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年味河北 春节味道“吃”出来

2021-02-20 15:13:4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春节,受到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或将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如何把这个年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就从美食开始吧!

吃,我们天天离不开,除了满足口腹之欲、体会烹饪之美,以燕赵大地出产的食材,以代代传承的古老手法,制作传统佳肴,还能帮我们找回久违的舌尖记忆。

此心安处是吾乡。而最能让人“心安”的,或许就是那一缕缕人间烟火气。

■文/孔润常、安春华、李素红、齐凤池、房建浩、李秀琴、吕钟颢

■部分图片由孔润常提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狮子头这道菜南北都有,做法不同。淮扬一带多为清炖,肉色粉白,点缀碧绿小油菜,肉鲜、汤清。北方多红烧,鲁菜有四喜丸子,名字带着好彩头。沧州人爱做一个超大号肉丸子,端上桌尽显豪放霸气。过去这道菜在饭店广受欢迎,堪称响当当一道硬菜。电视剧《神医喜来乐》编创人员曾广泛搜集沧州风物素材,将这道菜编入剧中,并结合沧州著名的铁狮子,赋予它新的名字“红烧铁狮子头”,这道菜也借由电视剧的热度,再次火起来。此菜软糯滑弹、酱香浓郁、色泽红亮、入口即化、肥而不腻。

做法:五花肉切成黄豆大小的肉丁,放入葱姜水摔打上劲,期间加入鸡蛋、淀粉、胡椒粉、盐、海鲜酱、面酱、酱油、糯米等。家庭吃狮子头不宜个头过大,125克/个为宜。油温180度清炸定形,放入砂锅内小火慢炖90分钟即可。汤内放葱姜、花椒、大料、蚝油、海鲜酱、酱油、盐等调味。放香葱、胡萝卜、芹菜、洋葱等蔬菜增味。

提示:此菜以软烂而不失圆形、入口即化、酱香浓郁为最佳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鸡里蹦是冀菜中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名菜,做法不难,非常适合居家制作。此菜以青虾虾仁和鸡肉丁为主料,两鲜并举,甜咸醇香、营养丰富。

鸡里蹦这个奇特的菜名背后,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据记载,康熙五十五年二月二十五,康熙皇帝御舟停泊在保定府安州白洋淀郭里口行宫。保定官府名厨宰杀家养雏鸡,加白洋淀新鲜虾仁,佐以槐茂甜面酱,炒制一道菜献上,康熙品尝后感觉既有鸡肉之鲜香,又有虾仁之脆嫩,更觉酱味唇齿留香,便唤上厨师,询问菜名。厨师情急之中,想到做菜时鲜虾活蹦乱跳,便说此菜名为鸡里蹦。康熙一听,龙颜大悦,夸奖道:“好一个鸡里蹦!鸡、虾为水陆两鲜集萃,此菜有情有景,菜名栩栩如生。”

做法:鸡丁、虾仁分别上浆备用,取一小碗,加入葱姜蒜末、料酒、盐、鸡精、糖、胡椒粉、水淀粉,清水调成汁;点火倒油,放入鸡丁、虾仁滑炒至熟取出,留底油,放入青红椒、白果、鸡丁、虾仁,倒入调好的汁,快速翻炒,淋少许醋出锅即可。

提示:1、如无白果,亦可用腰果、去皮炸花生等干果仁代替。

          2、喜食香辣者,可以在底油锅中先炸香花椒、干辣椒,再放入原料翻炒。

image.png

image.png

熘三样是一道传统老菜,取材是猪下水。有句话说得好:下水入馔香且腴。各地都有下水做的名菜,四川的肝膏汤、山东的奶汤银肺、广东的脆皮大肠、北京的芫爆肚丝,举不胜举。河北著名的下水菜,当属油爆肚、溜腰花、锅烧大肠等。熘三样,则集合了上述三道菜的原料,有肚、有腰、有肠。其口味咸香,口感有嚼劲,吃起来非常过瘾,是一道广受欢迎的大众菜。

做法:将猪肚、猪腰、猪肝(生的)改刀后用黄酒、淀粉抓裹,稍加腌制,之后一并用热油炸过(可去除下水的异味),再加上青红椒等配菜以及调料、粉芡汁儿,回锅翻炒均匀,装盘即成。

提示:1、若有卤熟的下水,也可以直接加配菜熘炒。

   2、如果不想油炸,也可以将三种原料用油炒熟,但效果不如过油炸好。

image.png

image.png

冀东临海,海产品丰富,各种海鲜鱼虾皆是烹制“硬菜”的上好材料。八爪鱼炖肉就是海边人家常吃的一道“硬菜”,此菜原料易得,做法简单,吃起来过瘾,值得在家一试。八爪鱼即章鱼的俗称,它肉质肥厚,营养丰富,和五花肉炖在一起,猪肉软嫩,肥而不腻,章鱼耐嚼,韧而不硬。两种食材混合,会产生一种特殊的鲜香,让人食指大动,可谓“海陆好搭档”。

做法:八爪鱼洗净汆水,见其缩水变小即关火,时间能短不能长,否则容易变老。五花肉切块,热锅倒入煎焦黄,盛出备用。锅留底油,葱蒜炝锅,放入五花肉及生抽老抽调味,加开水炖一会再放八爪鱼,小火炖至肉软即可。

提示:若家中有高压锅,也可先用高压锅把五花肉炖熟,再加入八爪鱼炖10分钟,稍凉后开盖炖至汤汁粘稠即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黄韭俗称黄莲韭,是辛集、深州等地的地方特产,以叶片肥厚、口感鲜嫩、清香味美而闻名,被誉为“菜中珍品”。黄韭的栽培,可追溯到汉代,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宋代诗人苏轼曾有过“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之诗句。在辛集、深州一带,家家户户除夕夜晚和大年初一早上必吃黄韭肉丁饺子,有“不吃黄韭饺子不算过年”的说法。黄韭肉丁饺子用新鲜黄韭和熟肉丁为主料,味道奇鲜。

做法:切碎的黄韭加入熟五花肉(或驴肉)丁,加熟植物油、大油(猪板油)、香油、盐、味精等调味即可包制。

提示:1、黄韭不是蒜黄,黄韭不是蒜黄,黄韭不是蒜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由于生产成本高、周期长,黄韭一直价格不菲。

   3、黄韭娇嫩易烂,最好摊开摆在白菜等湿润的蔬菜上面存放。

   4、若买不到黄韭,可以尝试一种“假黄韭馅”:将大蒜剁成碎末,白菜叶剁碎挤水,与熟肉丁混合调匀,吃起来和黄韭肉丁饺子也有几分相似。

image.png

黄糕是张家口蔚县、阳原等地的传统主食,甚至被当地人视为“小太阳”——过去那里的人们可以一天见不到日头,但不能半日没有糕吃。黄糕是黍子脱皮碾成黄米再磨面蒸成的,口感粘糯筋软,吃起来满嘴淡淡的清香。当地盛产黍子,加上黄糕非常耐饥,自然而然成了传统主打饭。如今早已不再是考虑食物是否耐饿的时代了,偶尔吃一次黄糕多为换换口味。黄糕可以就菜吃,也可以包馅油炸作为甜点,都是富有地方特色的年节美味。

做法:黄糕的原料为黄米面(各大超市有售);将黄米面加水揉成团,放笼屉里蒸熟,之后趁热装进一个塑料袋,在案板上来回摔打几下,使之更粘;可趁热在黄糕外边抹少许胡麻油,香气扑鼻。

提示:作为主食的黄糕不甜,搭配大锅菜或任何炖菜均可。如做甜点,将黄糕揪成小块,包入红糖或豆沙、枣泥等馅料,入油锅炸至表面起小泡即可。亦可不加馅直接炸制,上桌蘸白糖食用。

image.png

image.png

这是河北承德一带满族人家喜爱的一道年节主食。满族人传统上喜欢粘性的食品,其饱腹感有利于他们在寒冷的天气里长时间进行户外狩猎、砍柴等活动。粘豆包一般是在冬季开始的时候制作,然后放入户外的缸中保存过冬。粘豆包可蘸白糖,吃其香甜粘;也可拍成小圆饼用油煎,品其香酥脆。满族的风俗,备上一个火盆,两个小围桌将火盆夹在中心,将酸菜氽白肉,或者是由五花肉片、白菜、粉条、丸子等组成的烩菜坐在火盆上,小锅微微开着,咬一口甜香的粘饽饽,吃一口热乎乎、味道香醇酸爽的烩菜,真是胃口大开。

做法:黄米面中掺入一定量的小米面或玉米面,加酵母粉和好饧发,小豆煮烂为馅,包好蒸熟冷藏。

提示:1、可以将两种面(粘和不粘)掺在一起擀皮,也可以把不粘的面擀成外皮,把粘面擀成内皮,内皮略小一圈,两层皮摞好,再裹上豆馅,这样外边不粘手,内层软糯粘甜。

   2、如果自制红豆馅,可根据个人口味及身体情况控制加糖量。

image.png

image.png

云头儿本是石家庄井陉一带红白事时放在大锅菜里的肉的替代品,但炸制出来单独吃,也是一道很可口的小点心。而且它的外观非常好看,堪称面做的艺术品。

做云头儿需要和两块面,一块普通白面,一块加红糖或甜面酱和成红色,分别擀成薄饼,叠在一起卷起来,再切片,断面红白相间。这样如层层花纹一样,已经非常好看,但当地人好像还嫌不够艺术范儿,还要用两手各拿一双筷子,在入锅炸之前,逐个将椭圆形面片夹出三四个凹来,夹完之后,变得和画上的云朵一样一样的。

云头儿作为点心单独上桌,金黄酥脆,香甜可口。吃剩下的可以作为大锅菜的配菜,经过煮制后嚼劲十足,而且因为吸入大锅菜的汤汁,吃起来有一种吃肉的感觉。

image.png

image.png

饹馇是唐山名食,也是唐山百姓过年过节、婚丧嫁娶,桌上必备的一道地方主菜。在唐山有“不吃饹馇宴,不算到唐山”的说法。饹馇是把绿豆磨浆过滤,缓火摊成的薄饼。

唐山当地有饹馇宴,据说用饹馇能做出上百种菜来。其中的一道甜菜——玻璃饹馇,最受妇女儿童喜欢。这道菜色泽金黄,由于包裹了糖,饹馇外层透明,故名“玻璃饹馇”。宴席上,往往最先被吃光的就是它。

做法:把饹馇切成寸大的菱形片,入油锅炸至变红飘起,捞出备用。锅留底油,加白糖不断搅动,待糖溶化成淡琥珀色,把炸好的饹馇放入翻炒至均匀挂糖。盘子抹上油,倒入后赶紧用筷子将饹馇分开,放凉后吃。

提示:1、网上可以买到饹馇,也可以在家自制。绿豆提前泡一晚上,第二天加少量水用破壁机打成浆,过滤后加少量面粉、一个鸡蛋,搅匀后再次过滤,平底锅刷一层薄油,舀面糊摊成薄饼即可。

   2、饹馇的吃法很多,将调好的猪肉馅抹在饹馇上,卷起来切块油炸,就是香脆的炸饹馇圈;白菜炒肉,熟后加适量水,放饹馇入味,撒韭菜或蒜黄、点香油出锅,就是热乎、喷香的烩饹馇。

image.png

image.png

杏仁茶又称杏仁酪或杏酪,清代朱彝尊的《食宪鸿秘》、袁枚的《随园食单》中,都有关于“杏酪”的专门记载。《随园食单》中说:“捶杏仁作浆,挍去渣,拌米粉,加糖熬之。”这种做法,一直被后世沿用。

承德山区盛产杏仁,加上受宫廷菜的影响,早年间承德便有了杏仁茶。“清晨市肆闹喧哗,润肺生津味亦赊。一碗琼浆真适口,香甜莫比杏仁茶。”老承德人一定记得,早年间在二仙居一带常能看到卖杏仁茶的早点摊位,也有散摊小贩,挑担卖杏仁茶和豆腐脑。杏仁茶独特的味道,成为老承德人的家乡记忆,代代相承,历久弥新。

做法:取糯米50克、大米50克、白杏仁50克、奶粉25克、糖10克,熟花生碎、核桃碎、葡萄干适量。杏仁提前4个小时用水泡上,大米和糯米提前2个小时用水泡上。把泡好的杏仁、大米、糯米全部倒入豆浆机中,加700毫升水,开启米糊功能。煮好后加入白糖和一大勺奶粉,搅拌均匀,装碗,撒上花生碎、核桃碎和葡萄干即可。

提示:如果追求细腻口感,在完成米糊功能后可再开启一遍果蔬冷饮功能,把煮好的杏仁糊再搅拌一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辛集古称束鹿县,有“诗洋画海金束鹿”的美誉,金束鹿酥糖由此得名。这种起源于清道光年间的小吃,历经百余年传承,成为了当地享有盛名的名吃。

金束鹿酥糖制作工艺繁复,据说一根酥糖可达6561层,故又名“千层酥”。打开酥糖的外包装,糖果的浓香瞬间钻入鼻腔。酥糖形状似麻花、色泽淡黄、层次分明,吃上一口,果仁的香味瞬间弥漫整个口腔,虽是糖品,但甜度恰到好处,伴着酥香绵密的口感,令人回味无穷。

image.png

image.png

温带季风气候,加上太行山土质中性偏碱、富含钙质,让河北拥有了种植核桃的绝佳条件。邢台市临城县的绿岭核桃便生长在太行山上,全年3000小时的日照,13摄氏度成熟期温差,让这里的核桃种仁更饱满,食无涩味。

手剥烤核桃有原味、蜂蜜、五香、奶油四种口味,采用绿岭核桃基地的薄皮核桃,选用34种秘料涂抹并浸泡,再经过24小时不间断低温烘烤去除多余水分,制作而成的核桃醇香酥脆,唇齿留香。

image.png

张家口市蔚县是“全国仁用杏之乡”,杏仁在当地有个独特的名号“杏扁”。开口杏核以优质杏扁核为原料,经过筛选、清洗、开口,并佐以十几种调味品,经高温蒸煮、焙炒、分拣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目前市面上售卖的杏核产品,有原味、奶油、盐焗、五香等多种口味。

image.png

image.png

保定市满城区有“中国磨盘柿之乡”的美誉,生产的磨盘柿个大、汁浓、味美。从霜降到春节前后,是柿饼最佳赏味期。柿子沟的柿饼,由农家纯手工制作,经过阳光晾晒,自然上霜。把柿饼掰开,内里的果肉稠浓水润,吃上一口软糯香甜。

image.png

image.png

蜂蜜麻糖由冀东地区的排叉演变而来。当时,人们逢年过节都喜欢用糖和面、芝麻油炸的排叉作为节日食品。麻糖,采用精粉白面、上等香油、天然蜂蜜、纯净蔗糖,并配以桂花饴糖制作而成。其形如牡丹团花,片片薄如蝉翼,朵朵晶莹剔透,清香甜脆,营养十分丰富。

image.png

image.png

北纬38°,是一个名品荟萃的地带,法国的葡萄酒、朝鲜的高丽参、河西走廊的珍果,还有燕山山脉的板栗。来自唐山的甘栗仁产品,选用优质京东板栗为原料,经过多道程序制作而成,不添加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口感香甜软糯,回味悠长。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