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河北开放大学

河北开放大学教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

2021-02-05 16:1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石家庄市爆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形势,河北开放法学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贯彻校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严而有序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以勇气与担当,定格了一道道美丽的剪影。

甘当校园安全守护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勤管理与安全工作处共19位同志,留守学校,成为了学校安全的守护者。

1月6日,接到全市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学校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了校门封闭,实行全封闭不进不出管理。

时间紧,任务重。第四直属党支部书记、后勤管理与安全工作处处长龙钟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协调留守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时间做好各科室人员留守安排;第一时间暂停了学校的外包保洁服务工作,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由留守人员代替完成。

部署及时,任务明确,措施到位,留守同志们尽职尽责,为学校安全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留守阵地践初心

孙旭东是第二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作为一名留守学校坚守岗位的共产党员,他主动承担起一岗多职。

他是一名疫情防控“战斗员”。孙旭东与其他19名同志一起,并肩坚守在岗位上,践行学校留守人员职责,从疫情防控文件起草到报送,从方案制定、落实到反馈,从设施保障到消毒,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他是一名疫情防控“快递员”。“能把我办公室的文件、硬盘发送给我吗?急用!”孙旭东这些天经常会接到居家办公的教职工的求助电话。于是孙旭东变身“快递小哥”,打包书籍材料,甚至办公计算机等“大件儿”设备,搬运、快递。

他是一名疫情防控“联络员”。校园紧急封闭管理以来,孙旭东往返于教育厅取送防疫文件,往返于领导小区传送机要文件,忙碌于网上网下传达防控精神,协调落实防控措施。同时,了解到部分职工快递柜物品滞留、办公室花草缺水等情况,他就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穿梭于校园,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他是一名抗疫家庭“指导员”。疫情发生后,妻子和女儿向他“请示”可否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时,孙旭东毫不犹豫地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妻子和女儿都去当了志愿者,分别负责社区的物资协调供应和核酸检测咽拭子棉签封存及登记。作为家庭“主心骨”,他惦念妻子和女儿,每天通过电话叮嘱她们做好防护、做好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孙旭东练就了“七十二变”,穿梭于时间的光影中,留下一个忙碌的剪影。

吹响抗疫集结号

疫情爆发后,第三直属党支部吹响抗疫集结号,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服务疫情防控。

在防疫一线,亮出河北开大名片。乡村振兴党小组陈荣同志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白色防护服点亮“河北开大”。

线上“红马甲”,抗疫添动力。社区学院党小组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了核酸检测信息核查、重点排查人员详细信息核查等工作,完成1015人信息的核查任务。做线上服务的“红马甲”,为抗疫胜利助力!

丰富在线资源,“美篇”助力抗疫。疫情期间,社区学院坚持做好“河北终身学习在线”日常维护,继续整合线上资源,在线免费开放3017个系列43205个课程。同时还先后推出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停工不停学》《消灭病毒人人盼,居家防疫很关键》《大寒遇腊八,事事都“粥”全》等美篇作品,将河北终身学习在线优质课程推送给广大城乡居民,引导大家赶走不安、焦虑、恐慌情绪,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全民心理防“疫”。

你在前方奋战,我在后方支援。疫情期间,只要一线有需求,社区学院就会立即行动,多方联系,对接物资,保证一线工作需要。目前已联系到位物资包括防护服160件、口罩119包、隔离服34套、防护面罩160支、酒精手消51瓶、橡胶手套51盒、暖宝贴476包;社区志愿者红马甲200件。

触角在社区,基地是“利器”。社区防疫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面对社区纷繁复杂的需求和问题,按照社区教育深度融入社区治理的发展思路,柴瑜老师作为总指挥指导了河北省社区教育实验基地——石家庄市桥西区清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线抗疫服务工作。协助四个社区共完成约1170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发动约1500名社区志愿者协助进行信息流调,共完成信息录入3300多条,为50多个老弱病残困家庭提供了生活服务。

撒温暖奉献爱

1月7日,第一直属党支部、开放教育学院李维老师参加了维明街道和自强路一网格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李维和丈夫都是大学老师,都是党员。疫情来袭,他们都想做志愿者,所以俩人就一块去街道办报了名。由于她孩子刚1岁多,还有老人需要照顾,最初街道办没有同意她的请求。李维不甘心,就找到街道办说自己擅长做小视频,可以帮助小区做抗疫宣传,也能兼顾老人和孩子。由于小区里青壮年实在太少,加上李维的努力争取,最终她如愿以偿地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成为志愿者的李维却违背了“诺言”,把自己的工作范围扩大了,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用她的热情和细致,在小区里播洒着温暖。

1月18日,小区里一位怀孕9个月的准妈妈需要去医院做孕检。为了使孕妈妈能安全顺利地完成这次孕检,街道办安排李维和另外四位志愿者,上门去帮助孕妈妈做好安全防护,并护送她下楼上车,顺利出发。她们早早地做好自身消毒和防护,接送车一到,她们就开始对车辆及司机进行信息核查、消杀。初为人母的李维细心地发现如此大阵仗的孕检让孕妈妈很是紧张和担忧,她就细致地跟孕妈妈讲产检时的注意事项,让她知道怎样做能避免交叉感染,为了缓解孕妈妈的紧张情绪,她跟孕妈妈交流孕期心得,分享新生儿降临时的幸福感。孕妈妈终于满怀信心地走出家门。

忙碌了一整天终于回到家,照顾老人孩子都入睡后,她又忙不迭地开始整理素材,制作纪录片。灯光下,李维专注、忙碌的身影,定格成了一道靓丽的剪影。

居家办公不停歇

等公婆和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吃完了早饭,封红梅终于坐下来。作为第五直属党支部宣传委员,封红梅要组织召开视频支委会,她协助支部书记做好了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安排,要通过视频会议布置下去。

会开得很顺畅,结束之后,离做午饭还有一段时间。封红梅继续坐在书桌前,开始撰写2020年支部民主生活会总结材料。孩子时不时地进来跟她说话,她只是随口嗯一声,根本没听清孩子说什么。

下午,封红梅按照省财政厅报送决算的要求,下载相关软件,提前熟悉工作流程,做好2020年对账、结转和决算的准备工作。电话响起来,是支付平台跟她协调学生收费技术方面的问题,说完,已经过了半个小时。

晚上9点半,家里终于安静下来。封红梅又坐到书桌前,打开电脑,哒哒哒的按键声复又响起。

临危受命显担当

第一次核酸检测,荣国花园小区由于物业和居委会人员匮乏,出现居民等待时间过长等混乱情况,居委会紧急发布招募令,招募社区志愿者。教学支持部党总支党员教师丁一立即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负责荣国花园入户登记工作。

在社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丁一发挥自己开放大学教师条理性好、统筹能力强的特长,主动承担了居民信息整理录入、分组等前期的准备工作。检测当天,丁一又拿起小喇叭,组织居民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居民按楼号、分时段排队,减少了等待时间,二次核检高效有序完成。

第三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丁一做完登记,开始入户统计人员往返情况,及时更正信息。检测当天,他和医务人员入户,完成了小区14栋楼的老人、孩子、居家隔离人员55人次的入户检测工作。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