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白石山寻秋 让眼睛饱餐秀色

2020-12-14 16:38: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图/郭贤芳   ■编辑/安春华

image.png

白石山一年四季皆美,尤其是白石山的秋天,美的简直不像话。

今年秋天,我第八次登上白石山,它的美再一次惊艳到了我。

如果说,2014年我第一次一睹她的芳容,是与她一见钟情的话,那么现在的我,早已进入了热恋状态,并且热度历经数年而不减。她确实有着非同寻常的魔力。她“北山南象”,集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张家界之秀于一身,每次去,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

金秋若有十分美,定有九分在白石。这里的秋色,美得就像十里画屏。那一抹绿,苍翠欲滴;那一抹红,娇鲜艳丽;那一抹黄,金光闪熠,一入眼就叫人舍不得移开视线,仿如天空打翻了油彩,画出了一幅华丽的山水巨作。

白石山有万亩红桦森林,红桦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古树种,在哈萨克斯坦已被列入珍宝树种。由于特殊的海拔高度和地理位置,红桦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化出红、黄、绿等色彩。最不可错过的是秋天的红桦林,桦叶随风飘落,踏着满地金黄的桦叶,仿佛置身于童话王国之中。在这里可以感受秋声秋色,领略童“桦”,看层林尽染,在天然氧吧给自己的肺做个免费的SPA。

白石山最高峰海拔2099米。因为海拔的不同,山顶和山腰、山下的入秋时间相差一个星期左右,当山顶的红桦林秋意正浓时,山下的太行老祖塑像处才刚刚进入初秋,植被略变颜色,而下山路上的针叶林还一片葱绿。

人们常说“秀色可餐”,白石山当得起这个夸赞。说到秋天的可餐之“色”,我们会想到红、橙、黄、绿等,但在白石山,还有一种色彩也在秋天绽放,那就是白——白的云,云的海。白石山有句谚语:“晴不如雨,雨不如雾”,这雾说的就是云海。

我曾在2018年夏天的一个雨后之晨,饱览白石山的云雾之美。当时,我站在白石山顶峰“白石之首”,看着脚下漫无边际的云,波澜壮阔如临于大海之滨。那云层波起峰涌,瞬息万变。可以说,在飞机上看到的云层有多美,白石山的云海就有多美。层层云雾萦绕着山峦,峰林半隐于其间,如梦如幻,装点着山间浓浓的秋意。沿着绝壁栈道畅游,移步换景,听秋风吹动枝头,看红叶随风飘落,欣赏如画般的美景,陶醉于诗意的山色之中。

深秋,如果想让心情去旅行,给自己放个假,那就来白石山吧。

image.png

■位置和主要景点

白石山景区位于保定市涞源县,以大理岩峰林地貌而著称,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峰林、怪石、云海、栈道被称为白石山“四绝”,主要景点有白石晴云、姜太公钓鱼、八戒娶妻、双雄守山、天衣有缝、山盟海誓、白石淞韵、海豚出水、太行之神、三圣朝佛、仙人晒靴、祥云佛光等。

■游览路线

下了缆车走到太行老祖塑像处,一共有三条线路可以选择:大环线、小环线,还有一条近路。

大环线(用时约5-6小时):东门——祥云门索道——飞狐双层玻璃廊桥——仙人晒靴——自然角落咖啡厅——太行之神——飞云口索道——飞云口——穿越红桦林——双雄石小吃城(休息、就餐)——八戒娶妻——太公钓鱼——白石晴云——小洞天——韭菜园——祥云门索道——东门。

小环线(用时约3小时):韭菜园——小洞天——白石晴云——姜太公钓鱼——八戒娶妻——双雄石小吃城(休息、就餐)——玻璃栈道——山盟台然后原路返回——穿越红桦林——佛光顶。

最省时间和体力的路线:东门——祥云门索道——韭菜园——佛光顶——穿越红桦林——双雄石小吃城(休息、就餐)——八戒娶妻——姜太公钓鱼——白石晴云——小洞天——韭菜园。

■交通

从石家庄出发走京昆高速转涞曲高速,在涞源南下,沿下银公路一直行驶可抵达白石山东门停车场。提醒大家一句,路左手边有抬杆的是景区正规的停车场。

■吃住

景区有温泉宾馆,山下也有很多农家院。想在山上住,有尚云间小木屋别墅,环境相当不错,日可观云海,夜可观繁星。山上吃饭,有双雄石餐厅。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