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宝莱 让全世界变得更健康更快乐>>

关注免疫力认知提升,康宝莱助力健康中国

2021-01-13 14:4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国民再次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和身体健康的宝贵,对免疫力的关注达到新的高度。 

国民对免疫力的重要性认知到达什么程度?一般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免疫力的相关知识?对免疫力的认识是否全面,又有着哪些误区?为了进一步摸清情况,在康宝莱的鼎力支持下,中国保健协会成立课题组,邀请业内众多权威专家参与,开展了以“关注人民健康需要,科学提升免疫力”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并历时3个月撰写了《国民免疫力认知调查报告》。该报告旨在通过调研国民对免疫力概念的认知程度以及存在的认知误区,为各级政府、行业企业、社会机构等提供决策性参考,也填补了现阶段国民免疫力认知相关研究的空白。

《国民免疫力认知调查报告》 

日前,中国保健协会携手康宝莱正式发布该报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石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黄建生等专家领导出席活动并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在会上发布报告,并就免疫力内涵认知、免疫相关疾病认知、影响免疫力水平的生活习惯因素认知、受众对免疫力的认知误区,以及受众在免疫力健康方面的需求与期待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人人在谈免疫力,但不是人人都懂什么是免疫力 

调查结果表明,95%的受访者认同免疫力对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城乡差异对免疫力重要性认知有显著影响。无论是超一线城市还是一二三线城市,都有90%以上的受访者选择了“重要”,但在农村,这一比例只有76.9%。 

专家表示,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以及新媒体平台的涌现,城乡在信息获取便利程度方面的差异正逐渐缩小。但是,农村地区的生活场景与城市有一定差别,在对健康生活意识与接触可靠信息源获取专业知识的能力方面,两者仍有较大差异。要促进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需要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科普,让农村地区居民进一步提升免疫力健康意识,认识到免疫力的重要性。 

值得指出的是,国民对免疫力的具体概念和组成结构认知较为模糊,受访者对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后果认知还不够全面。例如:有超过4/5的受访者对免疫力的内涵缺少准确认知,其中67%的受访者认为免疫力越高越好;50%以上的受访者不了解免疫力水平下降与肿瘤类疾病患病风险高度相关,超过60%的受访者不了解免疫力下降会增加慢性病的患病风险。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严卫星认为:“要加强科普,把简单的知识传播给每一个消费者,掌握知识以后再转变为行为。在讨论如何提升免疫力之前,首先公众要有认知,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地科普,最后改变行为。只有大众全方位参与,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免疫的基石 

调研数据显示:约80%的受访者了解健康饮食方式,约70%的受访者了解健康的运动方式,超过60%的受访者了解运动前后还需要补充一些营养。人们对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免疫力的关系有一定认知,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都市人难以坚持这些好习惯。受访者对睡眠不足、饮食不健康、久坐不动、高度焦虑等现代“都市病”导致免疫力水平下降的问题更为关注。 

专家表示,生活习惯不规律或者有心理/精神性疾病,都可能对免疫系统固有的生理节律和免疫调节力产生有害影响,从而加速免疫系统的衰老,引发免疫力下降。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对此谈到:“我们天天把养生挂在嘴边,但养生的概念不仅限于吃滋补品,更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作息、丰富的营养、合理的运动等。”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解读报告 

营养不均衡可能会导致免疫系统组成成分的合成障碍,导致免疫细胞的生成减少或者功能下降。原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第三届全军医学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利指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本次全球疫情下,免疫力较弱的老年人和罹患慢性基础病的人更容易因疫情而死亡。免疫力和体内的营养储备是成正比的,营养储备越少免疫力就越低下。因此,公众应该从膳食营养入手,维持并提高免疫力。人体需要多达一百多种营养素,如果膳食营养补充不足,可以考虑用营养保健品来弥补。” 

久坐不动也是健康的一大隐患。长时间不运动会增加机体的脂肪积累,引发脂肪组织和血管壁的慢性炎症,从而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的紊乱以及血管斑块形成,同时还可能会引发2型糖尿病,增加血糖水平,而高血糖会抑制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功能,导致免疫力进一步下降。 

在均衡营养之外,适量运动也是提升免疫力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康宝莱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董瑞萍女士也在圆桌讨论环节中谈到:“作为深耕营养健康领域多年的企业,康宝莱一方面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以科学为依托的优质营养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也持续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项目助力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倡导营养+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康宝莱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董瑞萍在圆桌讨论环节发言 

重视营养与健康,保健需求强劲 

报告显示,为提升免疫力,国民最倾向于购买营养素补充剂类、功能改善类和调节身体指标类这三种类型的保健食品。大部分人选择在购买免疫力相关保健食品上投入家庭总收入的1%~10%,还有近10%的人愿意投入10%~20%,这说明国民对免疫力提升与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加强,更愿意对自身健康进行投资。 

报告还指出有近一半的受访者希望在市场上购买到功能更加多样化的保健食品。这也对保健食品类企业在产品创新和品类拓展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先生表示:“强劲的需求对大健康行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非常积极的利好。康宝莱将依托自身在营养健康领域丰富的资源与优势,强化创新和研发,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个性化的营养需求,为‘健康中国’的落地作出贡献。”

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发表演讲 

但是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仍有一些受访者对保健食品持怀疑态度。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确实鱼龙混杂,这让部分消费者产生一些负面认知。其实,国家对保健食品实行严格的注册、备案和监督管理制度,由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拥有“蓝帽子”标志的保健食品具备其标注的特定保健功能或者可以补充相应的营养素。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认为:“国民对保健食品应当树立正确的认知观念。在免疫力提升方面,不能忽略保健食品的营养保健功能。普通人可以考虑通过咨询医生和专业营养师等方式了解自身是否缺失某些营养,进而有针对性地补充。政府和媒体也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向消费者传达积极、正面的信息,让大众对保健食品有一个正确、科学的认知。” 

公众存在的常见误区亟待科普教育

整体而言,人们对免疫力重视的同时,在认知上也存在一些常见的误区,对相关概念的认知还很模糊。大多数受访者对权威信源的科普与官方媒体的“辟谣”都有需求。现阶段,关于免疫力的信息鱼龙混杂,自媒体的出现为个体信息传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官方的权威信息淹没在“信息海”之中。受众对于海量信息缺乏辨识能力,也缺乏直接接触更加科学、权威的知识渠道,很容易被误导。 

因此,专家建议,行业和企业应积极配合政府,同心协力,建设权威的知识平台,如行业协会官网开设科普专栏、建立包含常见疑问权威答案的线上“免疫力百科全书”等,并通过大规模的线上、线下宣传增加此类平台的“可达性”,让受众能够在有疑问时第一时间查询到权威结果。同时,对于个别恶意传播错误信息的自媒体,行业也需配合政府,及时进行纠偏与管制。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石琦表示:“提升国民免疫力的认知,做好科普工作将是当下,也是未来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政府、行业、媒体以及相关企业携手共进。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十分愿意参与其中,也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和人士能够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来,共同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要提升对免疫力的科学认知,做好科普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这需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通力合作,完善免疫力知识科普内容,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引导公众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生活方式,共同推动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