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回望“十三五”之富民之路

2020-12-28 11:33: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游扶贫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十三五”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把脱贫攻坚作为主战场,把旅游扶贫作为生力军,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聚焦环首都贫困带、燕山-太行山地区,不断创新旅游扶贫思路、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全省共有1650个村、5400余家企业开展乡村旅游,累计带动了793个贫困村、2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河北经验”。

image.png

骆驼湾   贫困山村变身“旅游打卡地”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8年前开始广为人知,缘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来到这里走访、考察扶贫工作,与老乡炕头对坐话家常,并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勉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如今,打开山门的骆驼湾已经变成一处热门的“旅游打卡地”。绿水青山,乡情乡味,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一村人的“旅游饭”也越吃越美。

阜平县城去骆驼湾,只需沿着平坦的柏油路行驶四十分钟。月牙状的村子被大山“抱”在怀中,一座座独具太行韵味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大朵的云从山岭间穿过,一派诗情画意。

过去的骆驼湾村,道路崎岖,交通闭塞,全村人守着大山,看天吃饭。“吃玉茭、吃土豆,天天想着细米白面。”说起过去的苦日子,年过古稀的村民顾宝青这样描述。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踏着冰雪来到村里,第一户走访就进了顾宝青家。当年新闻照片里的那处破旧的屋舍,如今已被整修一新,挂上了“脱贫攻坚实践课堂”的牌子,每天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学习者和游客。顾宝青则搬进了不远处的一座二层小楼。“窗户玻璃是双层的,有自来水,还有地暖。”

贴在床头的一张登记表中,记录着老人每月的收入情况:工资2100元,养老金108元。“给公司打工,蒸土豆、摊黄子、搞卫生,一个月挣的比过去一年还多”,再加上老房子的租金,2019年她收入了近七万元。

顾宝青口中的公司,是国有企业阜裕公司与骆驼湾、顾家台两村合作成立的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以每年每平方米100元的价格,对农户闲置房屋进行租赁,统一规划、统一经营,打造民宿、饭店、茶舍等多种业态,同时吸纳村民务工,通过“公司+产业+农户”的模式提高村民收入。

在今天的骆驼湾,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业中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这座过去深藏在太行深山中的贫困村,也成为一处热门的“旅游打卡地”——2019年,骆驼湾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今年,河北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祝活动、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相继在这里举办,又为骆驼湾的旅游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德胜村   民宿旅游点亮幸福生活

德胜村,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过去,这里的村民世代以农牧为业,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长期无法摆脱贫困的泥淖。如今,依托秀美宜居的环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德胜村发展起了民宿旅游,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增收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过去的德胜村,是坝上地区再普通不过的一个贫困村。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户。那时的村里,“土坯院墙土坯房,一条土路尘土扬”,一片破败景象。  

如今,逼仄的土坯房被洋气的新民居取代。一家一户,独栋带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俨然一幅田园诗画。“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小别墅’。”在土坯房里住了几十年的德胜村村民孙贵英,去年夏天搬进了新家。以前只靠种地为生的她,如今有了一个新身份——民宿主。

“把住宿信息挂在网上,每隔几天就有客人来住。”作为德胜村最早开办民宿的农户,孙贵英早早尝到了“旅游饭”的甜头。去年,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她家的“老王微民宿”就挣了2万多元。今年,民宿由旅游公司托管后,她不仅能拿到分红,还可以到公司打工挣薪金。

在德胜村,像孙贵英这样通过开办民宿增收致富的村民还有不少。“民宿旅游是我们的一个新的主导产业。”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德胜村距离草原天路、中都草原都不远——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发展民宿产业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德胜村采取企业代建、以地补偿、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打造了一个集居住、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新村,规划建设了一百多套以二层小楼为主的新民居和数十套精品民宿。2019年,德胜村铺设了连接草原天路的水泥路,把更多游客引入村中,也让这座草原上的“民宿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眼下,村民们对发展民宿旅游信心十足,他们的目标,是把德胜村打造成“京北最美民宿村”。

周窝音乐小镇 丨 音符跳动 奏响脱贫乐章

近年来,衡水武强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在周窝村打造了周窝音乐小镇,将村中闲置院落改造成民宿、咖啡馆、乐器体验馆等,并建设了世界乐器博物馆等场馆,形成了一座音乐文化旅游名镇。通过提供就业岗位、鼓励村民创业、成立农宅合作社等形式,周窝音乐小镇有效促进了当地及周边多个乡村的村民实现脱贫增收,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称号。

李家庄 丨 红色山村绽放新颜

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从前,这里曾是一个“灰头土脸”、交通闭塞的穷山村。近年来,李家庄以“红色研学”为引擎,深度融合红色文化,配套发展红色景观、红色商品、红色小镇等创新产业,深度演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红色精神,展示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扶贫攻坚新成就。

粮画小镇 丨 五谷杂粮变成“金”

邯郸馆陶寿东村,过去是一个没山、缺水、少绿的省级贫困村,村民主要依靠传统农业为生。近年来,该村深入挖掘粮食资源,大力发展粮画产业,规划建设了独具特色的“粮画小镇”,把五谷杂粮变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饽饽”,走出了一条“旅游+手工业”双业带动、“产业+美丽乡村”双轮驱动的产业扶贫防贫新路子。

南峪村 丨 麻麻花开 幸福到来

保定涞水南峪村东邻十渡景区,西接野三坡景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依托区位优势,该村进行了适应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和改造,通过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实现村民脱贫致富。该村以村庄合作社为平台进行全村资源的管理经营,借助“美丽乡村——三星分享村庄”产业扶贫项目,引入专业运营机构,打造了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村民可由此获得分红及就业岗位。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