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趣!暖胃(沧州火锅鸡/山海关浑锅)

2020-12-14 16:38: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李素红

日本电影《小森林》里有句台词:“寒冷虽然让人困扰,但有些食物只有在寒冷的时候才能做。寒冷是重要的调味料之一。”

河北大地,从南到北,各式火锅在冬夜沸滚、翻腾。就着寒冷这一味不需要花钱的调料,品尝一次解馋又暖胃的大餐。围炉观雪,围炉夜话,重要的是有炉,有酒,有肉,更加重要的是有亲人,爱人,朋友,而最最重要的是,即使独自一人,因为有了这一炉的热,这一锅的香,依然会感叹:人间值得。

image.png

沧州火锅鸡   麻辣鲜香  爽口开胃

火锅鸡,是沧州的一道特色美食,冒着火星的炭火铜锅、麻辣鲜香的红油锅底、量大味足的鸡块……还没开动就足以让人胃口大开。

据民间流传的说法,火锅鸡源于四川火锅,因为两者同样具有红汤的特色。也有人说,火锅鸡是四川辣子鸡块和火锅的结合。然后经过几代人的逐步调整,演化发展成今天的沧州火锅鸡。

火锅鸡的原料,使用的是35-45天左右的白条鸡,以三黄鸡为佳,配以麻椒、辣椒、豆瓣酱、食盐、白糖、肉蔻、白芷、三艾等,原料经腌制、油炸、炖焖等工艺加工而成。配菜则包括豆腐、豆皮、油麦菜、红薯粉条、土豆、菠菜等。

北方人吃火锅总是习惯蘸麻酱,而火锅鸡的蘸料则是选取上好的陈醋,配上新鲜蒜泥、葱花、香菜。这样的搭配使火锅鸡的味道更加美妙,醋不再是简单的醋,蒜也少了几分辣味,重新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味道,开胃又解腻。

沧州火锅鸡还有一大优点,便是鸡块越煮越嫩,也因此让人越吃越想吃。沧州人在宴请宾客的时候,大多会首选这道美食,吃完鸡块,加汤还可以放进一些蔬菜涮着吃。哪怕吃到月落星稀也不用担心菜凉。对酒当歌的洒脱,大快朵颐的豪情,将沧州人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寒冷的冬季,叫上三五好友,吃上一顿麻辣鲜香的火锅鸡,足矣。

image.png

山海关浑锅   汤鲜味美  回味悠长

逢年过节的重要日子里,对于山海关人来说,最有仪式感的莫过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浑锅。

浑锅,也称荤锅,是一种“混搭风”的火锅,据说是清军入关时从关外带来的一种吃法。与其他火锅相比,山海关浑锅从用料到制法都有很大不同。其汤底需用老鸡汤吊汤,佐以大棒骨、五花肉和山海关特产的一种香菇,慢火煨炖。这样制作出来的老汤汁白味浓,体现了浑锅的“浑”。

浑锅选用的食材非常讲究,既要荤素搭配,又要以荤为主。煮锅时,铺在最底层的酸菜,是浑锅不可或缺的一味食材。采用传统工艺加工的酸菜清脆可口,久煮不烂,起到了调味的功能。再撒入金黄的海米,可以解除浑汤带来的油腻。接着摆入海带、五花肉、焖子、冻豆腐以及对虾、章鱼、扇贝等海鲜,再倒入备好的高汤,点燃木炭,10分钟后,一锅鲜香扑鼻的浑锅便出炉了。

都说蘸料是火锅的灵魂。享用浑锅时,可以用麻酱、腐乳、韭菜花、辣椒油、蒜泥、香菜末、香葱等调制蘸料。如果口味淡,也可以什么都不蘸,因为经过浑汤煮过的食材已经足够入味。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