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2021-01-06 14: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

河北援鄂抗疫医疗队:千里驰援 冀鄂同心

白衣执甲入荆楚,义无反顾上战场。河北举全省之力,吹响驰援湖北集结号,1067名白衣战士挺身而出,分9批驰援武汉一线;15名工作队队员连夜赶赴神农架林区一线,全方位展开对口支援。

〖颁奖词〗

——抗疫之战紧急日,燕赵荆楚心手牵。万家团圆,你们出征;逆行而上,千里驰援。用生命保卫生命,用健康守护健康,生动诠释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医者仁心。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

阎锡新:抗疫战场上的“专家战士”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省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疫情突发后,他被任命为我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与病魔较量中,他精准制定诊疗方案,集结“硬核”力量全力救治患者。2020年9月8日,阎锡新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颁奖词〗

——在抗疫的河北战场上,你是战斗员,也是指挥员,是“专家中的专家”。“在这个位置上干一分钟,就要尽力60秒。我的背后,护佑的可是7500万河北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啊!”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是一名医者的职业操守、担当作为、初心使命。

3

冯强:拼在扶贫一线的“最美公务员”

1982年出生,2017年8月担任张家口市赤城县扶贫办主任一职,现为张北县政府党组成员。主抓当地扶贫工作三年来,他全心投入忘我工作,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在脱贫攻坚数据平台应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机制和档案管理方面进行了系列创新。获得2020年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

〖颁奖词〗

——“一入扶贫门,就是扶贫人。”以先进技术为经、工作创新为纬,织成精准扶贫之网;用初心使命为基、担当作为为石,铺平贫困地区群众的全面小康之路。你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铿锵足音,是时代壮歌里的动人音符。

4

王新东:矢志钢铁报国的创新先锋

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河北省新材料领域总体专家组组长,华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作为钢铁材料领域专家,王新东始终致力于钢铁行业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2020年5月15日,他成为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唯一一人。

〖颁奖词〗

——钢铁一样坚定的意志,铁花一样飞溅的激情,在创新的道路上永不停歇。精研钢铁穷物理,矢志报国守义理——你用30多年的潜心和尽心,诠释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情怀。

5

刘戴维:奉献青春和生命的雄安建设者

2020年10月17日凌晨,住建部科技促进中心在雄安挂职干部刘戴维,因急性白血病住院,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28岁。在最好的年华,他从首都到雄安,为千年大计挥洒汗水,保证雄安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在生命的最后5天,他仍抱病坚持工作。雄安新区追授刘戴维同志记二等功奖励。

〖颁奖词〗

——你走了,把28岁的生命留在了千年之城。你说:“来雄安,可以让生命绽放得更美。”今天,怀念你的,不只是你用白洋淀的荷叶、莲蓬制成的书签和小工艺品——听,雄安建设工地上轰鸣的机械声,仍在向你诉说。

6

张岩:在刑侦一线战斗30年的人民警察

出生于1969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1990年参加工作,始终在刑侦一线。2020年8月,身为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的他,被确诊胰腺癌且已转移,但他说:“我不能倒下。”

〖颁奖词〗

——与诡谲斗智,与凶残斗勇。你是平安之盾,矗立一线,从不后退;你是正义之剑,斩向邪恶,雷霆万钧,却偏偏忽视了戕害自己生命健康的病魔。公安战士,有敌无我;人民警察,大爱深沉。

7

孙宁:专注特种机器人研发的全国劳模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他参与设计的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荣获“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颁奖词〗

——你说:“表象是技艺,实质是精神,永不妥协是基础,创新突破是关键。”你的专业成就,已有专业的评价,而我们想说的是,科技创新,离不开一个又一个你这样内外兼修的“特种人”。

8

郭成志:心里揣着一座山的老书记

1977年起,先后任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党委第一书记。几十年来,郭成志带领前南峪人不懈奋斗,将“十年九旱不保收”的穷山村变为“家家户户二层楼”的富裕新村。198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全国城乡一体化暨新农村建设功勋人物和全国农村十大带头人。连续当选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11月当选为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20年7月去世。

〖颁奖词〗

——苦第一个吃,福最后一个享。生前治山不止,把“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留给父老乡亲;身后安枕太行,把无尽的怀念留在人们心中。永葆初心的优秀党员,顶天立地的“太行之子”。

9

高飞:让孩子青春飞扬的援疆教师

承德市第七中学教师,2017年援疆支教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第一中学。两年多时间里,高飞积极与当地教师沟通交流,引入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用细致温暖陪伴孩子们成长。先后被评为援疆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援疆教师、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颁奖词〗

——是热河之畔的青松,也是沙洲上的胡杨。从燕山到天山,跨越数千里长路,舍家报国援疆,用心用情用力,给边疆孩子插上“高飞”的翅膀。绵绵师生谊,殷殷冀疆情。

10

张伟丽:卫冕UFC冠军的邯郸姑娘

1990年出生,河北邯郸人。曾为散打运动员,退役后转战综合格斗赛场。2019年8月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面对对手的赛前挑衅,沉着应对,2020年3月8日在世界顶级综合格斗冠军赛(UFC)248站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成功卫冕。

〖颁奖词〗

——为梦想去努力,不想“被定义”。八角笼里,用力量和勇猛战胜一个个对手;赛场之外,用理性和大度标注真正的强者姿态。梦想、拼搏;力量、理性……你向全世界传递的,是全新“女性美”、国人新形象。(颁奖词撰写 河北日报记者 安人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