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唐钢、河钢石钢搬迁改造优化布局 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关键突破

2021-01-06 14:4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7日,河钢唐钢新区在乐亭经济开发区投产。10月29日,河钢石钢新区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正式投产。河钢集团这两个退城搬迁项目的相继投产,意味着我省钢铁产业取得布局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突破。

图为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唐钢新区。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别了,老钢厂。无论是具有77年发展历史的河钢唐钢,还是具有60多年历史的河钢石钢,都在炼钢工艺、绿色智能技术方面坚持创新,取得累累硕果,有力推动了河北钢铁工业转型发展。

新起点,再出发。河钢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布局调整、产业升级步伐,利用退城搬迁的机会,用新技术推动新制造,加快产品提档升级,更好地迎接个性化、定制化钢铁时代的到来。

在河钢唐钢新区,随处可见巨龙般全封闭通廊和管道,将从海上运来的物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厂区,沿海布局、前厂后港模式,带来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吨钢成本下降300元左右。

河钢石钢新区大胆采用电炉短流程工艺,减少了烧结、炼铁、焦化等铁前环节,与长流程工艺相比,等量级生产规模可实现污染物减排70%以上。

图为河钢唐钢新区一角。河钢供图

既要绿色,又要智能。

河钢唐钢新区陆续建起智能无人化料场、无人天车仓储区、全流程一体化生产管控系统、智能检化验中心,从生产、管理、经营甚至到决策,都有相匹配的数字化系统同步运行。钢铁气质,因数字而变。

“机器作业,数据说话。”河钢石钢新区建起5万多个数据采集点,37台不同类型机器人协同运作,生产订单计划自动排产率100%,车辆送货周期控制在3小时之内,生产系统各工序互联互通、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随着新设备、新工艺的投用,河钢唐钢新区热轧产品高端品种钢比例将达87%,冷轧产品高端品种钢比例达76%。河钢石钢新区可生产特钢产品规格提升至直径5毫米至260毫米,后部处理能力较老厂区扩大3倍。

在这些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下,未来几年我省钢铁产业布局将不断优化,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进一步提高。(文/记者贡宪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