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凝聚力量奔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2020-12-10 16:37:39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2月13日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之祭,民之愿”。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12月13日央视网)

珍视和平,远离战争,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共同愿景。但就在82年前,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大屠杀30万中国平民和被俘人员。从这段历史里,我们更加感到战争的罪恶与和平的珍贵。在南京大屠杀82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14亿中国人必须不忘抗战精神,牢记战争的教训,珍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团结奋斗,开创民族复兴更加灿烂的明天。

穿越历史风云,我们致敬昨天。今天回望历史,才能听到历史的声音,懂得来之不易的“和平密码”。在那场血与火的战争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家乡沦陷了,她叮嘱孩子“记住,咱们是中国人,到死也不能忘了祖宗”。游击队成立,她竭尽所能筹军粮、做军鞋、照料伤员,先后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为国献身。她叫邓玉芬,她牺牲的丈夫和儿子分别叫任宗武、任永全、任永水、任永合、任永安、任永恩。像这样的故事在那段历史中不胜枚举。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我们纪念历史,以国家的名义公祭同胞们,绝不是延续仇恨,而是希望以此来凝聚起和平时期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人类共识,进而凝聚起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走进奋进的时代,我们开创明天。每年我们都以公祭日缅怀那些逝去的人们,坚守和平、维护正义,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国人民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进入新时代,战争虽已远去,但是横在前面的困难、险阻依然很多。国家公祭日举行的最大意义在于是一次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并焕发、凝聚起今人的责任与使命。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我们既需要和平发展的环境,也需要当年面对外敌众志成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豪迈气概和英勇精神。“最好的纪念,不是在死者血泊的周围踟蹰,而是踏着他的血迹前进,向死者与我们共同坚信的真理前进!”今天的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因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所以,在新的历史关头,在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唯有把内心的爱国情感的力量汇聚起来,心连心,手牵手,继续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是我们对待这段历史的应有态度,也是让东方大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经之路。

战争的阴霾早已成为历史,但历史的启示依然清晰可见,越是历经沧桑的国家,越懂得自强的重要。我们坚信,今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就是为了更好前进,虽然已经过去了82年,但中国人民的追求和梦想却始终如一,我们必将奔向光辉灿烂的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文/陈寿金)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