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韵乡情 醉美田园

张家口市尚义县十三号村

2020-12-31 11:3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南壕堑镇十三号村位于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脚下,草原天路西线末端,距县城6公里,地处坝上坝下交汇处,海拔1400米,昼夜温差10℃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1℃,空气新鲜、气候凉爽。全村土地总面积1.12万亩,共辖4个自然村240户525人。

十三号村窑洞客栈144孔138套,可供300多人住宿,年接待游客入住5万人次,年实现收入250余万元,吸纳村民就业10人。会议培训中心1栋,席位300多张。商贸街有茶吧、面包坊、酿酒坊、手工作坊、画室、博物馆等,供游客休闲购物;土特产品有冻板板山药、野生黑蘑、蒲公英茶、糊糊面等20多个品种。“尚义•记忆”村史馆主要藏品类型有新旧石器、瓷器,古代钱币,古代生活用具,近代农耕用具,近代生活用具。农家院4家,可容纳500人就餐,美食有柴鸡、柴鸡蛋,纯正牛羊肉、野蘑菇、苦菜等山野菜,坝上特有的山药鱼、摩擦擦、搅拿糕等莜麦系列美食,草原风味烤全羊,年接待游客就餐6万人次,年实现收入300万元,吸纳村民就业16人。现代农业采摘园150亩,有食用百合、吊蔓西瓜等水果新品种和绿萝卜等高品质蔬菜可供游客采摘,年接待游客采摘1万人次,年实现收入50万元,吸纳村民就业20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有游客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停车场、文化广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旱冰场等文化体育健身场所。窑洞客栈入选“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2016年入选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河北美丽休闲乡村,村支部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十三号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5年以来,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全市打造“草原天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有利契机,依托紧傍大青山森林公园、临近县城的区位优势,整合捆绑使用各类政策资金,引导村民组建农宅合作社,鼓励村民以闲置宅基地入股,建成主题窑洞宾馆53孔38套,2017年又新建窑洞91孔,并配建2000平方米的商贸街和集“十室一栏”为内容的多功能会议中心青山草堂,成立“彩色坝头旅游开发公司”,按市场化模式运作,聘请专业人员管理经营,盈利年终按股分红,带动发展特色餐饮、观光采摘和土特产销售。通过盘活土地,150亩土地流转入股,新建了集“采摘、休闲、科普”功能为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园区,新建冬暖式大棚9座,春秋棚25座,并与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吊蔓西瓜、大棚草梅、水果西红柿、翡翠萝卜、海棠等新品种,为全县的品牌农业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子。2018年接待游客6.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多万元。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实施360k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光伏收益50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十三号村结合脱贫攻坚,以乡村旅游为龙头,融入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元素,有开发公司牵头,成立蔬菜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金泽谷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观赏性药材,扶持新建休闲采摘农业园、养殖小区,建成农产品加工车间,发展牛羊肉、蘑菇、野菜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带动村民开发旅游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让电子商务成为打造美丽经济的新机遇、新业态。2016年引进张家口市崇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经营窑洞酒店,增加旅游旺季的客流量,从而裂变出更加丰满的发展“红利”。农宅、种植、养殖3个合作社覆盖了包括外出人口在内的全村所有人员,实现了户户拥有股权,人人享有收益。现在十三号村民,不分老幼病残,人人坐地分红,成为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新型农民。

发展实践无止境,探索创新无止境。从农宅合作到“闲置土地捆绑开发、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农村留守人员捆绑配置”的“打捆”模式,再到耕地入股合作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综合开发山地,十三号村在发展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形成了“种植、养殖、窑洞住宿、光伏发电”四大产业格局。下一步,将重点在旅游设施建设中突出文化色彩,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文化长廊、画廊、地方文艺、农家超市、农产品电商等,进一步拓展旅游休闲功能,延伸旅游要素链条,将一季游向“春看绿、夏赏花、秋摘果、冬滑雪”四季游发展。


责任编辑:张淑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