上,那时学校文学社办的还是油印小报,名《初涉》。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早已经忘了诗——忘了读,更忘了写。

下午,跟随大家乘车向河的上游走,来到离诗上庄不远的一座水库旁。这里视野开阔,清风阵阵,目之所及,一片垃圾都看不见。我见有人在湖边大树下支起一种可折叠的小桌,用小型液化气罐烧水、泡茶。就这样在山水间闲坐,哪怕短暂,也羡煞众人。

返回的路上,离村还远,但大家一致要求下车步行,不想错过沿路风景。在一座跨河大桥旁,见有老两口在等车,就有朋友上前与他们攀谈。谈得高兴,老汉站起身,现场表演大口落子,还一人扮俩角,连唱带比划。难得听到这样原汁原味的地方小戏,朋友们纷纷拍照、录像。

说诗上庄村民多才多艺绝不是虚夸。全国叫“上庄”的村子可能有很多,但只有它成为了“诗上庄”。村小广场一块石碑上刻着上庄村的来历:上庄由六个自然村组成,上世纪70年代,村边山洞里曾有蚌镰、绳纹陶和研磨器出土,证明此地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居住,属红山文化一脉。自从幽燕长城口外成为边地战场,渐渐人烟稀少,直至清末才被重新开垦。抗战时期,这里涌现出“刘文奇民兵队”“雷永顺爆破组”等英雄群体。

源远流长的历史,个性鲜明的人物,山地独特风情与灵性花草,化作刘章、刘芳、刘向东、刘福君、刘丰硕等乡亲的诗文书画。从这样一个小山村,竟然走出了四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章、刘向东、刘福君都是诗人,刘芳则擅长创作绿色题材散文。他们都有多部作品集面世。

说诗上庄男女老幼人人会作诗,肯定有些夸张。但诗教对当地人的熏陶却是实实在在的。晚上在小广场,有人表演快板,有人当场作诗,虽然这些朴实农民口中念出的诗还带着顺口溜的特点,但至少他们走在与诗歌相逢的路上。

看完演出,兴却未尽。我们溜达到一处“歌曲墙”边,那里,刻着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为上庄谱曲的歌《我的上庄》,还有王立平的多部代表作——《枉凝眉》《大海啊故乡》《葬花吟》《太阳岛上》《牧羊曲》等。我是70后,这些歌都会,同行的一位老哥也爱唱,几个朋友就趁着微明的月光唱起来。没有音响,没有麦克风,夜色中的“卡拉OK”,却在诸多越来越模糊的城市K歌记忆中浮出,成为最特别的一次。

行游小贴士

在诗上庄村,除赏景读诗之外,还可沿建在村边山崖下的临水栈道漫步,赏鸭子白鹅嬉戏。村里有宾馆,也有多户农家乐可住。

附近景点大串烧

兴隆县境内群山连绵,植被覆盖率高,空气湿度大,雨后常见山间云雾,有南方山水之观感。附近的兴隆山景区距诗上庄仅20公里左右,周边有恒河源漂流等游乐项目。

image.png

李家庄   红色文化,绿色乡愁

■文/高英英

说起平山的红色旅游,大家最先想到西柏坡。李家庄距离西柏坡很近,都依傍着岗南水库的山水。这两年,李家庄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又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有红色主题、有绿色山水的李家庄,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

从石家庄市区到李家庄,走的也是西柏坡高速。总共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沿着整洁的公路,很快看到了李家庄的路标。

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位于村南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既然是到了红色乡村,先来接受一下“红色洗礼”。

旧址前面是一片开阔的场地,正对着的路边还能看见岗南水库,刚下车的人们三三两两地凭栏而望。漫步走上台阶,首先看到的是统一战线陈列馆。门厅处点缀着几棵竹子,米白色的墙面搭配青灰色的拱形门洞,看上去雅致又有一种恰当的年代感。虽然天气慢慢转凉了,前来参观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当年中央城工部进驻李家庄,后来更名为统一战线工作部,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统战部统筹召开新政协,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担负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把李家庄和西柏坡的过去对应着看,那段艰苦卓绝的建国历程就更加立体和丰富。展馆的中心位置有当年到达李家庄的24位民主人士图像展。一张张面孔,一个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段说不尽的故事。

陈列馆后面,就是中共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旧址和李维汉旧居了,看上去就像是几进干净整洁的农家院,粉白的墙壁,原木的门和柱子,简单、朴素,建筑的样式和当地的民居一样。如果不是那些文字介绍,真像是走进了谁的家里,让人感觉非常亲切。

陈列馆和旧址的面积不大,游览下来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沿着旁边的进村公路往前走,去感受悠然、宁静的乡村生活。李家庄的景致从这里已经铺展开了。

进村的地方有一个大大的路标:“太行新民居体验地”。确实是这样,单是村子里的建筑可以自成一道景观了。村子依山而建,青砖小房层层错落,还有拱形的窑洞,这些都是典型的“山居”,但又和原生态的村落不一样,每一栋都很有设计感,带着一些类似网红民国风的时尚气息。街道干净整洁,青石的路面,木质的檐柱,随处用砖石垒起的矮花墙,花草竹木搭配得当。一切都赏心悦目,好像一座巨大的园林。

山谷的空地有的依着地形种满花草,石板铺的小路蜿蜒其间,开满花的季节走过去,衣服都会变香吧。有的改造成河塘,沿岸修建着木质栈道,栽种着垂柳,还有小桥和亭子点缀其间。想爬山的话,村子东北角有一座小山,山上修建了彩色的坡道,爬上去,可以望见岗南水库的山水。坡道比较滑,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鞋子。

村里的许多民居已经开办成农家院、咖啡厅等,到处挂着大大小小的招牌。有的小院设计很精致,仿古木格栅的门窗一派古香古色,有的把卡座搬到屋顶,客人可以在露台远眺。任何旅游景点都避免不了商业化,如果没有这些服务,很难让人们拥有城市一样舒适的生活体验。最难能可贵的是,村民依然保持着淳朴的乡情,小超市摆放随意,甚至无人看守,超“佛系”,农家院的主人除提供小米粥、鸡蛋作为早餐,还把自家种的樱桃拿给我们吃。

附近有不少采摘园,合适的季节可以摘樱桃、桑葚等水果。选一间适合的酒店或者民宿,不慌不忙地住一晚,还能就着夜色来一次露天烧烤。

头天,已经从山上、楼上打望了好多次,第二天的早上,我迫不及待地想走近了看看旁边的岗南水库。我走的是村后的土路,这样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农田。地里还有剩余的谷物,以及它们忙碌的主人。

岗南水库也叫西柏坡湖,是石家庄的饮用水源地之一,兼具防洪、发电、灌溉等多种功能。李家庄因水库的兴建而迁址,如今李家庄的发展又和水库的生态资源息息相关。

水库的岸边尽是斜斜的土坡,一直延伸到水里。这里的水真清啊。清晨的阳光铺洒下来,泛起粼粼的波纹。天是晴朗朗的,清水和蓝天被一圈小小的山峰环绕着,好像被谁的大手掬起来,隔出一个澄明、纯净的世界。

水库边的人不多,三三两两地漫步,看风景,也有人和我一样,只是坐在岸边发呆,看水花轻轻地拍打石头。这种自由的感觉,有多久没有感受过了呢。

水库这边没有什么商业开发的痕迹,没有其他娱乐设施。如果做一个比较,我会想起梭罗笔下的瓦尔登湖。对于来自农村的我来说,这种不加修饰的美更接近我童年中的乡村记忆。只是走进这样的青山和绿水,就足够让这个周末闪闪发光了。

李家庄  行游小贴士

在李家庄除参观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外,还可到李家庄村史馆了解村庄的历史和风土人情,在村民文化广场小坐,广场绿化得不错,休息区桌椅也挺有品质。住宿的话,有别墅式酒店,也有农家院。村里有不少餐厅和农家饭店,能吃到山区传统美食腌肉、贴饼子等。

附近景点大串烧

李家庄东北方向不远就是黄金寨原生态旅游区,西南方向不远就是著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再向西南,有天桂山、沕沕水,向东南则可到达白鹿温泉、红崖谷景区。

游   在村庄·更多目的地推荐

塔元庄村//正定塔元庄村坐落于滹沱河北岸、正定县城西部。2008年1月12日和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先后来塔元庄村,和这里的乡亲们话农事、谈发展。现在的塔元庄早已不是过去的传统农村,而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取代了平房,颇有“居住在农村,生活像城市”的感觉。我们可以去村庄闲逛,感受下塔元庄农民的时尚,到村展览馆参观,了解国家领导人到访的故事。这里有都市人喜欢的小菜园,可以去生态观光园里采摘新鲜草莓,品尝无公害黄瓜,也可以去梨园的农家乐就餐,品尝香气扑鼻的农家饭,还可以去村南的滹沱河边游玩,去南岸的叶子广场放风筝,或去冰雕大世界赏室内冰雕城堡。

王村//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王村,地处雄县县城东部,距县城11.5公里,四周被雄安新区苗景兼用林环绕,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张岗乡仿古石雕(古玩)产业源于宋辽边境贸易,经过当代几十年的恢复发展,已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仿古石雕产业基地。村内有雄安新区首家非国有博物馆——德韵博物馆。与仿古石雕不同,德韵博物馆收藏了近千件古代艺术品,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瑞兽、石碑、石匾、佛造像等石雕精品,还有明清家具、木雕、宋辽古瓷等藏品,展现了中国古代石雕发展史和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历史文化风貌。

车谷砣村//车谷砣村原名车轱辘坨,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该村上接神仙洞、磨子坨、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下连幽居寺、王母观、五朗寨、横山湖、三梦山旅游区,北傍磁河,南与平山县接壤,景色优美,空气清新。自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已发展成为一处集旅游观光、健身疗养、避暑消夏、红色传统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村口的千年古茶树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最美古树,修旧如旧的古茶祠玲珑端庄;村中的清代老宅细诉着岁月的变迁;村后山上的古城垣、点将台见证着村庄古老的历史;村里既有淳朴的农家乐,也有设施齐全的宾馆、停车场。

刘家村//邯郸涉县井店镇刘家村自然风景秀丽,海拔近千米的五峰山、青阳山等环绕在其周围,每年夏秋两季,河道清水四溢,河溪遍布,瀑飞泉涌,景似江南,风光宜人。近年来,刘家村着力开发水资源,在沟内建起了12座塘坝水库,同时建成了景观长廊、观景台、垂钓台,购置了游船等设施,每年雨季来临后,沟内水量充沛,流水缓缓,游人乘船漂流,形成了“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刘家村还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王金庄梯田的所在地之一,每年冬季,被白雪覆盖的万亩旱作梯田,如一幅幅水墨画在天地间铺展,美得令人震撼。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