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雄安新区百余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

2021-01-06 14:4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10时18分,由雄安站发往北京西站的C2702次列车正式发车。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

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对于加强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1月16日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冀两地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广大建设者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京雄城际铁路如期全线开通运营,雄安新区至北京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旅行更加快捷便利。

12月27日清晨拍摄的雄安站外景。当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正式启用。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同步投入运营的雄安站站场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采用立体候车布局,能够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保证旅客进出畅通。未来,雄安站将成为京港(台)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的交汇枢纽。

2020年,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更加突出抓好中央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在雄安容东片区项目现场,十余万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全力确保安置房等工程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千座塔吊高耸,100多个开工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270多个工地灯火通明,昼夜不眠。建设者们把“雄安质量”落实到建设发展的每一个工程、每一道环节和全过程,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确保每个工程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文/记者张伟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