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蹲点秦皇岛 活捉皮皮虾

2020-12-14 16:38: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睢泽昆、刘超    ■摄影/刘超

刘   超   liuchao  @小超向前冲   主业一枚软件工程师,副业旅行体验师、摄影爱好者。一有时间就会带着相机跑出去瞎晃,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交到更多新朋友、记录美好时光,作品被多家摄影网站收录。

你爱吃皮皮虾吗?

作为从“京城”而来,常驻“港城”的旅行玩家,我最爱秦皇岛的理由之一,就是每年都能沾沾“靠海吃海”的光,尝到各类生猛海鲜。其中最让人回味无穷的莫过于皮皮虾——个大籽满、韧性十足、鲜到发甜,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许多秦皇岛当地人为了这一口鲜味,不惜在鱼获季起早贪黑到各大渔业码头蹲守,或是深入海鲜市场货比三家。通过向周围亲友的不懈求教,加上自己实地探访,我终于成功掌握了“活捉”皮皮虾的秘笈,过上了“小岛人”要鲜得鲜的幸福日子。现在,就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等开海了,咱们相约一起去“活捉”皮皮虾!

image.png

不容错过  这个时间的海鲜最腴美

在秦皇岛,可供挑选的海鲜品种很多,青皮儿、鱿鱼、燕鱼、八爪鱼、海螺、花鲁子、小杂鱼、大虾……美味四季不断档。

由于市场监管一向严格,在秦皇岛吃到鲜美程度平均线以上的海鲜不是什么难事。不过我显然不会满足于此,我要带你找的是“小岛”上的极致鲜味。

不时不食,什么时候来秦皇岛吃海味最佳呢?以皮皮虾为例,清明节至休渔期来临前(一般是5月1日),以及秋季开海之后(一般是9月1日)数天内,皮皮虾最肥美——公虾个大肉肥、母虾籽粒饱满。不在这些时间范围内,皮皮虾的肉质就会相对松散。

秦皇岛海鲜好吃的秘密

海鲜的品质,主要取决于生长环境、生长周期等因素。相较于我国其他地方海域,渤海湾海水水温低,因而海产品生长周期长,肉质更为紧实。

另外,秦皇岛海域拥有渤海湾少有的沙质岸滩,海水澄澈透亮、杂质少。这样的生长环境,一方面为海鲜带来更加鲜甜的口感,另一方面海里的小动物也需要更大的“运动量”才能成功觅食,“身强体壮”的它们味道自然更加出众。

image.png

蹲码头丨早起的人儿有虾吃

第一次正经吃到秦皇岛的皮皮虾,是跟一个合作伙伴一起,一口下去就被惊艳:虾肉紧实饱满,Q弹有嚼劲。我问他这么好的皮皮虾是哪个市场买的,他一脸神秘:“这是在码头,从捕捞归来的渔家那里现买的。”

这句话引起了我的兴趣,随后便向几个居住在秦皇岛的朋友打听了渔船出没的地方。

1、山海关:沟渠寨码头、姜庄;

2、海港:新开河渔业码头、金屋浴场海滩附近的渔港;

3、北戴河:河东寨码头;

4、昌黎、北戴河新区:洋河口、新开口、大蒲河口、塔子口(茹荷镇)附近的渔业码头。

据我观察,在第一艘渔船靠岸之后的短短40分钟内,码头上满筐满篓的皮皮虾就被抢购一空。

如果你想买到最鲜活、最大个的皮皮虾,可以在早晨6点前后守在码头等小船回港。若只想赶个新鲜,也可以到7点之后,趁渔民袋子里的存货不多时“抄底”。根据季节不同、虾的个头大小,价格一般在40-140元/公斤不等。我使用“抄底妙招”,用100元买了大概2.5公斤。

当然,与渔民直接交易没有管理和约束,也容易存在买贵、货不好的情况,最好在购买前先去附近市场询价、比价,多多甄别。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