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批贫困县“摘帽” 河北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

2021-01-06 14:2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传来喜报:2020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7500万燕赵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2019年,全省减贫36.6万人,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康保县、沽源县、张北县、尚义县、阳原县、赤城县、怀安县、蔚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达到2%以下。经过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检查评估、社会公示等程序,均达到了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退出条件。

9月2日,航拍德胜村一角。近年来,张北县德胜村以德胜民居、微型薯园区等重点项目和采摘园、花卉带等生态基地为依托,同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展示、农光互补和民宿参观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拆旧建新,旧貌换新颜。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这一刻,注定被写进河北脱贫攻坚的不凡历程。

河北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原有贫困县62个、贫困人口499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山区、黑龙港流域等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要素匮乏。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这里,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不负总书记的重托,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率先建立五级书记抓扶贫、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长效脱贫防贫等机制,举全省之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文/记者潘文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