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趣!温泉(白鹿温泉/赤城温泉)

2020-12-14 16:38: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季行走在路上,霸蛮的冷空气总是逼得人捂紧衣帽,缩手缩脚。但我们越是瑟缩,它越是肆无忌惮,越是无孔不入。此时,需要一眼温泉。需要解开冬天厚厚的围裹,将自己交还给大自然本身。别不相信她,自然总有神力,她也赐给了河北大地丰富的地热资源。当我们卸下防备,打开身体每一个细胞,那种从内到外的热意,就会透透地暖遍全身。

image.png

白鹿温泉   体验温泉的花式玩法

■文/陈晔   ■图片由白鹿温泉景区提供

天上飘起雪花,池水冒着热气,热气蒸腾遇冷,白雾氤氲,一时间有一种身在昆仑瑶池的感觉。

小鹿带来的泉

圣洁的白鹿总是让人浮想联翩。在石家庄,有两处白鹿带来的泉,一为抱犊寨下鹿泉区的白鹿泉,二为平山县的白鹿温泉。鹿泉的白鹿泉靠近背水一战的古战场,在秦皇古道边,是韩信手下大将胡绳为万余将士觅泉不得的化身;平山县的白鹿温泉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必经之路温塘镇,相传是汉武帝为觅温泉治脸上癣疮,所骑白鹿途经此地刨出而得。

两处白鹿泉都有白鹿,不同的是一水凉,一水热。平山的白鹿泉是温泉。我老家在阜平,幼时姥姥家附近二里就有天然温泉。那时,去温泉泡澡叫“扎塘”,“扎”字形象而生动。无论一年四季,到温塘把身体“扎进去”,让富含矿物质的水慢慢浸入皮肤肌理,消除疲劳,去除湿气,消毒杀菌。有道是深山出俊鸟,常洗温泉的山里女儿们脸红似苹果,健康好看。从白鹿温泉初建到现在,我几乎年年来此,也是心底的那份乡愁使然。

白鹿温泉历史久远。倘汉武帝的传说是真,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当地传说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在此浴后削发为尼。光绪年间,这里便出现了男女浴室。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到温塘洗浴。温塘有康熙年间碑“浴沂归咏”,典出《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一块古碑,一句古文。一时间,浸泡在喧嚣、浮躁甚至油腻的俗世烟火中的我们,仿佛获得了一次短暂的出逃,身与心,都静下来,开始体会一种远去了的诗意,开始呼吸这山水间的清新。

白鹿温泉的N种玩法

今天的白鹿温泉发展了“浴沂归咏”。经过多年建设和开发,白鹿温泉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基础上,白鹿温泉致力于多元“温泉文化”建设,使得环境更美、游乐项目更丰富。

白鹿温泉不是“一泉独大”,而是“泉泉相抱”,大泉小泉,60多个泉,皆有品质和特色。景区引入中药养生疗法,利用温泉对人体的作用,配以5种不同功效的民间中药药方,针对不同疾病开设四季药蒸。中药与温泉水融合,保健效果更加显著。

泡过温泉,身体解乏了,可以到这里的休息区看电视、上网,也可打打乒乓球、台球、沙壶球,还有适合儿童玩的冲浪和滑梯等等。

景区在旧景基础上不断塑造新景。专为恋爱中的人设计了情侣区,为年轻人设计了动感温泉,内有游泳池、漩涡池、梦幻水晶浴、亲亲鱼疗等。漩涡池、泡泡池、醒神池都是水疗SPA,而三彩滑梯则让人体验到急速直下“飞”的感觉。

去白鹿温泉没有季节门槛,四时景色不同,情趣各异。春天,桃花杏花玉兰花盛开,夏天自不必说,秋天银杏黄、红叶红。而冬天来的时候,更是别有一番趣味。前年冬天我们去白鹿温泉,正在池中泡着,突然天上飘起雪花,池水冒着热气,热气蒸腾遇冷,白雾氤氲,一时间有一种身在昆仑瑶池的感觉。

前几天打开白鹿温泉的微信公众号,发现景区推送了这样一条消息:《这个冬天在白鹿温泉——泡在“火锅”里吃火锅!》这是啥意思?打开一看,原来,景区新建了一个与鸳鸯火锅一样的温泉池,里边还洒着仿真红辣椒、绿菜叶,游客泡在里边,仿佛“火锅煮自己”,这种玩法也是绝了!更绝的是,如果饿了可以点一个火锅,就在池边“开涮”。泡着“火锅”吃火锅,这感觉,非冬天来体验不可!

赤城温泉   以热汤驱散严寒

前几天,赤城相邻的崇礼已经下了场雪。有雪也就念着我的左腿寒疼,是开了二十多年的车引起的。每到这个季节,就格外想去泡温泉。

赤城温泉度假村在县城西7.5公里的苍山幽谷之中,从县城开车,不到15分钟就到了。村口的路是今年重新铺的红色透水混凝土路面,一度在网上传为“网红路”,给那些爱玩抖音、快手和打卡拍照的人们一个好去处。停好车,站在“关外第一泉”的牌楼下看过去,汤泉湖的水结了薄薄一层冰,现在还不到封冻的时候,冷感是被其传染的,特别是冰层反射的光芒,仿佛打入心脏一般寒凉刺骨,但低下头,这种冷感又被红红的路面暖化。

image.png

进得宾馆,突觉与外面是两个世界,外面气温降至零下,室内却有零上20多摄氏度,有点不适应的感觉。温泉度假村里有十几家星级宾馆、饭店,还有歌舞、游泳、狩猎、垂钓等配套娱乐设施,交通、通讯便捷,由度假村管理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汤泉水的使用。汤泉水只供洗浴而不供取暖,原因是宾馆多了,用水量大了,每小时30立方米的汤泉出水量只能解决洗浴。

我住的这个宾馆除房间有浴盆外,还有对外洗浴大池,有的宾馆还有对外游泳池。水全部来自汤泉水。汤泉出水口的水温是68摄氏度,不能直接入水,为洗浴寒腿也不能加自来水调配,只能等自然降温,以减少钠、锌、钙、镁、铣、锂等三十多种微量元素的流失和稀释。从医学观点来看,汤泉水的保健效果,主要来自于水的温度、压力、浮力的物理作用,以及水中矿物质成分的药物化学作用。泡汤泉过去叫坐汤子,1990年以前,这里都是十平方米左右的池子,一次可以洗浴五六个人,一般是寒湿病的在一起,皮肤病的在一起,洗浴水温保持在50摄氏度,几个人互相牵着手一起下水,泡在水中,承受最大热量后再一起上来,这个过程一般是两分钟左右。这样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反复下水不超过十次,而后捂严实在屋里养着。那时坐汤子的多为草原和坝上人。

我在房间浴盆大约40摄氏度的水中,将两条腿泡了二十分钟左右,此时全身被逼出汗水,身子舒爽通透,血液循环有力,筋骨不再酸软。擦干身体,钻入厚厚的棉被,继续往外捂汗,直至不再出汗。又换一床干燥的被子,休息一个多小时。起来补充水和食物,泡温泉这才结束。

第二天,习惯晚睡早起的我,早早带着保温杯向胃泉走去。度假村花岗岩石板路两边,全部是宾馆、餐馆和摆摊的小贩。餐馆的早餐已开始营业,这些餐馆以经营本地特色菜为主,如蕨菜、黄花、松蘑、木兰芽、大黄、升麻、苦菜,还有柴鸡、柴鸡蛋等。松蘑中有一种血蘑,炒熟后如鸭血,但味道及营养价值堪比口蘑。小贩主要卖些榛子、口蘑、松蘑、杏扁、蚕豆等小食品。

到汤泉总泉大门口,已见好多人穿着厚厚的衣服坐在雾气缭绕的水区边,两脚伸进水里泡脚。这里的水是由胃泉自然流出的,也是汤泉景区里包括总泉、眼泉、胃泉、平泉、气管炎泉、冷泉在内6处泉水中唯一外流的泉水。

站在汤泉景区门口的平台广场上,穿过由沈鹏先生题字的“汤泉”牌楼向上看,可以看到一尊大理石汤泉方鼎,再上边一个大大的铜茶壶在向外流水,这就是胃泉。胃泉出水口温度58摄氏度,碱度4.9,酸度7.8,每分钟0.083立方米,据说对肠胃有保健功效。在方鼎东边是孝庄皇太后洗浴室遗址,再上一台阶是总泉,被中石先生题字的“泳归亭”亭子罩着。亭子东边是“洗心”碑,西边是康熙行孝图,图上方立有明万历六年直隶监察御史黄应苏书“关外第一泉”和明万历七年姚学闵题的“寒谷温泉”碑。再上一阶便是万寿字碑墙,一个寿字被多种字体所书写,有女娲“混沌文”、伏羲“四龙纹”、秦始皇“龙纹玺”、吕洞宾“符箓迷”、陈抟“富林合体”、马德昭“一笔书”、弘一法师“楷书”等。再上依次为水母庙、碧霞祠,还有跨越总泉东方山脊的龙型长廊。

这些人文景观,宣示着赤城汤泉的悠久历史。这里在隋唐时曾辟为道场,历代名人到此,多留下题词碑刻,并留下许多传说。明宣德五年,左都督杨洪巡边到此,留下了“火龙入地沸山根,时涌温泉出厚坤”的神话传说。孝庄皇太后来自草原马上,被老寒腿折磨而不能行走,后康熙皇帝亲自陪她在这里驻跸洗浴50多天。抗战期间,爱国将领佟麟阁、吉鸿昌曾光临此地,留下“妙浴”“洗耻”石刻。

我将水杯接满胃泉水,看着杯中蒸腾的热气与外面寒冷的空气相遇,恍如罩上了一层仙雾。想到来这里泡汤泉的人,不也像走进了仙境,享受了仙客的待遇吗?张家口的冬天再冷,倘若泡过汤泉,也就不再寒冷,而是被暖意包围。、

image.png

康养休闲2日游

/行程安排/

D1:在以岭健康城,品尝药膳美食,参观各种中药标本,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学习养生知识。漫步土门关驿道小镇,品尝冰糖葫芦、驴肉火烧、无极饸饹、肉夹馍、饹馇饼等特色美食。晚上到白鹿温泉度假村,沐浴天然温泉水,休养身心。

D2:前往“世界杂技的故乡”——沧州吴桥,在吴桥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欣赏各种杂技表演,观看升级版的杂技剧《江湖》,近距离见证“江湖八大怪”之首王保合的“鬼手”绝技。

/必看亮点/

●以岭健康城推出的养生药膳,健康又美味,值得一尝。

●在冬季,白鹿温泉会推出泡健康养生系列汤,有祛风除湿汤、美容养颜汤品类。

●来吴桥杂技大世界,除了看常规的杂技表演,更要见证“江湖八大怪”之首王保合的“鬼手”绝技。

暖心惬意3日游

/行程安排/

D1:在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品尝唐山美食,欣赏冀东民俗。晚上,参与“夜游南湖”,观看光影水舞秀、《那年芳华》实景演艺,参观植物风情馆万象森林。

D2:前往唐山国际旅游岛,感受渤海湾的冬季风情。在月岛入住,晨看日出夜观星,泡着温泉看大海。

D3:前往秦皇岛,抵达位于黄金海岸中部的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欣赏美妙的海滨风光,享受怡然自得的冬日泡汤体验。

/必看亮点/

●唐山南湖旅游景区设置有许多精彩夜游项目,不容错过。

●在唐山国际旅游岛和渔岛海洋温泉景区,都可以体验“泡着温泉看大海”的惬意舒爽。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