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人物篇】我的2020 见证不凡历程 共话行业发展

2021-02-20 15:13:4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河北旅游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路程。从同心抗击疫情,到产业恢复振兴,许许多多的旅游人,都在这一年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收获,见证着河北旅游业的新发展新变化。

本期特别策划,我们邀请了多位河北旅游人,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讲述难忘故事,分享心路历程,期许未来发展。

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金山岭长城站上新起点


郭中兴   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 

我调入金山岭长城景区工作已有22个年头,而2020年,是我感觉收获巨大的一年。特别是12月底,金山岭长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为了“创5A”这个目标,我们按照5A级旅游景区评价标准,重点加强了景区服务质量管理工作。提升景区游览道路,强化入口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综合整治环境风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到了“硬指标”少丢分,“软指标”得满分,确保创建成功。经过持续的常态化5A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经历了各级专家、领导明察暗访和广大游客的检验,2020年,金山岭长城景区终于跻身5A景区行列。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金山岭长城被确定为首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单位后,我们克服疫情、项目审批程序等诸多困难,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此外,2020年我们还在打造长城文旅活动品牌、传播金山岭长城独特IP形象方面做了创新尝试。在疫情背景下,我们采用云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八届金山岭长城网上杏花节,为游客开启了金山岭长城的“云游”之旅,仅微博话题#云游金山岭#的浏览量就达7860万次,各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达千万人次。

对我而言,2020年是特别值得铭记的一年。新的一年已经来到,我相信,站在新起点上的金山岭长城,定会迎来它又一个崭新的春天。

image.png

在危机中寻找新希望——为文旅行业复苏贡献企业力量 


刘江敏   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

2020年,无论对于我还是康旅集团来说,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游客的出行受到了影响。为了把游客损失降到最低,我们及时发布防疫措施公告,取消旅游行程,24小时不间断处理后续事宜。

疫情防控关键期,河北省文旅厅、石家庄市文广旅局及时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特别是那书晨书记一行来到康旅集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给予我们了信心和温暖。

携手抗疫,全情助力。2月14日,由石家庄市文广旅局牵头,康旅集团向武汉市文旅局对口捐助了30余万元的防疫及生活物资,武汉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10月,康旅集团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危中寻机,蓄力发展。我们充分利用疫情缓冲期,按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教育支撑、融合前行”发展理念,成立文旅产业数字化等研究所,并且完成了河北省文旅厅下达的产业业态调查等工作;全程服务北戴河新区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编制了6个地市的旅发大会规划等,为全省文旅行业复苏贡献了一份力量。2020年6月,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元氏召开,我们广泛参与大会的工程建设、会务组织以及景区招商运营,共计转场复工1万人次。

我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双循环”经济新格局的形成,文旅行业依然站在经济发展、大众消费领域的潮头,有着无限的发展活力与美好的明天!

五千余张风光图片收入囊中——美丽河北,更多的美正在被发现


瞿勇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旅游风景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北油田摄影协会主席 

2020年我拍片主要是在张家口、承德地区,也走了太行山高速沿线许多地方。亲眼所见,感受到这几年河北旅游业的“质变”。尤其2020年,有不少有趣、可喜的变化。一是以往人们出门旅游总是首选名山大川、著名景点,而这一年,很多人选择去一些有特色的小山村、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小城镇,人们更愿意在旅游中体验一种不一样的文化生活。第二个变化是开房车旅游的人多了,有时好几个家庭、五六辆房车浩浩荡荡开进山里,成为旅途一景,很多景区为此设置了房车接待营地。还有就是农家乐的变化,很多来自城市的创业者到农村租下农户的房子经营,或改造成更高端的民宿,让乡村旅游变得更有魅力。

河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给我们风光摄影师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拍摄素材。2020年,我总共拍了五千余张风光图,其中在崇礼和草原天路沿线都拍到了非常满意的作品。在崇礼,我将镜头对准冰雪小镇、雪景风光,也对准崇礼长城。我喜欢崇礼的长城,尤其是“鱼脊长城”,全部由石头垒成,烽燧用石头转圈围成,是非常独特的长城样式,具有苍凉的美感。草原天路沽源段通车之后,沿线风光又成为摄影人的新宠。沿草原天路行走,时常能够看到长城,一路走一路拍,壮美的景色让人心潮澎湃。

2021年,我将继续用镜头对准河北的大好河山。河北旅游资源如此丰富,相信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会有越来越多人爱上我们美丽的河北。

image.png

蓄势待发 期待下一个“春天”——多出实招,助旅游业走出困境

李昌强   河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河北省旅游协会与包括协会会员单位在内的众多旅游企业一起采取行动,积蓄能量,应对“寒冬”,等待“春天”。

我们深知旅游企业和旅游人之难。为了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我们主动免除了2020年度会员会费;帮助企业和从业者在疫情期间“修炼内功”,我们推出了“冀旅学堂”在线培训平台,开展了“酒店防疫充电计划”“金牌导游云课堂”“先之教育”等线上公益培训;为了指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我们编制印发了《全省星级饭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全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疫情之下,导游群体面临“失业”的风险。为了保持省内导游队伍稳定,促进河北导游与全国优秀导游之间的交流互鉴,我们在各地巡回举办全国优秀导游员来冀宣讲交流活动,以活动带训、促训,激励广大导游员增强职业自信。

另外,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还创新形式举办了第三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人才网上招聘会,搭建起文化和旅游行业专属的公益招聘服务平台,让招聘企业与求职者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实现精准对接,打破了招聘与求职对时空的限制。

在我看来,过去这一年,旅游行业在阴霾中成长,在压力下更新迭代。而在多方合力之下,旅游业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日子,旅游消费的信心正在复苏,旅游产业的动能正在积聚。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服务为本”为宗旨,积极履行协会职能,力争为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0万人次游客走进深山小村——旅游业点亮阜平骆驼湾

刘华格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对我来说,2020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骆驼湾的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但由于1到4月是山区旅游淡季,所以影响不是太大。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村于4月底开始接待游客。

2020年,骆驼湾的旅游服务更加成熟。2019年可同时容纳三百人用餐、接待二百人住宿,2020年增长到可同时接待六七百人用餐和住宿。

疫情不影响线上营销。2020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和腾讯网等新媒体合作,邀请网红达人参与,在骆驼湾开展了两次农产品直播活动,累计点击量达上千万次,极大地宣传了骆驼湾村。

更令人振奋的是,2020年两个重大节会活动——河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保定市旅发大会,都在骆驼湾村开幕。两次活动之后的国庆黄金周,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平均每天接待七八千人次。

现在骆驼湾旅游业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悄悄住下来的游客多了。民宿入住率保持在80%左右,周末经常爆满。为了吸引游客,我们还建设了休闲渔业区、高端蔬果大棚、冰瀑景观和滑雪场,将骆驼湾打造成四季旅游目的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我们以此为抓手,着重做好团建旅游接待工作。河北省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来到我们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摩脱贫攻坚成果。

初步统计,2020年骆驼湾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600多万元。虽然听起来不算多,但对于骆驼湾这样一个小山村来说,足以让人振奋。

展望2021年,我相信,驼骆湾的旅游会更“火”。

image.png

在冰天雪地中燃起一把火——我与中国马镇一起成长

师晓龙  马镇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0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冲击,但我们并未就此懈怠。逆境之中,我和同事们砥砺奋进,与中国马镇一起成长,在冰天雪地中燃起了一把温暖的火。

疫情期间,中国马镇积极磨炼内功,5月21日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夏季,中国马镇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于7月1日开园营业,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免票入园活动,在采取限流措施的情况下每日接待游客上限12000人,景区日均游客吞吐量仍达9000人左右。

为了实现“旅游+”融合发展,2020年我们重新规划了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演艺群,通过互动演艺、实景马战、萌宠表演、名马骑乘、萌马骑乘、电音派对、烟花篝火,带给游客独特的草原旅游体验。同时,我们上线了中国马镇小程序,让游客可以一站式预订门票、酒店、餐饮、景酒套餐等。此外,我们还开展了高考考生免费入园活动、9月出生者免费入园活动、919爱马日免费入园活动、亲子研学游等,让更多人通过中国马镇了解马文化、传播马文化。

2020年,我们还为助力河北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冠名了“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8月18日在中国马镇梦马酒店及会议中心举办了大赛总决赛。

截至10月,中国马镇总接待游客量为36.5万人次,酒店入住多达12万个间夜。2021年,第3届中国马镇冰火节成功举办。本届冰火节增加了初级滑雪运动,让更多的老人和孩子也能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2020年底,我们还参与了河北省文旅厅组织的“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广州及深圳推介会,目前已有10余家渠道商和我们密切合作,崇礼各度假区联动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产品已投放市场收客,预计冬季广州和深圳会有2000余人次的客流量输送到中国马镇。

百日蝶变,抗疫前行——太行水镇2020年升级绽放

于博青   恋乡·太行水镇营销策划总监

对我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太行水镇顾全大局,于1月28日率先闭园。闭园不是休息,而是酝酿景区蝶变升级——再次投资5000万元的恋乡中式乡村综合体升级工程在闭园期间启动。

大家梳理工作事项,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明确保障手段。优化打造易水河段,丰富滨水休闲业态,一道拱桥架南北,易水河畔的古码头、大牌楼、木栈道串连起来,植树千余棵,绿化面积增加五百余亩。水镇特别甄选了七块太行原石,按北斗七星的格局进行布置,打造了水镇的七星广场。每到夜晚,七束光照耀在这些原石上,犹如天上北斗照耀大地,受到大家的喜爱。

克服困难,抗疫前行。2020年9月,水镇筹建、开园了生态农场的首个项目玉米冒险村,特地设置了入园峰值控流设备、独立洗手位、私属体验区等八大项常态化疫情防控设备和措施,也是国内少有的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而设置相关功能的景区。农场开发了50余项玉米主题体验活动;营造了5万平方米的法国混草技术的四季生态牧场;进口了80余种欧洲、日本无动力游乐设施;打造了2000平方米的比利时崖壁巨幕灯光;还有20余种萌宠在自然中相伴;设置了10余个场地空间,具备研学教育、团体活动、户外婚庆的接待能力。此项目的面世,有效填补了京津冀区域高质量休闲农场不足的市场空间。2020年这一系列的升级举措,使太行水镇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热度,据估算,客流量达到了2019年的85%。我深知其中的不易,也特别感到自豪。

2020年,我们太行水镇收获了许多荣誉,被评选为“河北省旅游休闲购物街区”,获得“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文旅小镇品牌奖”等。荣誉的背后,赋予我们更多的是责任。年终岁尾,盘点2020,展望2021,我和同事们会更加努力,共同打造太行水镇更美好的明天。

image.png

看见太行山的更多颜色 ——精品民宿点亮乡村旅游

徐伟伟   旅游达人、自媒体人、历史文化爱好者

以前,太行山在我心中有两种颜色,绿和红。绿,是山清水秀;红,是革命记忆。2020年,去过一些太行古村之后,她在我心中多了一种颜色——金。

2020年6月,与朋友自驾前往邢台大峡谷,路过路罗镇的象外客栈,不觉被它精美的招牌所吸引,便决意去看一看。

这是一家由闲置的古民居升级改造而成的主题民宿,青石构建的房屋,古香古色。客栈周边景区众多,地理位置优越,成为许多游客休憩度假的首选。当地村民告诉我,民宿团队吸收的基本都是当地劳动力,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作为一名历史文化爱好者,我常去一些古村落游玩,慢慢发现,“民宿游”正在成为乡村旅游的一种潮流。位于石家庄井陉县的吕家村,也正在上演着类似的故事。作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吕家村保留有许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这里由古民居改造而成的主题民宿,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度假。周边配套的咖啡馆、餐馆,可观、可坐、可读,既让游人得以品读浓浓乡愁,也为古村居民拓宽了增收路。

石头是太行山对山居百姓的馈赠。现在,太行山中的许多村民住上了新式民居,而经过改造的石头老宅也以“民宿”的形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或许,这才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与传承。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民宿”助力乡村旅游的例子在河北境内的太行山中越来越多,它们就像一颗颗明星,为绿色太行、红色太行点缀上“金”光。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