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宁:专注特种机器人研发的全国劳模

2021-01-06 14:4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孙宁,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过去五年间,他带领研发团队先后研制出消防灭火、巡检、选矸等十多种特种机器人产品,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参与设计的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荣获“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孙宁正在调试室内防疫消毒机器人。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琳摄

“这是今年研发的室内防疫消毒机器人。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只花了9天时间就研发出了‘她’。”谈起新成果,孙宁语气流露出一份挚爱。

2015年,孙宁入职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这里,他近乎痴狂地展开学习和研究工作。短短几个月,就成长为机器人研发部的骨干技术人才。

正是这一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激起了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研发防爆消防机器人的任务随即交到了孙宁团队手中。从此,他与特种机器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研制第一款消防机器人像在荒原上种树。”孙宁回忆说,没有参照物、没有技术经验,公司给他们的研发时间是3个月。团队立下了“军令状”——做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消防机器人。

面对巨大压力,孙宁带领团队查阅了数百篇相关论文,详读了2本有关专著。形成十几个方案后,再不断筛选合并,最终选定了轻量型低重心履带悬挂式方案。

组装环节,为了给设备减重,他们做了数百次实验,把组装工艺精确到每一个螺栓的安装顺序。

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首款防爆消防机器人研制成功。较之国外同等搭载每秒80升水炮类机器人产品,孙宁团队研发的机器人重量仅为他们的一半,体积是他们的三分之一。

孙宁正在调试室内防疫消毒机器人。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琳摄

“机器人就像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倾尽全力为‘他们’增长本领。”孙宁回忆,2018年,特种机器人技术水平普遍落后,研发要从环境适应能力和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

有时,轮式巡检机器人需要深入沟壑纵横的地形里展开救援。如果把底盘系统比作机器人的“双脚”,那么履带就是保障“双脚”快速奔跑的“风火轮”。如何给机器人寻找一副合适的“风火轮”呢?

孙宁参照坦克车辆上的减震悬挂系统,通过优化使之与轮边驱动结合,研发出了插齿型履带,使机器人能在草地、沼泽和雪地等多种地形上快速移动,为抢险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开发轮式巡检机器人虽然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但在此过程中,孙宁团队不仅掌握了特种机器人二次开发的所有流程和关键技术,更为承接其他机器人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公司接受了开发用于抗击疫情的特种机器人的紧急任务。孙宁临危受命,投入到室内防疫消毒机器人的研发中。

团队利用轮式巡检机器人的激光定位导航系统作为防疫消毒机器人的“眼睛”,连接上特种机器人的通用供电模块,新机器人便有了“心脏”。以通用平台为依托,再装上雾化消毒系统。一个室内防疫消毒机器人的雏形在9天内诞生了。

“创新助力了各式各样‘钢铁侠’的诞生,表象是技艺,实质在精神,永不妥协是基础,创新突破是关键。未来,我们一定会在更多的危化场所实现‘机器换人’!”孙宁信心满满。(文/记者刘禹彤)

[网友评价]

孙宁身体力行,诠释了专注和创新的意义,并把“工匠精神”传递给了自己的团队伙伴。——读者韩伟

工作勤恳,努力钻研,孙宁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形成了劳模精神、工匠技能“双输出”。——网友王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