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 奋楫者进--记新乐市人民检察院陈莉娜

2020-12-26 09:3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腔热情,忠于宪法和法律;一双慧眼,甄别合法与非法;一身正气,守护检徽和正义;一份柔情,奉献岗位和梦想。这是对来自基层一线一名普通干警—陈莉娜的真实写照。

陈莉娜,女,1976年出生,1996年调入新乐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23年来,她始终工作在检察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秉公执法、无私奉献,将一名检察官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和责任担当体现在平凡中的点滴,体现在不忘初心的坚守,也体现在鞠躬尽瘁、精益求精的实干作风。

坚持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检察官的天职

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渴盼是检察官强化法律监督的无限动力。在工作中她始终坚守“忠于法律、严格执法”的司法理念,对每一起案件都从细微之处入手查微析疑,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使司法公正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工作中。履行检察职责23年来,她累计办理的两千余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无一错捕漏捕、判无罪案件。

2015年新乐市发生了一起社会影响恶劣的猥亵幼女案。因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且未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案发后她第一时间介入该案,要求侦查人员对两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一次性询问并同步录音录像,避免其受到二次伤害。她在案发现场亲自指导侦查人员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及搜查笔录、提取犯罪嫌疑人指甲、被害人血衣等物证,及时对其指甲内容物进行DNA比对。在她的细心指导下,侦查人员迅速全面的完善了书证,保证了两日内依法从快批捕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她多次对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助其走出心理阴影,并积极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款5万元,帮其度过巨额手术费的难关。正是由于证据及时全面固定,为该案准确定性量刑提供了支持,使得零口供的被告人最终因犯猥亵儿童罪、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在平凡中坚守、在磨砺中积淀”是她的信念。这些年,她已数不清亲历过多少个鲜血淋漓、触目惊心的现场,面对身首异处或者爬满蛆虫的高腐尸体未曾有过丝毫畏惧,支撑她走过来的,就是把每个案子做成铁案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把司法为民、温情执法作为工作原则

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需要用爱和关怀为她们矫正人生航向,助其振翅高飞。而检察官对青少年的关爱是对社会的一种大爱。5年前,上高三的亮亮母亲早逝、父亲一人支撑家用,他想上网查资料,因为没有手机,竟一时糊涂偷了同学的苹果牌高档手机,随即被移送审查起诉。陈莉娜作为案件的办理人,看着稚气未脱的亮亮心痛扼腕,思考着如何给即将面临高考的他一个没有污点的未来。她再办案中一直做着刑事和解工作,亮亮的父亲也积极筹款对被害方作出了赔偿,对方家长念及亮亮年幼无知,又是初犯偶犯也给予了谅解,综合亮亮的平常表现和今后的人生前途考虑,依法对他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闻听自己不会被押到法院判刑,亮亮从看守所铁门一出来就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大哭不停——后来亮亮写信告诉陈莉娜,他考上了承德医学院,并且说要像陈阿姨一样治病救人。这些年来,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责任,她通过书信家访、联系企业安置工作等方式,帮教了53名涉案未成年人重拾阳光心态,无痕回归社会。

作为新乐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首任负责人,陈莉娜面对一人科室、可借鉴经验少、办案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困难,积极探索创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办案体系。为了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犯罪阴影,重塑健康人格,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将心理疏导机制引入工作之中。构建了“立体维权帮护网络”,从“预防、帮护、矫正”三个基本面入手,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助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未成年人犯罪,未检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轨道。新乐市未成年犯罪率连年减少27-35%、在校未成年犯罪率为0。新乐市院于201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她披星戴月、忠诚履职。基层检察院人员少、任务重、检察官严重缺乏,陈莉娜无论多苦多累,总是保持火一般的热情,感染身边的同事、温暖受伤的心灵。日复一日的超负荷工作,给她的身体带来严重损伤。2012年8月的一晚,在办公室审阅案卷的她,腰椎间盘突然脱出,从工作岗位上直接被转入医院,实施了髓核摘除、椎间植骨钉铸手术,恢复期还没结束,就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她的腰椎部位至今仍植有四根钢钉,一直没有机会取出,是名符其实的“铁娘子”。四根钢钉托起了她的脊梁,辅助她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道路上挺身前行。

坚持用爱和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责任就是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就要用深厚的爱心和使命担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曾经,一个12岁的外地女孩被性侵后遭到妈妈的辱骂,受到家人无情的冷落与指责,女孩佝偻着腰瑟缩在墙角里,不停的颤抖——面对这些留守的少年儿童,陈莉娜深感未检工作责任重大,绝不能仅仅局限在办案上,而是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她发誓要自觉做好孩子们的表率,努力给孩子们更多的导向与力量,帮助她们成为精神强大、有追求、有能力和自信的人。她坚信:只要守住内心的那份光永不停步,哪怕每一步迈得小而艰难,只需坚韧从容的怀一颗呵护之心,播撒下爱的种子,终会以心火燎原之势,点燃这些孩子们的心火,找到她们渴望的爱和梦想。

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提升素养,业精于勤。孩子是家庭的名片,家庭是人生的第1课堂,家庭教育比重占到整个教育比重的51%,是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第1道防线。她积极扩展预防教育的辐射半径,实现了“学校+家庭+心理+互联网”的普法教育全覆盖,汇集多方力量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凭着三年心理学研究生的知识,她设计了“为爱出发”系列课程,将法律与心理结合开设各类家长心理课堂。2013年以来,她每年深入各学区进行10余场的法治心理讲座,受教育人群共计11万余人次,培育了未成年人自尊理性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她作为省人大代表,始终不忘自己是为民发声的管道,提出各类建议9条均被回复采纳,2020年提出的《河北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条例》的议案被河北省人大选中。

使命在肩,忠诚担当;亲情为盾,无悔前行。在落实1号检察建议过程中,陈莉娜提出了保障学生安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3件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均作出了整改与回复。她还与教育局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成立了联合调查小组,建立完善了教师或家长暴力行为、学生欺凌行为、儿童少年受虐待问题的举报渠道,形成检教、检校、检家携手的安全教育网。同时,组织了少年读书会,揉进了心理的团体辅导内容。对附条件不起诉、被取保候审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性侵的未成年人,分组分批有针对性的实施心理帮教,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拾人生。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她对曾经的付出无怨无悔。然而,有一件事让她至今都无法释怀。去年五月,她父亲刚刚过世,她还无法从因工作繁忙而太少陪伴父亲的愧疚和遗憾中走出来,血压一直是50-70,头痛难挨。只是,重担在身,她没有时间和理由颓废懈怠,就立刻投身到工作中。她把对至亲的千般愧疚埋在心里、变为余生更坚定的追求--倾尽全力去追寻梦想,找到不向岁月和命运低头的勇气与能量,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写深爱的检察事业的新华章。

23年从检路,陈莉娜用满腔赤诚担起了一名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公平和正义,用舐犊柔情呵护行差踏错的“折翼天使”,用突出业绩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信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好评。她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2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未检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交出了一份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检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