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国家公祭日>>

侵华日军档案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

2020-12-10 15:21:26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吉林省档案馆有一批日军侵华时遗留下来的档案,记载了大量日军侵华罪证。在一份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档案中记载,大屠杀前后两个半月内,南京地区人口从113万减少到34.5万,减少了78.5万。

这份档案是1938年2月19日和28日由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上报给关东军司令部的两份《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内治安恢复状况的报告》。报告中显示了“事变前后的人口对比”:“事变前”,南京人口是100万人(不含下关),到本旬(2月28日),共计归还(返回)人口33.5万人;下关人口是13万,后归还1万人。

“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南京地区人口减少70多万,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增添了新的证据。”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说。她表示,尽管这70多万人中不排除有一部分逃到了外地,但大屠杀前后人口差距这么悬殊让人震惊。

在另一份档案,1937年12月23日的《大阪每日新闻奈良版》中,日军随军光本本社特派员的文章《南京总攻击观战记》记录:“记者来到中正路西侧地方,这里近十万名难民正稀稀落落地陆续归来……经助川部队和海军扫荡的尸体从这条街到扬子江下游,绵延二三里远。”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这批档案共有10万多卷(册),其中不仅包括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还包括慰安妇、“731部队”、劳工以及关东宪兵队的相关内容,对于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