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 决胜全面小康>>聚焦国家安全>>

揭秘传说中的“国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2021-01-10 11:4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忠诚和奉献放在心里,责任和使命抗在肩上,陈昕茹资料图片。国家安全部供图

一阵急切的电话铃声划破夜晚,得知嫌疑人王某来沈的消息,正要赴京受奖的陈昕茹放下手中的行李,和同事们一起出发,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今晚就是拔掉这颗钉子的关键时刻。

狡猾的王某提前进入约定接头的包间,此时,已没有了布控条件。10年的心血,难道要功亏一篑?陈昕茹沉着冷静,迅速化装成服务员进入包厢,成功地固定了证据,最终将王某抓捕归案。跟完全程,已是凌晨两点多,来不及休整的她又要登上赴京的列车。像这样高强度、强压力、连轴转的工作场景,在这条战线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年少懵懂时,陈昕茹曾以为从事国家安全工作就像电影中的“007”一样,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直到大学毕业时,她放弃外企的高薪工作,踏入国家安全机关的大门,她才逐渐理解了平凡而伟大的真正意义。

1927年成立的中央特科,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较为成熟的情报保卫机构,在周恩来的带领下,无数先辈隐姓埋名、不计生死,长期与敌人斗智斗勇,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才智甚至生命……了解了这条光荣战线的历史,经历过长期隐蔽斗争的考验,陈昕茹才真正明白,国安警察不只是“干惊天动地事”,还要耐得住寂寞,“做隐姓埋名人”。

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党和国家不可或缺的战场。从事国家安全工作不易,女性侦察员更是少之又少。看到陈昕茹柔弱的外表,一些前辈认为她吃不了这个苦,但她不但坚持了下来,更是用超出常人的坚毅成为岗位多面手。

提到陈昕茹,她曾经的领导老李非常感慨:“昕茹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工作,我退休时,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将王某绳之以法,是她帮我弥补了这个遗憾。”

陈昕茹资料图片。国家安全部供图

当时,国家安全机关发现王某有向某国间谍情报机关泄露大量重要情报的嫌疑,决定由经验丰富的老李带队对王某开展工作,陈昕茹正是侦察组的一员。但王某为人非常狡猾,案件侦察开展了数年,始终无法固定证据。此时,王某驻外任职,线索调查被迫中断,成为老李退休前的最大遗憾。

几年后,终于等到王某任职期满回国的消息。陈昕茹重新梳理了近10年的案件资料,分析王某的行动轨迹,终于从他一个非常隐秘的特殊习惯中发现了端倪,陈昕茹知道,出击的时刻到了!

当陈昕茹拿出确凿的证据时,王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彻底崩溃了。在侦办这起案件的10年时间里,除了最后收网的几个月,绝大多数的岁月里,陈昕茹带领的侦察小组都是在枯燥琐碎的数据调查中寻找线索。如果没有对工作的热爱,就不可能坚持3000多个日日夜夜,最终铲除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热爱,所以执着。面对千头万绪的海量数据,陈昕茹沉着冷静、抽丝剥茧、屡破大案。同事评价她:“只要一提起工作,陈昕茹的眼中就像有一团火,别人稳着干的工作,交到她手上就是抢着干。从开始我带她工作,没多久就变成了她带我。”

而在成绩背后隐藏着多少汗水,只有陈昕茹自己才能体会到。2015年,对陈昕茹来说格外漫长。她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癌症诊断书,但坚强的她并没有被不幸击倒。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做完化疗,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久别的战友对她回归,既兴奋又担忧,心疼地劝她多休息。可陈昕茹却说:“生病前总感觉是工作需要我,生病后才认识到,其实是我需要这份工作。”

陈昕茹的事迹感染和带动了很多人,一名年轻的国安警察告诉记者:“全国有那么多的国安战士,为什么她是英模,并不是因为她劳累、生病,是因为她取得的成绩。”2019年,陈昕茹有幸作为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代表,赴京参加国庆观礼。尽管观礼台上的她,不能身着警服向国旗敬礼,但她深知,这是岗位的特殊要求。她站上观礼台,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身后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正是有了他们的无声誓言和执着坚守,才支撑起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和岁月静好。而在陈昕茹的心中,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对这份岗位的敬畏和热爱,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作者 王景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