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韵乡情 醉美田园

秦皇岛抚宁王汉沟村

2020-12-31 09:3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大地总有一些不起眼的小村小庄,但是却异常美丽迷人,王汉沟村就是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美丽宁静的,吸引万千游客来的一个地方。王汉沟村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距大新寨镇区约4.5km,距抚宁区约28km,约3公里是京秦高速和承秦高速通过三抚线在本村沟域的交汇处,向南规划链接碧海路打通山海旅游线路,靠近261省道交通,因为是乡村,这里没有机场没有火车,只有汽车。公共汽车从村里开往各地长期通行,交通便利。虽然路有点窄,但路况还不错。据县志记载,明成化年间至清乾隆年间建村,具有550余年的建村史,乡村古宅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传承。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2年)王国汉由山东迁此沟落户,人们习惯称王国汉为王老汉,故取村名为“王汉沟”并沿用至今。王汉沟村村风淳朴,民风朴实。

王汉沟村是一个“桃林环抱着的秀丽村庄”,位于燕山山脉的丘陵地带,山地、梯田、池塘交相辉映,原生态的田园风貌保留完好。果树栽培品种众多,独以黄桃为盛,于2019年荣获河北省桃产业技术交流暨首届燕赵杯金奖。拥有以黄桃为主的丰富的林果业资源,通过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动于19年初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果创新团队与村里联合创建名优果品基地抚宁工作站,黄桃特色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于2019年12月荣获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空气清新甜润,果木覆盖面积达到90%以上,具有“天然氧吧”美誉。王汉沟村还依然保留着一定年代的老瓦房,约建于明末清初,后村民经济条件允许,采用老北京平式建设房屋,建筑主要采用石材、青砖、红砖、土坯、木材、灰瓦,老瓦房屋顶为大部分为灰瓦坡屋顶。村域主要为山地地貌,地势高低起伏。村庄坐落于地势略低的山谷中。气候属于温带半湿润大陆型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雨量充沛。王汉沟村有山、有水、有万亩的桃林、果树,有蜿蜒的环山小天路、有着“八大沟”的美丽传说故事,村庄优美,民风淳朴。王汉沟以山地田园风光为核心,立足于沟域特色在视觉规划的基础上打造“春赏桃花谷、夏观月季沟、秋品菊花黄、冬悦雪花白”,为游客呈现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不同之美。自2013年起王汉沟一直举办桃花文化艺术节活动,尤其是2019年4月27日和2019年6月27日分别成功举办了第七届王汉沟桃花文化艺术节和中国·抚宁首届王汉沟黄桃文化艺术节。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还是成功举办了4月25日首届王汉沟·云上桃花节,6月29日第二届网络黄桃节活动。在这里我们可以爬山、休闲、骑行“小天路”、观花、纳凉、采果、体年俗,品味燕东民俗文化,品尝农家饭菜,听传统民俗吹歌,看百年花红老树,走古巷老街,放空身心,享受大自然。 

未来的王汉沟将以“黄桃古镇”为品牌,以捍卫食品安全、传承工艺匠心、守护民间技艺、坚守至诚之心来为自己代言,为诚信保真,为农民谋福,为游客满意。融合丰富的燕东民俗与长城文化,结合农情、农趣、农味打造燕东印象研学民俗体验基地。


责任编辑:张淑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