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以梦为马 不负青春”

2020-12-14 16:34:29 来源:湖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侯建平

12月10日,南县一中校园内。

下午最后一节课结束,晚自习将在一小时后开始。这是一天中难得的放松时间,学生们通常会走出教室,放松一下。

校长黄学军照例开始巡校,走到文化长廊时,几名学生引起他的注意,小家伙们正在阅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版刊。

“需要老师给你们讲讲吗?”黄学军走过去,问道。“校长给我们上课,当然好啊!”一个高个头男生说。

黄学军点点头,开始讲述。多年从事一线语文教学,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生动有趣,不断抛出问题,引发学生对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的思考。

长廊里,围上来的人越来越多,有学生也有老师。这堂临时开在室外的课,和平常室内课不一样,不时爆发出笑声、掌声。

教师洪伟也加入人群,校长讲完后,他接过话题:“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几年,我校获国家级发明的金牌20枚,我们有机遇、有基础,我下一个目标瞄准科技创新智能化,希望为学校在科技创新上再做出些成绩,这也是我的梦想。”

“梦想”两个字,瞬间点燃了孩子们讨论的热情。一个戴眼镜的女孩说,“十四五”期间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她想报考西南政法大学,将来有机会参与国家法治建设。有名学生说想学农,因为“十四五”期间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名学生表示,将来学成回到家乡,自己发展有机会,还能就近照顾父母。有学生想学医,因为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被医务人员的精神感动;有学生想考军校,未来梦想是富国强军。

听着学生们畅谈梦想,黄学军笑得灿烂:“对啊!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我们的梦想指明方向,我们要以梦为马,不负青春。”话音刚落,又响起一片掌声。

这时,晚自习的预备铃声响了,大家很快散开,匆匆赶回自己的教室。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