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

2020-12-28 18: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王伟哲摄

12月2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蒋栋,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

为大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发展,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再次对全省168个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年度监测评价。日前,2020年监测评价结果已由河北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和评价结果;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蒋栋先生、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先生、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马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

谢谢主持人,首先还是代表省科技厅对参加今天上午新闻发布会的各家媒体表示衷心感谢。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跟大家通报了,最近我们将发布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评价结果,今天的发布会如期召开了。2019年1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这是我省在充分探索全省区域科技创新工作规律性的基础上,做出的一个重要决策,具体内容我们在以前两次发布会上曾做了介绍,今天就不再重复了。2020年监测评价结果的发布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本次监测评价结果反映的是各县2019年的工作情况,这是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以后的第一个完整年,所以说本次发布的结果可以充分体现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践第一年的真正效果。为什么这个时候发布?大家可能知道,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涉及的5大类17项指标都是由各个部门统计出来的,而这些指标大部分在第二年的9月才能有一个最后的结果。我们还要和各个市、各个县进行校对和核对,这样结果出来以后在11月份左右,我们还要进行认真分析、评价、比较,形成最后的评价报告,所以新闻发布会就到了12月份。明年我们会把新闻发布会再提前一些,因为越早发布,信息的价值也就越大。

下面我就把2019年度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执行情况给大家做一个发布。

第一是评价标准和方式。我们依据“六个一”(一套指标来监测、一把尺子来衡量、一组举措来支撑、一批奖项来激励、一份报告来指导、一支队伍来助力)要求,按照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条件、创新产出和创新管理等5项一级指标和17项二级指标,运用综合加权的方法进行汇总,评价满分是100分。

第二是评价过程。包括四个环节:第一是评价方案的制定, 我们今年2月份就开始启动这项工作。第二是评价数据的收集,这项工作一直到9月底我们才最终完成,10月份请各市科技部门对各县(市、区)数据进行了核实。第三是对数据进行计算。第四是专家评审,我们12月1日组织了专家评审会对评价结果进行了评审论证。

第三是评价结果。我想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因为本次评价结果反映了各县(市、区)2019年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变化。首先说一下得分情况,刚才谈到总分是100分,从评价情况看,各县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普遍提升,全省168个县(市、区)得分平均增长了4.45分,达到了56.26分,60分是B类和C类的分界点,也就是说从2019年情况来看,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平均水平还没有达到B类,这和我们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在第19位也是相符的,说明跃升计划确定的五大类17项指标和全国对区域创新能力评价的指标是相吻合的。从11个市得分情况来看,廊坊市70.88分得分最高,唐山68.51分居第二位,衡水62.79分居第三位。这个结果大家如果做一个深入分析的话,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各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平均得分反映的是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整体情况,不是全市的整体情况,有些市看起来可能科技创新能力比较高,但如果它的内部差异比较大,好的特别好,差的特别差,这样平均以后就显得比较低,所以廊坊、唐山、衡水是全省前三名,后三名是保定、秦皇岛和张家口。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平均分提高最多的是沧州市,提高了14.16分,这几年沧州市的工作也是有目共睹的,大家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到沧州做调研、做采访,沧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第二位是唐山,提高了13.52分,第三位是衡水,提高了13.41分,提高最少的是张家口、保定、石家庄。

第二个就是ABC三类县分布情况,全省共有19个县评为A类县,比上年增加了6个;64个县评为B类,比上年增加了22个;85个县评为了C类,比上年减少了28个。从县域创新跃升计划执行情况看,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2019年我们测算2017年结果的时候,县域创新ABC三类县的数量呈金字塔形,A类最少,其次是B类,C类最多。这两年以后,逐渐由金字塔型向梯形转变。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由梯形变成柱形,由柱形变成倒金字塔型,即A类县最多,C类县最少,实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第三个是级别跃升的情况,2019年共有36个县实现了级别跃升。由B类跃升为A类的县有8个,其中唐山2个、沧州2个、石家庄1个、邯郸1个,衡水1个,还有定州。沧州、邯郸、衡水3个市弥补了A类县的空白,过去这三个市是没有A类县的。 C类跃升B类的有28个,其中沧州5个、唐山4个、邯郸4个、邢台3个、廊坊3个、衡水2个、张家口2个、保定2个、石家庄1个、秦皇岛1个,沧州市共有7个县实现跃升,唐山市6个县实现跃升,邯郸5个县实现跃升,邢台、衡水、廊坊各3个县实现跃升,石家庄、张家口各2个县实现跃升,保定、承德、秦皇岛各1个县实现跃升。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廊坊市成为了河北省第一个消除C类县的市,去年廊坊市委书记制定的目标计划,终于实现了,我觉得今年这是个亮点,也是各位媒体可以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我们很多市C类县占比都是很高的。 

第四个大的方面,获得资金奖励情况。大家知道跃升计划规定了县域科技创新水平从B类提升C类、从C类跃升B类,都是有奖金的,在每一个类别里面提升5位和提升10位也是有奖金的,在A类的前3名也是有奖金的,每个县如果跃升好的话,一年最高可以从省里拿到奖金500万。每年我们都会发放奖金1.5-1.6亿。今年的情况是共有35个县实现了级别跃升,45个县实现5位以上的位次提升,1个县因为级别下降以后再跃升,不再给奖励。大家如果认真了解县域跃升计划的话,会知道如果一个县从一个低类别升到了高类别,后来又从高类别下降到低类别,以后再升上去是不给予奖励的。这样今年一共有61个县获得了奖励,获奖资金合计1.56亿元,其中获奖最多的是沧州,共9个县,奖励资金2700万元;唐山7个县奖励资金2300万元;邯郸8个县奖励资金2200万元;邢台7个县奖励资金1400万元;衡水有6个县奖励资金1400万元;石家庄5个县奖励资金1300万元;保定6个县奖励资金900万;张家口2个县奖励资金800万;廊坊4个县奖励资金1100万;秦皇岛2个县奖励资金400万;承德3个县奖励资金400万;雄安新区1个县奖励资金200万;定州市奖励资金500万。 

以上我按照得分、ABC三类县域分布、级别跃升和获得奖励等方面情况,向大家做了发布,接下来几位同志还会就其他方面向大家发布,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马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广播电视台:你好,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马厅,跃升计划印发近两年了,您能否跃升计划实施近两年的成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谢谢。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

好,谢谢记者的提问。其实刚才我已经说了,这也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因为2019年1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到现在近两年了。从现有情况来看,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制定是符合河北省区域创新工作实际的,是我省在全面的掌握科技创新工作规律性和系统性的基础上制定的一个重要文件,现在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市分数提升较慢,有的市ABC三类县结构没有大的变化,甚至有的县出现了分数下降、位次降低的情况。但是总体来看,跃升计划还是取得了明显成效,我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进一步重视。这种重视我觉得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主动的,就是不印发跃升计划,各地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也给予重视。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的指示精神,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同时县域创新跃升计划也让各地党委政府被动的对科技创新给予重视。因为大家知道要排名,要有分数,要实施奖励,要通报,要发布,在这种大的环境下,无论是市委市政府还是县委县政府,就不得不把科技创新作为一个重点来抓。所以这也是我们县域创新跃升计划想达到的目的,就是大家抓其他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市县党委政府这几年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谋划部署和安排比过去更科学、更具体、更详细,要求也更高。这里我仅举一个小的例子,过去县委书记、县长是不到科技厅来的,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不能越过市里到科技厅来汇报工作,但是县域创新跃升计划发布以后,很多县里的县委书记、县长到科技厅来拜访,请教如何围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这5大类17项指标推动科技工作,这个变化就说明了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这几年,每年甚至每个月都会有县里的同志到科技厅拜访,特别是区域处、综合规划处、高新处等处室会接待很多县里的同志,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表现。 

第二是县域科技部门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大。尽管我们全省科技部门设置的不是很健全,168个县(市、区)单独设立科技局的只有几十个,但我觉得县委县政府通过各种办法,明确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明确相关部门的具体科室专门抓科技创新工作,科技部门的话语权在县委县政府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过去县级科技部门往科技厅跑的人很少,有了跃升计划以后,有了县委书记、县长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县级科技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提升,这是最主要的。 

第三是县域科技工作对全省科技工作的支撑能力显著提高。为什么制定县域创新跃升计划,我记得第一次发布会给大家说过,如果县级科技工作不被重视,仅靠市里和省里重视,有的政策、有的举措就不会落实到基层去,不会见到实效,所以县里重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任何工作都一样,县里高度重视、加强推动,对全省工作推动至关重要。所以这几年我们全省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很多重大的进展,前几天我们发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公布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科研平台情况等等,这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年内增长都是几倍,这和县里的工作是息息相关的,没有县里的这种扎实工作是不可能实现全省又好又快的增长。

所以总体来看,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这两年以来,最大的变化、最大的成效就是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最基层,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同时在工作安排部署上,科技创新的工作部门有了更多的存在感和责任感,第三就是说通过这两年工作的努力,我们科技创新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了一个大的跃升,我就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二、中国新闻社: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刚才马厅长向我们介绍了各市对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实施都非常重视,那么我想问一下各市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有哪些亮点措施,谢谢。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蒋栋。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蒋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正如刚才马厅长介绍中讲到的,各市对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实施高度重视,大家都采取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举措,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下面我就选择几个市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也希望各市能够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一个是邯郸市。邯郸市坚持把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实施县域跃升计划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梯次推进机制,强力推进县域科技工作开展。在市科技计划中专门设立了县域跃升专项,对在全省实现类别跃升、排名跃升的县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经费奖励。邯郸市科技局还建立了对县区的包联机制,加强县域跃升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高企申报、平台建设等业务培训和辅导。邯郸市继2019年有10个县(区)实现跃升之后,今年2020年已经有8个县(区)实现跃升,全市B类县达到了11个,占比达到了60%以上。 

第二个是唐山市。唐山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唐山市加快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推进工作方案》,围绕增加创新投入、培育创新主体、建强创新载体、提高创新产出、优化创新管理等五个方面,明确任务,重点突破,分类推进,把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作为“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对标对表,持续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还修订了《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支持县域引进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唐山市科技局对照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这个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了《唐山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指标动态监测办法》,实行了月调度、季分析,及时掌握跃升信息,实现了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工作分类推进、全面提升。2020年唐山6个县实现了级别跃升,一个县实现了10位以上位次提升。 

第三个是廊坊市。廊坊市连续两年将跃升计划实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的重要内容。市领导先后四次就跃升计划实施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加快补齐短板,实现上档进位。明确提出2020年要消除c类县的目标,廊坊市科技局建立了通报监测制度,将监测评价结果印发至各县(市、区),并协助各县(市、区)剖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今年二季度,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对3个C类的县(市、区)进行了工作督导。廊坊市科技局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制,对照评价体系中的创新投入、高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重点指标逐项梳理研究,每季度跟踪完成情况,推动各县(市、区)固强补弱、增比进位。廊坊市2020年评价中县域平均得分居全省首位,所辖的10个县(市、区)全部跃升到了B类以上,刚才马厅长也给大家做了通报和介绍。那么廊坊市是第一个消除C类县的地市,也实现了廊坊市政府的目标任务。此外各市也都结合本地的实际,在推动县域跃升上采取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举措。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再一一给大家介绍,我就回答到这,谢谢大家。

三、河北日报: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引导下,各县科技创新推进工作不断提升,所以我想请问就是在县域创新中有哪些特殊的典型吗?谢谢。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这次评价中我们发现有些县的进步特别明显,这与这些县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是分不开的。下面,我就几个在2020年监测评价中进步比较大的县(市、区)的工作做一介绍,请其他县(市、区)学习借鉴。

第一是定州市。定州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亲自谋划,亲自调度,亲自督导,形成了经常性研究、部署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定州市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推进办法(2019-2025年)》《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措施,大力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地方财政科技投入较上年增长超过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升了1.69个百分点。定州市积极推进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提高企业创新动力,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提升了0.85个百分点,达到了1.28%;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企业比例较上年增长37.43个百分点。定州市科技局深入开展科技企业调研和培训,一年开展培训活动20余次,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了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了149家。在2020年评价中,定州市由B类跃升至A类,位次提升22位,分数提高16.14分,获得奖励500万元。

第二是沧州河间市。河间市从2019年开始,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全市考核指标体系,确立了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导和引擎地位。本轮机构改革后,于2019年8月又把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合并整合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管理部门建设。河间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河间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河间市贯彻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科技政策,并将县域创新工作列入市委督办。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召开调度会议,2019年财政科技研发投入增长3000万元。河间市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会议,全市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55家,位列沧州市首位,居全省第5名。两年来,河间市实现了级别跃升三连跳,由2018年的C类县跃升至2020年的A类县,评价得分较上年提升了18.76分,位次上升了30位,获得跃升奖励500万元。

三是衡水深州市。深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定期召开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安排相关工作,对重大工作,市长、主管市长亲自安排并监督,制定了《深州市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方案》,根据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估报告,认真剖析本市县域创新能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目标任务,确定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单独设立了科技局,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发挥考核指导“指挥棒”作用,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数、技术合同交易增长率等纳入绩效管理考核。2019年,深州市地方财政科技支出比上年增长1640万元,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在2020年评价中,深州市位次比上年提升了35位,分数提升了16.51分,由C类跃升至B类,获得奖励400万元。

四是石家庄深泽县。深泽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2018年底机构改革中,坚持把深泽县科技局独立设置,相继出台了《深泽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深泽县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泽县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明确了深泽今后几年的科技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深泽县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着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2019年地方财政科技投入达到了1677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5倍。深泽县科技局多次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会议,全县2019年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达到任务目标的近三倍。在2020年评价中,深泽县作为曾经的后进县较上年提升了31位,获得奖励100万元。

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县(市、区)的工作也很有特色,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介绍了。我们在省科技厅网站设立了“县域科技跃升”栏目,为各县(市、区)交流工作搭建了平台,今后我们会持续报道一些县的工作情况,谢谢大家。

四、人民网:您好,人民网河北频道记者,通过这次监测评价,我们看到大部分县都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是也有一些县位次和分数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有什么更好的建议,谢谢。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记者王伟哲摄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

感谢人民网的朋友,相信您提的问题也是那些位次下降的县关注的。的确,在2020年评价中,一共有84个县排名出现了下降,出现下降的原因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分数绝对值下降了,有32个县属于这种情况,另一种是分数上升了,但是上升得不够快,被别人赶超了,这样的县一共有52个。对于这些分数下降的县,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分析来看的话,大部分是因为这些县没有形成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县级财政投入在2019年出现了明显的降低,因为财政科技投入在我们县域创新跃升计划监测评价里面占的权重比较大,所以它的位次就下降了。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一会我再介绍。那么对于县域财政科技投入下降的情况,我们的建议就是说一定要建立县级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证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特别是政府要出台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外一个在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研发投入归集工作,也就是要做好科技统计工作,要做到应统尽统和“颗粒归仓”。在增加研发投入和强化研发统计这方面,定州市和邯郸市做得不错,刚才志国处长已经介绍了,我在这里就不再单独介绍。

第二个建议,对于下降的这些县,一定要加大对创新主体的培育力度,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这些县一个原因是它的科小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长数量没有实现持续的增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它增长了,但是它增长的速度不够快,没有超过在本地工商企业注册的企业的增长速度,所以它的位次就下降了。我们建议这样的县一定要重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要努力赶超工商注册企业数的增长速度,这样你的分数就会有一个提升。

第三点建议,就是希望这些县一定要加强创新平台的建设,因为这些县大部分都是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比较缓慢,传统工业还占据主导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它的创新平台数量比较少,因为传统产业对创新平台的需求比较小。建议这些县要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特别是要结合跃升计划奖励资金的使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对企业建设研发平台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逐步实现创新发展。

第四条建议,我们还是建议这些县一定要树立创新意识,特别是对科技管理的工作力度。刚才马厅长也说,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的县它是没有单独设立科技部门的,那么我们在今后的工作过程当中,要实现科技工作有专人管,要积极向先进县学习,不断地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开创县域科技工作的新局面。我就讲这些。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科技厅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