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回望“十三五”之品牌之路

2020-12-28 11:33:0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展形象树品牌、拓市场扩消费、促交流助开放”思路,积极构建文旅宣传大格局。以品牌活动为引领,通过实施精准营销、开展跨界推广、创新融媒体宣传等,多措并举做细做精河北文旅资源宣传推广和产品线路推介,持续叫响“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河北,促进河北旅游消费持续增长,有力推动了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构建品牌体系   擦亮“金字招牌”

河北将品牌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持续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品牌支撑体系,强化品牌宣传推广,“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西柏坡、北戴河、避暑山庄等老品牌创新迭代,太行红河谷、百里运河图、一号风景大道等新品牌层出不穷,“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京畿胜景  醉美保定”“唐山周末  放飞你我”等目的地品牌持续叫响……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成为吸引各地游客的“金字招牌”。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河北还积极打造全景长城、风情运河、巍巍太行、未来雄安、雪都崇礼等一批世界旅游品牌。同时,针对不同客源市场和多样化旅游消费人群,分类推出旅游线路品牌、旅游商品品牌、住宿餐饮品牌等,打造覆盖文旅产业链的文旅品牌阵群。

推动文化和旅游品牌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发展,河北省文旅厅在2020年9月发布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品牌评价规范》,填补了国内文化和旅游领域品牌评价的空白,对全国文旅品牌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聚合融媒体力量  形成宣传合力

以融媒体理念构建文旅宣传大格局,河北省文旅厅创新机制,强化宣传报道联动,汇聚起宣传河北旅游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河北省文旅厅建立起台、网、微、端等合作媒体和自有平台横向互通的河北文旅融媒体中心,实施“年选题、月调度、周碰头”等措施,重点活动、重点工作报道的时效性更强,传播广度大幅提升;组织了省市县纵向联动的全省文旅系统宣传信息员队伍,出台量化考核办法。与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合作,开设文旅宣传专版专栏,夯实主流宣传阵地。

同时,河北省文旅厅还准确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不断做优做强官方微信号、微博号、抖音号、头条号、百家号等平台,建立起涵盖全省各设区市、旅游重点县和重点旅游景区的新媒体宣传矩阵,通过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形式吸引关注,各平台粉丝量、影响力持续提升。2020年,在“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的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中,河北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指数、“河北旅游”微信号和抖音号传播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微博和头条号传播力连续进入全国前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河北省文旅厅充分利用文旅融媒体宣传机制,推出了“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行动”“防疫抗疫,河北文旅在创作”“云游河北”“动听河北”“疫去春来Dou赞河北”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汇聚起防疫抗疫的巨大力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河北省文旅厅围绕省内游、周边游市场,精准把握文旅宣传新趋势,聚合全省文旅系统宣传力量,推出“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亿元+公益广告大联播”“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夜游河北  不一样的美”等活动,发出“乐享河北”号旅游专列,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营销举措,推动河北文旅行业加快恢复振兴。

image.png

创新推广活动   激发市场人气

举办活动,是叫响品牌、吸引人气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河北省文旅厅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活动、营销活动,促进河北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通过举办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全面梳理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亮点,发布一系列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以及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企业、人物、活动,推出一系列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树立行业和产品标杆。

开展“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京津市民来河北旅游的热情。该活动被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评为2019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并获得中国旅游风云榜年度营销大奖、博鳌国际旅游“年度整合营销奖”,2020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名单。

此外,河北省文旅厅还推出了“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夜游河北 不一样的美”等一系列宣传活动,针对核心客源市场和季节特点进行精准营销,为旅游市场带来更多人气。

开展跨界联合   强化营销效果

汇聚社会力量,实现互促共赢。近年来,河北省文旅厅与多行业、多领域的职能部门、知名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将河北文旅品牌擦得更亮。

与河北省文明办合作,在全省公益广告上印制“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角标;与河北省商务厅及省移动、联通、电信等合作,通过欢乐购、欢迎短信等形式宣传河北旅游品牌;与中石油合作,在近500座加油站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与河北航空合作,设立河北文旅主题航班,开展大兴机场首航等主题宣传活动;与北京铁路局及上海铁路局合作,进行列车冠名营销,投放“乘高铁游河北”主题《高铁乘车安全指南》。在北京大兴机场候机楼、北京西客站进站通道、石家庄机场、石家庄火车站等开展河北旅游形象宣传,通过机场、高铁的巨大客流量实现宣传效果的放大。

深化对外交流  扩大全球影响

让“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走向世界,河北省文旅厅通过开展多样化对外文化交流和文旅资源推介活动,向全球更好展示了美丽河北形象。

借力旅游推广联盟,实施抱团营销、整合营销。2019年,河北省文旅厅联合“长城旅游推广联盟”成员省(区、市),邀请28个国家的70余位旅行商齐聚金山岭长城脚下,举办了“游长城 爱长城——2019金山岭长城·全球旅行商推介活动”,达成了游客输送、境外宣传等一系列合作意向。借助对外旅游推广、文化交流活动等,河北还在瑞士、新西兰、澳大利亚、希腊、巴西、阿根廷等全球多地开设河北旅游推广中心,有力提升了河北旅游在相关国家的宣传推广力度。一系列有效举措,助力河北省入境旅游实现持续增长,2019年国际旅游收入增长10.18%,万人客源国和地区增至27个。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