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玻璃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记者调查

2020-12-21 17:2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

让一片玻璃有更多新奇的功能

——沙河玻璃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记者调查

日前,众诺公司成品装配线员工正在细心擦拭环保穿衣镜,这批产品将发往北美地区的大型商场、超市。 记者王永晨摄

玻璃画中花鸟栩栩如生,引人注目。 通讯员田晓丽摄

开栏的话

近年来,邢台市着力培育县域特色产业,40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纳入我省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之中,沙河玻璃、临西轴承、清河羊绒、平乡自行车、隆尧方便食品等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同类产品市场占据着重要地位。为聚焦当地区域经济、特色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邢台市委宣传部4月18日启动了“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计划每月组织集中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本版今起开辟《“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专栏,深入挖掘当地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的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打开一扇节能玻璃窗的实验舱门,里面传出震耳欲聋的《小苹果》歌声;玻璃窗一关上,歌声就几乎听不见了。“这就是我们研发的‘噪音杀手’玻璃。”工作人员介绍,随后还演示了其卓越的隔热和防水性能。

这是日前“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主题宣传活动首站探访“中国玻璃城”沙河市时,记者在望美实业集团玻璃深加工车间看到的一幕。

从传统的低端玻璃到超薄玻璃、智能触控等前沿产品,经过持续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沙河市已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现代功能与艺术玻璃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玻璃制品国家标准制定地,沙河已成为全国玻璃现货、期货、大宗商品交易三大市场定价中心。沙河玻璃产业固定资产达380亿元,年产值达500亿元。去年,经全国质量认证中心评定,“沙河玻璃”继续上榜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品牌价值攀升至154.71亿元。

大幅“瘦身”,淘汰落后产能

坐上绿色电瓶车,记者参观了沙河市安全实业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线。原料经过高温熔化、退火、切割等工序,一块块超白高透浮法玻璃原片就生产出来。

安全实业公司是沙河市最大的玻璃原片生产企业。按照扶优汰劣、扶大压小的原则,沙河市持续去落后产能,为玻璃原片生产大幅“瘦身”,自“十一五”以来共淘汰落后产能超过1亿重量箱,生产企业从176家锐减到12家。目前在产生产线37条,总产能已降到1.6亿重量箱,在全国平板玻璃总量中的占比不到20%。

作为工信部“玻璃产业压减产能、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试点和省智慧产业集群试点,沙河市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治理,严格运用环保、质量、能耗、水耗、安全等严于省标的标准,倒逼部分产能退出。“今年要压减产能360万重量箱,继续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环境容量和土地厂房人才技术等要素空间。”沙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常旭生说。

目前,沙河玻璃单位产品能耗已由15至16千克标准煤/重量箱下降至10至12千克标准煤/重量箱。通过大力推进正康清洁煤制气项目等,确保所有燃煤玻璃企业明年全部改为天然气或集中供应煤气。

沙河玻璃产业已累计投资30亿元,全产业率先启动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在此基础上,着力推动“烟气脱白”“玻璃窑炉全氧燃烧”等一批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示范。

脱胎换骨,创新促转型升级

在众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成品装配线正在将仿木框条和玻璃组合成精美的穿衣镜,这批产品将发往北美地区的大型商场、超市。

众诺公司是由玻璃原片厂转型而来,主导产品均为节能环保产品。公司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框条生产线将数以万吨的回收泡沫塑料变为几千种花色规格的仿木框条,产品主要应用于镜框相框、建筑保温、室内装饰和塑料制品等,每年可替代600多万棵树木,节约石油能源30多万吨。该公司生产的Low-E节能玻璃则是通过对玻璃原片深加工,使其比普通门窗玻璃节能一半以上。“我们的产品都不愁销路。”总经理刘军说。

刘军还向记者展示了新近研发成功的两种产品:一种是将现有窄框线加宽到90厘米,可以替代墙板;另一种是防雾玻璃,适合浴室等潮湿环境。“我们正在申请发明专利,经改进后还有望用于汽车玻璃,市场空间相当大。”他自豪地说。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沙河市玻璃产业已脱胎换骨,各类玻璃深加工企业发展到600余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三成,产品由过去单一的建筑玻璃向安全节能、卫浴、装饰、幕墙、工艺品等多方面拓展,年消化玻璃原片7500万重量箱,产品附加值从每平方米10余元提高到几十元乃至几百元。其中,玻璃制镜、玻璃移动门、玻璃锅盖分别占全国市场的40%、60%、90%,空心玻璃砖70%出口欧美地区。

沙河玻璃行业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科正公司3D激光内雕镜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湡久新材料公司乐可力汽车玻璃多功能涂料开创了玻璃深加工行业的先河,九玥公司家电玻璃面板产品与苏泊尔集团全面合作……沙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智勇对沙河玻璃产业的创新发展成果如数家珍。他介绍说,今年以来,沙河市新上了汽车玻璃、超薄玻璃、电子玻璃等一批高精尖玻璃产业项目,推动玻璃产业从建材向高端家电、信息显示、智能触控等方向提档升级。同时,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玻纤项目,成功签约了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项目。新项目将为玻璃产业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而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正在攻关的5G移动终端用耐摔手机玻璃项目更是被寄予厚望。研究院院长袁坚告诉记者,项目目标是用于手机前后机盖,性能指标经进一步优化后将进行严格测试,研发成功后将极大地提升玻璃原片的附加值,对于沙河玻璃产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拓展链条,让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彩盛艺术玻璃展厅,迎面一幅巨大的玻璃材质世界地图背景墙让人震撼。地面铺着微晶石,墙上悬挂着各种精美的艺术拼镜,旁边有郭守敬、清风楼等邢台元素的玻璃屏风,各种玻璃应用让人眼花缭乱,深切地感受到玻璃艺术之美。

在一间玻璃文化创意工作室,用玻璃原片雕出的太湖石、梧桐树和“赤子之心”雕塑等一系列别出心裁的艺术品,让来访者感叹大开眼界。

两年前,沙河市以承办首届全国建筑艺术玻璃创意设计大赛为契机,开启玻璃产业文化艺术创意发展新阶段。随后,通过建设“艺术大师工作室”筑巢引凤,有效提升了沙河艺术玻璃创意水平和市场影响力。去年,邀请台湾工艺玻璃协会40余名艺术专家在沙河成功举办冀台玻璃文化艺术交流会,进一步促进了玻璃产业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

原本主要体现实用价值的玻璃,与艺术牵手为沙河玻璃推开了另一扇窗。沙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艺术玻璃产业在沙河已具相当规模,产品发展到银镜、彩镜、玻璃马赛克、玻璃艺术照等上千个品种,艺术拼镜产量全国最大。精深加工的沙河艺术玻璃产业靠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双核驱动,用4%的资产就创造出40%的利润。

依托国家火炬计划现代功能与艺术玻璃特色产业基地优势,沙河市正在谋划推进“玻璃艺术一条街”“玻璃众创空间”等项目,丰富玻璃产业发展内涵。

沙河市委书记刘果芳表示,今年是“转型升级提质增速年”,玻璃产业将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和工业旅游进一步融合,加速实现高端化、差异化、链条化、绿色化发展。(记者王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