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卫冕UFC冠军的邯郸姑娘

2020-12-30 09:2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名片】

张伟丽,1990年出生,河北邯郸人。曾为散打运动员,退役后转战综合格斗赛场。2019年8月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面对对手的赛前挑衅,沉着应对,2020年3月8日在世界顶级综合格斗冠军赛(UFC)248站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成功卫冕。

3月7日,中国选手张伟丽庆祝胜利。新华社/美联

2020年12月4日,美国格斗网站CombatPress公布了最新一期综合格斗世界排名情况,邯郸姑娘张伟丽依旧排名女子草量级世界第一。

2020年3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顶级综合格斗冠军赛(UFC)248站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作为中国首位UFC冠军的张伟丽在打满五个回合后,凭借2∶1的裁判判定战胜波兰选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成功卫冕,用一场漂亮的胜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也深深鼓舞了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人。

UFC是目前世界上水平最高和规模最大的职业综合格斗赛事,每年举办超过20期。2019年8月,张伟丽战胜了当时的UFC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在3月8日的卫冕战之前,她已取得20连胜的战绩。

3月7日,中国选手张伟丽(左)与波兰选手乔安娜在比赛中。新华社/美联

1990年出生的张伟丽从小胆子大,比较好动,12岁时进入少体校散打队,后来进入省队。进入省队没多久,她却因为伤病被迫退役,选择成了一名“北漂”。

从酒店前台到幼儿园老师,从收银员到保安,张伟丽从事过多种职业,却始终没有放弃梦想。20岁时,因为看中了一家健身房里的拳击台,她选择留下工作,并在这里遇到了国内最早从事综合格斗的运动员之一吴昊天,开始接触综合格斗。2013年,UFC举办了第一场女性比赛,张伟丽受到鼓舞,产生了打MMA(综合格斗)比赛的念头。

她的“试水”并不顺利。2014年迎来第一场商业比赛前,因伤病发作,她不得不弃赛。身体恢复后,没人相信她的实力,她只有坚持训练,寻找参赛的机会。

坚持终于迎来回报。在参加第一场昆仑决(职业搏击)比赛时,张伟丽就以TKO(技术击倒)战胜对手。此后几年间,她终于迎来爆发,在参加的各项格斗比赛中无一败绩。这种连胜势头甚至延续到她加入UFC之后。去年,在对战当时的冠军安德拉德时,她仅用42秒就击败了对手。

很多人认为综合格斗比赛过于暴力,不适合女性。张伟丽认为,勇敢和温柔并不冲突。她既会在场上勇猛相搏,也会在对手受伤严重时停止攻击;既会在别人用言语攻击自己的祖国时挺身回击,也会在对手进行赛前挑衅想打乱自己的节奏时一笑置之、不予理睬。

“不要屈服于生活和职场中的性别偏见,正视自己的人生!”卫冕回国以来,张伟丽因疫情原因一直再未出战。在坚持常规训练、保持个人竞技状态的同时,她出现在一些公开场合,不断用言行鼓励女性同胞勇敢地做自己。

在张伟丽看来,卫冕是她作为一个综合格斗选手的基本任务,她更希望通过各种学习强大自已,并把在学习中获得的思考传递出去,在不同层面影响和改变更多人。(文/记者赵瑞雪)

【网友评介】

从张伟丽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努力能让人更加强大,力量也能让女性更加美丽。——网友燃烧的青春

为了梦想,无畏挫折,勇于挑战,张伟丽是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网友吾心深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