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趣!冰山(沕沕水/兴隆山)

2020-12-14 16:38: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们常说“大雪封山”,好象冰雪把山锁住了,凡人难以踏足。其实,如今的户外旅行条件已经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人们对于寒冷的恐惧,更多是心理上的。当你鼓足勇气踏上登山道的第一个台阶,一个新的“视界”就在你眼前打开、铺展。冬季的太行山、燕山,苍凉壮阔,肃穆静美,晶莹澄澈。一山当赏四季,怎能把冬季忘却?

沕沕水  飞瀑凝固成奇幻冰世界

文图/砾华

image.png

冬天,就是个观赏冰雪的季节,如果少了冰雪,总让人感觉这个季节少点什么。而要问冬天值得期待的景致是什么?那当然非“冰瀑”莫属了。最近几年,几乎每个冬天都要去平山沕沕水走走,这里的冰瀑,有石家庄周边“最美冰瀑”之誉。每逢冬日,沕沕水就变成了一派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夏日山谷里叮叮咚咚的泉水,凝固成冰瀑、冰崖、冰柱、冰花、冰树、冰台、冰幔……千姿百态的冰雪奇观,赏心悦目,引人遐思。

沕水瀑布天上降

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位于平山西南边缘。“沕”字是个生僻字,读音有三:一是读为mì,作“隐没”解;二是读为wù,作“幽深”解;三是读hū,同“惚”,沕沕水的“沕沕”就读此音。网上还有一种说法:沕是当地人民自造,幽深、深微之意,受汉代扬雄的《蜀都赋》启发。这种说法,貌似综合了wù的意思与hū的读音,出处则未免有些牵强。相比之下,我更倾向于另一种说法:沕沕之名为当地人民自造,却是模仿水流之声而产生的拟音词。

平山沕沕水海拔高度在800-1100米,明清时期即为平山“八大胜景”之一,是著名的百丈飞瀑。“百丈”当然是一种夸张的修辞,这处落差大约在45米,水源出自海拔600米的地下暗河,经灵泉洞流出而形成的天然瀑布,雄伟壮观,泉水洁净,水声“沕沕”。人们赞誉它:“如白练之经于天,白虹之饮于渊”。早在明清时期,沕沕水就闻名遐迩,享有“沕水瀑布天上降”的盛誉。

不过,沕沕水并非仅有瀑布可赏,“春赏山花、夏看瀑布、秋观红叶、冬览冰瀑”,这使它成为河北境内四季均可游览的景区之一。现在“西柏坡+沕沕水”红色之旅已经成为河北省境内一条炙手可热的旅游路线。

静谧又震撼的冬日景观

冬日沕沕水,宛如一个童话世界。还记得去年冬天走进景区,一座座如帘如柱、如花似玉的冰体矗立在眼前,一时之间看得人眼花缭乱。大大小小的冰瀑或如玉琢的佛塔,或如冲天的利剑,或如盛开的莲花,或如石笋破土,或如蘑菇丛生,或如玉柳垂荫,或如雪狮静立,或如神犬啸天。冰瀑之下,又临水潭。清澈如镜的潭面上映出冰瀑、枯树和树枝上红灯笼的倒影,相映成趣。

夏天,这里层层流水轻歌曼舞。如今,欢畅的水流遇冷凝结,固化成随处可见而又形态各异的冰景。无论水帘洞还是趵突泉(沕沕水一个景点,与著名的济南趵突泉同名),俨然一派冰雪世界、琉璃乾坤,不但适宜观赏,也适合摄影创作。

白天,冰瀑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夜幕降临后,五颜六色的灯光照在冰瀑上,给冰体添加了一抹抹绮丽的颜色,时而是娇艳的胭红,时而是璀璨的金黄,时而是莹润的碧绿,时而是魅惑的绛紫,像充满魔法的水晶球,五彩斑斓,溢彩流光。星空下的沕沕水,星光、灯光与冰瀑交相辉映,冰是光的化身,光是冰的再造,远山近树若隐若现,如梦如幻。

行游在冬日的沕沕水,晶莹剔透的冰,流连沉醉的人,一同构成一个璀璨而又不失宁静的世界。时间仿佛在这里停滞了,一切都凝固成冬天的格调,让人感受到一种清纯安静到灵魂里的魔力。

image.png

兴隆山   登山玩雪   在素朴神秘中回归童年

■编辑/安春华   ■图片由兴隆山景区提供

如果说,巍峨不过高峰,磅礴不过大雪,那么雪后的兴隆山,巍峨与磅礴兼具,可谓苍凉壮阔,素朴神秘。

人们常说,承德是河北最不缺水的城市,而冬天,这里也是最不缺雪的地方。不出意外,每到11月下旬、12月初,承德的雪便如期而至。

作家尹丽川说,“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而承德人则说,“一下雪,承德便成了热河。”热河是承德旧称,仿佛那旧时记忆只有在银装素裹之后,才会蓦然凸显——一切都慢了下来,回到了尘封的年代,而人们的心是热切的,那是对雪的渴望、对寻找童年的期盼。

兴隆山的雄奇峻险,遇上磅礴大雪,可谓“如虎添翼”,壮阔的山势又平添几分肃穆神秘。天的界限被隐去,树的苍黑被粉饰,山的褶皱被抹平,分外壮丽。下雪的日子,天总是灰蒙蒙的,但正是这样的日子,满目峰、岭、壑、路,全都浸润在朦胧的雾霭之中,万物似有非有、如幻如梦。云雾之中“浮”出的山顶、山脊,使人想到传说中的海上仙山,仔细看又像跃出水面的巨鲸,一时令人恍惚,这是到了遥远而神秘的极地世界吗?

若是初冬落雪,植被还残留着深秋的色彩,或绿或青或红或黄的林木、枝叶,结着冰凌,托着雪团,像初绽的棉桃,满山白中透出一点点红、黄、绿,恰似秀女遮着面纱羞望新郎。踏着咯吱作响的瑞雪,顶着飘舞冰凉的雪花,漫步在因落叶而变得稀疏的林木下,脚底的小草、山岩上的苔藓、缠绕着大树的藤萝,还在顽强地绿着,散发出新鲜湿润的气息。从枝叶缝隙中落下的些许雪粒,还未等目睹林中景色,便已消融。青松红叶装点着兴隆山,白雪冰霜又使兴隆山进入一种神奇的情境。

一下雪,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就像鲁迅先生回忆《百草园》一样:“新年到,闰土也就到了。闰土会捕鸟,第二日,我便要他捕鸟。他说:‘这不能。须大雪下了才好。……’”鲁迅把童年描写得如此耐人玩味,尤其是雪景:“孩子们呵着冻得通红,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七八个一齐来塑雪罗汉。因为不成功,谁的父亲也来帮忙了。罗汉就塑得比孩子们高得多……”在兴隆,想堆雪人,绝对不缺雪,你尽可以自由发挥,想堆多高堆多高。而这,不就是我们热切盼望回归的童年吗?

兴隆山的雪景是素静的,脱俗的,神秘的,而我们的心却是热切的,向往的,玩味的!冬季来兴隆山,听雪,看雪,玩雪,让每一粒雪花,在你手中慢慢融化……(本文综合承德文旅等公众号报道)

image.png

冰雪奇缘2日游

/行程安排/

D1:在狼牙山脚下的雪村享受冰雪盛宴,玩雪地摩托车、雪地碰碰球等戏雪项目。下午前往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领略皇陵建筑之美,欣赏雪后苍翠挺拔的古松美景。

D2:到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赏雪景雾凇,看云海日出,感受白石山冬日的别样魅力。在十瀑峡冰谷,看群峰绵延、冰瀑成群。

/必看亮点/

●在狼牙山雪村欢乐戏冰雪,尝太行山农家美食。

●登临白石山,看雾凇、赏雪景。

冰瀑奇观2日游

/行程安排/

D1:逛红崖古镇,欣赏踩高跷、打铁花等民俗表演,品尝缸炉烧饼、炸油鬼、炸油食、腌肉面、年糕宴等特色美食。

然后前往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在这里看气势磅礴的冰瀑,夜晚欣赏流光溢彩的冰灯。

D2:在“中国爱情山”邢台天河山,边登山边欣赏冰瀑、冰挂等景观。之后前往七步沟滑雪场,在群山环抱、白雪皑皑间尽享冬日阳光,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必看亮点/

●在红崖古镇欣赏民俗表演,品尝太行美食。

●游沕沕水,观悬崖冰瀑,赏七彩冰灯。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