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回乡创业“夫妻档”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0-12-14 16:35: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4日,位于大丰区大桥镇川南村的锦辉家禽养殖场鸡蛋储藏室内,34岁的阚晓静麻利地和工人一起捡拾鸡蛋,而她的丈夫梅辉进则在隔壁的全自动化育雏室内,和配鸡饲料的师傅一起讨论雏鸡的生长情况。

在川南村,提到养鸡大户梅辉进、阚晓静夫妇,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大家眼中,他们不仅是厉害的高效养殖能手,更是能带领大家一同致富的“夫妻档”。

回乡创业发展高效技术养殖

“刚开始我们真是门外汉,折腾到现在算是个行家了。”育雏室内温度达到30摄氏度,梅辉进黝黑的脸上挂着汗珠。

梅辉进是大桥镇川南村人,阚晓静是徐州新沂人,原是大学同学,也是一对恋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扬州都顺利找到了正式的工作,薪水也不错。2011年他俩结婚,经过慎重地思考,二人一同辞职,怀着回乡创业致富、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乡之路。

梅辉进父亲原来创办的养殖场规模仅有两栋小型鸡舍和饲料库等附属用房,设备简单陈旧,疫情防范技能差。2012年开始,梅辉进、阚晓静夫妇决定扩大鸡场规模,添置了全自动孵化箱6台、自动料线喂料机4台和自动饮水器等配套设备,饲养规模拓展了两倍,建筑面积逐步扩大到3000平方米。

创业致富激发村民养殖热情

截至目前,锦辉家禽养殖场总投资1400多万元,总面积为85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养殖总量10万羽,其中全自动养鸡7万羽,半自动养鸡3万羽,炕房年孵化苗鸡120万羽左右。罗丝鸡每天产蛋1750多公斤,草鸡每天产蛋600多公斤,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纯收入超过160万元。

梅辉进、阚晓静夫妇带领村民养鸡,在他们的影响下,当地新创办养殖场的养鸡专业户有69户。他们向周围饲养家禽的村民提供低价雏鸡,赊欠雏鸡给资金困难的养鸡户。从种鸡养殖到鸡苗孵化,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技术指导,不仅带动了村里玉米和豆粕的输出,还把村民们生产的草鸡蛋、大蒜、洋葱等农副产品带到网上销售,扩大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扶持养殖带领村民鼓起口袋

“做了村干部后我觉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是每一位村干部的责任。我利用自己的养殖经验,帮助村民们一起搞养殖,开拓销路。”2017年阚晓静被选为大丰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被选为川南村党总支副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

“去年我家养殖场养了1万羽鸡,后来看梅辉养鸡搞得好,我就跟他学习半自动化养殖,鸡苗也让他帮忙订购。”川南村老大渠北头300米处的小袁养殖场负责人袁志国介绍,“现在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养殖数量也比原来翻三番。”经过一年的辛勤奋斗,小袁养殖场已见成效,3万只蛋鸡早已开产销售,鸡蛋产量每天1500公斤。

“只要有村民需要学习养鸡,我们都会帮助提高养殖效率,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鼓起口袋子,过上好日子。”梅辉进信心满怀地说。

2019年梅辉进、阚晓静被省农业农村厅、省关工委表彰为全省“三扶两创”工作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梅辉进被中国关工委评选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