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回望“十三五”之协同之路

2020-12-28 11:33: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大战略机遇,持续深化区域协同,推动形成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京津冀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

深入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完善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共建旅游投资融平台,共推旅游精品线路,共塑区域旅游品牌,开展联合监管执法,开通京津冀旅游专列和直通车,京津冀五大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成效显著。

积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争取文化和旅游部各项政策支持,加快实施旅游和公共文化等专项规划。加强白洋淀等景区环境整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雄安新区旅游服务品质。

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借助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平台,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大力发展冰雪体育旅游,提升崇礼中国国际滑雪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影响力,将河北的冰雪旅游产业推向世界舞台。

2016年7月,京津冀旅游部门提出携手共建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五大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近年来,三地共同完成规划编制,建立了顺畅的联动机制,形成了品牌互动体系,五大旅游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image.png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让京津游客“来一来”

2016年9月,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成功召开,位于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惊艳亮相中全面“引爆”,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毗邻京津两个大市场,河北省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从一开始就瞄准了京津游客休闲度假需求,整合涞易涞三县资源,着力创造有效供给,让京津乃至世界游客“来一来”。

总面积6600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位于保定市西北部,与北京市房山区比邻,处于京津1小时交通圈内,包括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横贯三县的拒马河,在太行山的森林峡谷中穿行,形成了百个“渡口”和“一渡一主题、一渡一故事、一渡一特色”的系列特色旅游产品,“京西百渡”由此得名。

作为京津冀共建的五大旅游示范区之一——京西南生态旅游带的组成部分,这里山高林密、水源充沛,植被覆盖率高,被誉为京郊的“天然氧仓”。高山奇观空中草原、太行之首白石山、红色圣山狼牙山、北方漓江易水湖、野三坡太行画卷、帝王宝顶清西陵……众多风景名胜在这里星罗棋布。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惊艳之处,还在于各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业态项目。

环绕在青山绿水中的恋乡·太行水镇,建筑别具一格,屋顶覆瓦,黄墙青砖。店铺门口的旗幡,墙上泛黄的年画,无不彰显着乡土情调。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山水美景,品尝乡土美食,入住原乡民宿,品读浓浓的乡愁韵味。

位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对面的苟各庄村,变身为“百里峡艺术小镇”。青山碧水的映衬下,不同颜色装点的农家楼舍,远远望去就像一幅七彩油画。滨水酒吧街、香雪咖啡屋、蚊子电影院……走进小镇,怀旧情调和休闲氛围扑面而来。

涞源境内的白石山,以奇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而闻名。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打造过程中,白石山景区周边建起了白石山大剧院、白石山温泉度假区、白石山舍等丰富的旅游项目,为白石山观光游增添了更多休闲度假色彩。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魅力不止于此,月亮湾康养小镇、四季圣诞小镇……一个个主题鲜明、业态多样的旅游项目,不仅吸引了大量京津冀游客到访,优良的环境还吸引了京津高端人才、文化创客来这里创业。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   环绕北京的河北旅游新名片

2020年9月,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行。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张家口市借势深挖本地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条环绕北京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成为河北旅游的又一张名片。

张家口市崇礼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也是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所在地,位于这里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等冬奥场馆和冰雪小镇,均被纳入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通过“1个冬奥场馆常态化运营展示+1个特色小镇夜间经济示范+1个滑雪场四季运营业态示范”的业态展示,为崇礼其他雪场的四季运营提供了示范,同时为冬奥场馆在后奥运时期的多元化利用提供了参考。

在怀来,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像一颗明珠镶嵌在京张大地上。作为目前京津冀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这里有318种野生植物、181种野生鸟类,周边近5万亩土地被确定为生态缓冲区。以此为代表的一批生态旅游项目,为首都“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和本地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与北京山水相依的赤城县,被称为“京城北大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与张家口市赤城县交界处的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背靠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了房车营地、千亩花海、万亩白桦林景区、星空帐篷酒店群、黑松林骑行公园等业态,形成了复合型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吸引着大量北京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位于赤城县浩门岭旧村的铭悦乡居小镇,则以共享度假为主题,打造了三百多套共享乡村小院,并配套建设各种旅游设施,致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京北度假新热点。

除此之外,张家口还依托特色资源,打造了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怀来葡萄产业融合展示示范区等一批旅游+文化、生态、农业等融合项目,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一系列精品项目、五个旅游片区,串起了环绕北京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展示出张家口全域、四季、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也树立了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周末游河北” 吸引   更多京津游客走进河北

近年来,京津已成为河北省最大的省外客源市场。河北多地处在京津1至2小时交通圈内,且旅游资源丰富,周末游市场十分广阔。为此,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品牌活动,通过宣传推广、省市联动、跨界联合,吸引更多京津游客走进“这么近 那么美”的河北。

“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

2018年8月24日,由北京开往塞罕坝的“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正式发车。该班列旨在通过整合挖掘河北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打造周末旅游的特色火车短途线路产品,更好地满足游客个性化、差异化的休闲度假新需求,吸引更多北京、天津游客走进河北、乐享河北。

推动“景城共荣” 建设美丽雄安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争取文化和旅游部各项政策支持,编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加强白洋淀等景区环境整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雄安新区旅游服务品质。对接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加快实施旅游和公共文化等专项规划,着力构建“景城共荣”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和示范区。

研发“崇礼菜单” 为冬奥“增味”

2018年,河北省正式启动服务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期间游客的“崇礼菜单”研发任务。2019年,“崇礼菜单”研发任务圆满完成,共产生360道菜点,其中省内餐饮大师研发的菜点300道,省外菜点60道。

举办“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17年,“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17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廊坊市香河县举行。大会以“携手通武廊 畅游北运河”为主题,旨在以大运河为纽带,进一步加深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三地旅游合作,打造品牌突出的区域发展增长极,携手共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