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你也在现场>>聚焦国家安全>>

第二期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2020-12-28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12月27日上午,河北西柏坡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来了一群身着红白相间校服的同学们,他们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西关镇前西关小学,集体参加第二期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通过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共同完成团体活动,启蒙、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树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二期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现场。(摄影王宏飞)

活动当天,是一个暖阳高照的冬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批次进入国家安全教育馆,孩子们是第一次参观“国家安全”主题的展馆,革命先烈的故事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个物资通讯都很贫乏的情况下,革命先烈们是怎样传递情报的,是怎样打破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计划的。这些故事对同学们来说既新鲜又久远,也让他们深切体会到今天生活的得来不易。

第二期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现场。(摄影王宏飞)

如果说参观展馆让孩子们回到了战火纷飞、紧张危险的革命年代,那么接下来的拓展游戏又让他们回到当下的学习生活中。5位教练把孩子们分成三组,完成“国家在我心中”和“齐心协力 勇往直前”游戏。主教练徐昌介绍说,两个游戏的初衷都是增加孩子的团队意识和协同作战的能力,让同学们在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同时,又可以培养个体与团队之间的配合能力,最终让同学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游戏现场,同学们互相交流想办法,相互鼓励共进步,把活动现场演绎成热火朝天的“战场”。学校校长张利红说,同学们在学校没有玩儿过这些游戏,出来体验体验感觉很棒。

第二期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现场。(摄影王宏飞)

拓展游戏结束后,同学们为自己亲身创造的速度欢呼雀跃,“我们组玩儿勇往直前时,因为脚腕都被捆着,寸步难行,排头走一步,后面的同学不走,队伍就乱套了,还不停有同学摔跤。后来意识到,必须在教练统一的口令下,每个人一二一地喊,才能走起来,团结太重要了。”

第二期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现场。(摄影王宏飞)

活动当天,同学们除了参观西柏坡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中央社会部旧址外,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六年级的孩子马上就要进入中学阶段,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正在逐步形成过程中,虽然他们无法完全理解革命先烈们的故事,但是每一次经历都会铭刻在他们心中,希望通过这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活动,能让孩子把国家放在心里,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连接在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河北新闻网通过网站、头条、微博、百度等平台直播了本次活动,当天共有40余万人次观看了本次直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