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亮点篇】服务大局

2021-02-20 15:13:4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政治站位,坚决服从服务大局,立足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大事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统落地落实。

对接“三件大事” 实现全新作为

2020年,河北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的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

image.png

携手京津冀 共展好风光    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2020年10月,2020年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会暨京津冀旅游推介会在天津召开。工作会上公布了2021年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要点,三地将加快推进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区五大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示范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示范区旅游品牌,实现合作项目共建共享。推介会上发布了4条京津冀旅游精品线路,精选的景点、精心设计的线路,串起了三地的美丽风景,为游客提供了实用的出游指南。

■/线路一/ 京津冀滨海休闲三日游

Day 1:北戴河海滨—海滨浴场—老虎石海上公园—联峰山公园—奇楼怪园—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

Day 2:鸽子窝公园—天津盘山景区

Day 3:北京金海湖景区—京东大溶洞景区—京东石林峡景区

■/线路二/ 历史文化三日游

Day 1:龙庆峡景区—北京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王府井

Day 2:天安门—故宫博物院—天津五大道旅游区—民园广场—五大道历史博物馆—乘马车游名人故居—“天津之眼”摩天轮—夜游海河

Day 3: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金山岭长城

■/线路三/ 自然生态三日游

Day 1:中新天津生态城—亿利生态旅游乐园—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夜游长安街

Day 2:雁栖湖—北京慕田峪长城—红螺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Day 3:保定白石山—野三坡

■/线路四/ 红色经典三日游

Day 1:太行五指山—河北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西柏坡纪念馆—杨家岭毛泽东故居

Day 2:易水湖景区—狼牙山景区—北京八达岭长城—北京北海公园—王府井—天安门降旗仪式

Day 3:天津九山顶抗战边区食堂—爨岭庙烈士陵园—梨木台抗日根据地遗址

筑梦冰雪 迎接冬奥   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2020年,河北省文旅厅立足部门职能,全面提升张家口赛区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成功举办“绿色之韵 冬奥之约”2020崇礼森林音乐会,开展“河北游礼”冬奥文创和旅游商品遴选活动,并在上海、新疆、广东等地大力宣传推广冰雪旅游,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未来之城 倾情描绘   雄安新区文旅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河北高质量完成《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文化体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河北建议稿)》编制工作,加快雄安新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以京雄高铁开通为契机强化雄安新区宣传营销、旅游环境治理提升工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按下“快进键”。

image.png

旅游扶贫,让更多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把脱贫攻坚作为主战场,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五年来,河北通过旅游扶贫带动了793个贫困村2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河北经验”。

旅游减贫 世界瞩目   3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2020年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在公布的100个案例名单中,河北省承德市“一号风景大道”,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骆驼湾村和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三个案例榜上有名。

■“一号风景大道”|串起坝上醉人风光

承德市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境内,打造了全长180公里的“一号风景大道”,串联了6大组团、20个旅游景区、55个美丽乡村,大道沿途建设了3个游客集散中心、7个旅游驿站、2个房车营地、13个观景平台和停车港湾、30公里慢行系统、150个旅游厕所,有效带动了坝上深度贫困地区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16.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1万人)走上旅游脱贫致富道路。

■顾家台&骆驼湾|让游人乐享山居乡愁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保定市阜平县,深入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扶贫工作,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近年来,顾家台村、骆驼湾村切实遵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原则,利用“公司+产业+农户”的模式,全力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两村进行项目的深度挖掘,将旅游产业与高端民宿相结合,用“旅游度假区+高端民宿外围区”来吸引更多游客,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事业。

■梁家沟|红色旅游带火小山村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依托西柏坡景区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发展旅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的富民模式,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项目”的脱贫路子。目前,梁家沟村旅游业直接带动38户贫困户脱贫,间接带动200多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村民增收150多万元,实现了山区小村庄的华丽蜕变。

(本文数据来自“世界旅游联盟”微信公众号)

望见山水 记住乡愁   24个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河北省文旅厅实施了“百村示范 千村创建”行动,安格庄村、花楼沟村、骆驼湾村、御道口村、山叶口村等24个河北乡村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此外,还有50个乡村入选了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多举措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2020年,河北省文旅厅开展了全省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暨太行山区旅游扶贫推进活动,举办了2020河北乡村旅游乐享季推广发布活动,策划了25条乡村旅游精品主题线路,发布了“冀忆乡情”乡村旅游宝典,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image.png

旅游扶贫,让更多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河北是长城文化资源大省,汇聚了众多长城精华。近年来,河北省以举办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力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强化长城资源保护,打造提升长城景区,完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长城文化旅游呈现出全新面貌。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启动和推进,河北段长城的保护修缮、文化挖掘、活化传承等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四个“重点段” 饱览河北长城精华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率先编制完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沿燕山、太行山脉串联起“两带、四段、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展示体系,以四个重点段为引领,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众志成城  雄关天下”山海关

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的入海处,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誉。山海关长城全长26公里,主要包括老龙头长城、南翼长城、关城长城、北翼长城、角山长城、三道关长城及九门口长城等地段。 

“坚韧自强  金山独秀”金山岭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为大将徐达主持修建。隆庆元年抗倭名将蓟镇总兵官戚继光、蓟辽总督谭纶在徐达所建长城的基础上续建、改建。金山岭长城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和平开放  大好河山”大境门

大境门段长城始建于明成化21年,大境门修筑于清顺治年间,东侧于万历年间开设“小境门(西境门)”,南侧为互市边堡,西南与张家口堡相望。大境门附近一系列文化遗迹、自然景观、军事设施,浓缩了张垣历史文化,是农耕区与游牧区和平开放、互市贸易的见证。

“自信自强  冬奥胜景”崇礼

张家口市崇礼区长城资源丰富,被称为“张家口最大的长城陈列室”。这些长城涉及多个朝代,建筑形制花样繁多,沿线还有太子城遗址、响铃寺遗址、石嘴子遗址等众多重要历史遗存。如今,长城与冰雪一道,成为崇礼耀眼的城市符号——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更让无数人翘首以待。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河北召开

2020年12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河北秦皇岛召开。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活动、长城国际旅游摄影展、长城非遗展、“行走长城”美术作品展、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展、“飞阅长城”—VR云游长城数字体验、“爱长城·颂长城”长城主题歌曲展示、长城文化研究发掘成果展等相关活动陆续开展,全面开启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篇章。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